FotoJet 88 脈輪,三脈七輪,chakra,什麼是脈輪,海底輪,腹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沒心輪,頂輪,感受脈輪

7 大脈輪位置對應|解析人體脈輪生命力量(內附脈輪清理課程推薦)

有在練習瑜珈的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曾聽過「脈輪」(英文:Chakra)這個詞彙,無論是在日常練習中,還是在靜心冥想、頌缽療癒、香氛以及精油療癒也都能和脈輪牽扯上關係,甚至在日本動漫《火影忍者》中常提到的査克拉(Chakra),也就是脈輪的音譯。

不過雖然常見「脈輪」,但它似乎是一個說來有點抽象卻又實際存在的神秘存在,讓許多人都為之感到著迷,極力在生活中找到各脈輪間的平衡。今天我們就嘗試以相對容易懂的方式為大家解說一下:「什麼是脈輪?」

七個脈輪輪的內涵與對應的顏色

大致知道了人體內七個脈輪分布位置之後,接下來讓我們來更詳細了解不同的脈輪所對應的顏色、元素與掌管的內容。所謂元素是從印度古老醫學阿育吠陀所衍生來的概念,當能量( 梵文:Prana)經過不同的脈輪時,會吸收不同元素的特質,與影響到人的身心,有點類似中國說的「五行」。

海底輪 (梵文:Muladhara)

七大脈輪 08 脈輪,三脈七輪,chakra,什麼是脈輪,海底輪,腹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沒心輪,頂輪,感受脈輪
海底輪 (梵文:Muladhar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底輪是身體能量的基底,主要掌管身與心間的的聯繫,通常會跟生存意識、物慾金錢或是信任連結有關,若海底輪平穩,能使人具備安全感。 

>>推薦閱讀:【七大脈輪解說】第一脈輪|海底輪:生存意識、物慾金錢與信任連結

腹輪/生殖輪 (梵文:Svadhishthana)

七大脈輪 07 1 脈輪,三脈七輪,chakra,什麼是脈輪,海底輪,腹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沒心輪,頂輪,感受脈輪
腹輪/生殖輪 (梵文:Svadhishthan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腹輪(又稱生殖輪)主要掌管情感和性慾。當生殖輪打開時,你的情感將能表達自如,並且能遠離過度情緒化。相反地,可能會缺乏自信,容易退縮逃避,認為這世上沒有人能相互理解而感到孤獨。

>>推薦閱讀:【七大脈輪解說】生殖輪|第二脈輪:情感、性慾與生活創造力

太陽輪(梵文:Manipura)

七大脈輪 06 脈輪,三脈七輪,chakra,什麼是脈輪,海底輪,腹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沒心輪,頂輪,感受脈輪
太陽輪(梵文:Manipur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太陽輪主要代表著人的情緒和控制生活的能力,舉凡嫉妒、怠惰、憂鬱、貪厭、癡迷等都與太陽輪有關,當太陽輪不平衡時,各種對立的情緒就會產生,從心理進而影響到生理。尤其是現代人衣食無憂,大多都能滿足海底輪的生存需求,所衍生出的會是太陽輪的失衡,過於追求外在的名譽、事業,擁有源源不絕的慾望與野心。

>>延伸閱讀:【七大脈輪解說】太陽神經叢輪|第三脈輪:慾望、野心與行動力

>>推薦閱讀:如何打開太陽輪? 6 個瑜珈動作修復「太陽輪」,穩定情緒、重新出發!

心輪 (梵文:Anahata)

七大脈輪 05 脈輪,三脈七輪,chakra,什麼是脈輪,海底輪,腹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沒心輪,頂輪,感受脈輪
心輪 (梵文:Anahat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心輪顧名思義和「心」的感受有很大的關係,攸關「愛」的能力,包括自身的同理心、對他人的友善、與人交流而產生的各式情感。多多修煉心輪,能使人的心靈充滿愛與寬容,變得更強大堅韌。

延伸閱讀>> 4 個心輪瑜珈推薦:打開阻塞的心輪,重新找回愛人的能力

延伸閱讀>>【七大脈輪解說】心輪|第四脈輪:愛人與被愛的能力

喉輪(梵文:Vishuddha)

