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 5 倒立好處,倒立,倒立瑜伽,不適合倒立,頭倒立

倒立好處大清點:減壓、強化記憶又助消化,但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在眾多的瑜伽體式中,倒立算是比較有難度的動作,更堪稱瑜伽之王!不過倒立的好處可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多,許多韓國女明星都是靠倒立來維持好身材外,倒立還可以讓血液供應到大腦細胞和腺體(腦垂體和松果體),喚醒和增強頂輪能量。以下將逐一清點倒立好處有哪些?以及分享不適合倒立的族群:

清點 3 大倒立好處

image4 3 倒立好處,倒立,倒立瑜伽,不適合倒立,頭倒立
圖片來源:Pinterest / Pinterest

1. 緩減焦慮狀態

頭倒立地心引力可以讓大量的血液流向頭部,更多的氧氣經流腦部,能喚醒頂輪的能量。同時,腦部一直是影響心理健康的重要關鍵,在倒立時腦部含氧量高的血液可