七大脈輪 04 脈輪,三脈七輪,chakra,什麼是脈輪,海底輪,腹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沒心輪,頂輪,感受脈輪
喉輪(梵文:Vishuddh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喉輪主要掌管自我表達和言談,對應的是人際相處的溝通能力,不侷限是用「說」的方式,透過書寫、繪畫等方式也可以,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打從心底說自己認同的話?能不能完全傳達出心中的意思?因此喉輪經常需要與心輪相互搭配。

眉心輪 (梵文:Ajna)

七大脈輪 03 脈輪,三脈七輪,chakra,什麼是脈輪,海底輪,腹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沒心輪,頂輪,感受脈輪
眉心輪 (梵文:Ajn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眉心輪主要掌管洞察力和視覺化能力,是更進階的脈輪層次,能昇華成處事的智慧、對待事物的宏觀思維。眉心輪平衡的人能更客觀看待生活的挑戰,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可以不受外在世俗拘束與干擾,活得更自在圓融。

延伸閱讀>>【七大脈輪解說】眉心輪|第六脈輪:夢境、第六感、打開內在的智慧之門

課程推薦>>【免費脈輪瑜珈】點亮眉心輪:探索靈感之門、洞悉無限可能

頂輪(梵文:Sahasrara)

七大脈輪 02 脈輪,三脈七輪,chakra,什麼是脈輪,海底輪,腹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沒心輪,頂輪,感受脈輪
頂輪(梵文:Sahasrar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最後來到頂輪,是掌管智慧的脈輪,也是大家最急欲追求的靈性層次,非常難用具體的文字來說明頂輪平衡能到達的境界。大致上來說,當頂輪活躍獲得平衡時,能感覺到自己與宇宙間的連結,感受生命的圓滿,不再感到孤獨、焦慮、害怕等。

三脈七輪介紹:經脈與脈輪

「脈輪」一詞是瑜珈哲學中的一個能量概念,被理解成一種人類體內能量流動的系統。常說的三脈七輪分別為「經脈」和「脈輪」兩個概念。

經脈包含哪三脈?

在瑜珈概念中的所說的「脈」是人體能量流動的通道,以及按照印度醫學的說法,人體內共有 72864 條直行的經脈。其中最主要的有三條脈,分別是「中脈(梵文:Sushumna)」、「左脈(梵文:Ida)」及「右脈(梵文:Pingala)」。左脈為穿過左邊鼻孔的陰脈,右脈則為穿過右邊鼻孔的陽脈。

站在瑜珈觀的立場來看,如果內在能量的流動失去平衡的時候,就會偏向其中一脈,導致身體或情緒出現問題,而人可以透過練習瑜珈和冥想靜坐來恢復內在能量的平衡。

人體內包含哪七個脈輪?

七大脈輪 01 1 脈輪,三脈七輪,chakra,什麼是脈輪,海底輪,腹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沒心輪,頂輪,感受脈輪
七大脈輪(chakra)分布表©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脈輪的梵文是 chakra,有著輪子、轉動的意思。根據古老的印度瑜珈術認為,人體有七個能源中心,都以盤旋的輪狀出現,沿著脊椎底部至頭頂分布, 是三條經脈交會之處,能接收和傳達各方面的能量,因此若精神、生理出現問題,除了攸關經脈外,也很可能是源自失衡的脈輪。

脈輪的能量是由下往上走的,依序為海底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眉心輪和頂輪,越接近底部的代表越基本,越往上走就越趨向靈性層面。以下先簡單條列這七個脈輪的位置,並會在後面的內容中詳細分享:

  • 頂輪(梵文:Sahasrara)位於頭頂上
  • 眉心輪(梵文:Ajna)位於兩眼之間
  • 喉輪(梵文:Vishuddha):位於喉嚨
  • 心輪(梵文:Anahata):位於心臟上方的胸部中心
  • 太陽輪(梵文:Manipura):位於胃區,在肚臍的高度
  • 生殖輪(梵文:Svadhishthana): 位於下腹部
  • 海底輪(梵文:Muladhara):位於脊柱的基部

脈輪測驗:如何感受脈輪狀態?

對於剛開始研究脈輪領域的人來說,可能很難明確感受到脈輪。這時除了可以多觀察自己最近的生活狀態,靜下來呼吸冥想內觀之外,網路上也存在一些統計過的脈輪測驗,幫助我們透過幾則提問,分析自己的脈輪狀態>>2023脈輪測驗:隨機抽選卡牌,占卜你在兔年的生命課題是什麼?

平衡脈輪線上課程推薦|《自然系芳療瑜珈》

WhatsApp Image 2023 01 11 at 11.53.57 脈輪,三脈七輪,chakra,什麼是脈輪,海底輪,腹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沒心輪,頂輪,感受脈輪
Yogis Move脈輪課程推薦_《自然系芳療瑜珈》©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觸脈輪的概念,又或者對於脈輪這項工具感到好奇,希望更進一步有系統地了解脈輪。推薦可以參考由 Yogis Move 所推出的《自然系芳療瑜珈》課程,跟著 Tina 老師一起全方位探索脈輪,成為自己的療癒師喔!

在課程中老師將會深入淺出地講解脈輪概念,並且透過生活化日常實例分享,帶領大家一起實作芳療按摩與瑜珈,有方法地調和脈輪能量,幫助大家在人生探索與靈性療癒的路上更順心!(購買時別忘了輸入 Hello Yogis 讀者專屬折扣碼:「helloyogisaroma」,現折 NT$500 喔!)

>>點我了解更多課程資訊與購買

>>試上免費體驗課

 脈輪的阻塞和打開脈輪的方法

若你對平衡脈輪有興趣,但還不確定自己是否要深入學習更多專業知識,可以先參考以下幾種打開脈輪的方式,自己在家嘗試看看,之後再進一步參加相關的脈輪課程與研習喔!

1. 頌缽、特殊音頻的音樂

在之前的文章中,分享過頌缽的療癒原理是透過音頻共振所致。部分學說也認為不同的脈輪對應著不同的聲音頻率,因此透過頌缽或聽特殊音頻的聲音療癒音樂,有助於恢復各脈輪間的平衡。

2. 瑜珈體式

瑜珈體位法(梵文:asana)練習也是很好的打開脈輪方法,不同的瑜珈體式能夠鍛鍊到不同的身心位置,如:海底輪對應山式、樹式、戰士式,都是能向下紮根、幫助更加接地的瑜珈體式;蝴蝶式、鴿式對應生殖輪,很多人在做陰瑜珈伸展停留這兩個體時都能感受到飽滿的情緒被釋放,因而流淚哭泣;倒立則與頂輪相關,且倒立本身就能暢通血液循環,在神智清明的時刻,也能激活頂輪,離智慧更進一步!

3. 脈輪冥想

FotoJet 89 脈輪,三脈七輪,chakra,什麼是脈輪,海底輪,腹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沒心輪,頂輪,感受脈輪
Photo credit by  twenty20photos

冥想不僅是八肢瑜珈中能通往最高境界的方法之一,同時也有助於恢復脈輪能量。在做不同的脈輪冥想時,可以透過脈輪對應的顏色,來搭配想像畫面的聯想,像是在眉心輪冥想中,能想像在眉心將有顆靛青色的光芒為第三隻眼,隨著冥想的深沉更加閃耀成長等。也可以拿著相對應脈輪的礦石做脈輪冥想喔!>>推薦閱讀:提升戀愛運?改善職場焦慮?讓脈輪領你靠近最適合你的七彩水晶礦石!

4. 香氛 / 精油

打開脈輪的方法有很多種,也有人認為藉由嗅聞不同的香氛和精油也可以幫助脈輪能量的平衡,打開被阻塞的脈輪。

若你是實證主義者,可能問脈輪的存在是真是假?這些打開脈輪的方法有何根據?但身心靈本身就是一門抽象而真實的學問,信者恆信,看不見也不代表不存在。如果能藉由這些平衡脈輪的練習,讓生命變得平靜沉穩、減少煩憂,無論它是否屬實,不也是件樂事嗎!希望今天的介紹,讓大家對於「脈輪」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Cover photo credit by Mikhail Nilov@Pexels


推薦閱讀:秋季適合做 6 個的瑜珈動作:平衡失衡的脈輪——「生殖輪」,找回自我肯定感

推薦閱讀:重獲新生!7個脈輪瑜珈動作,開啟全身能量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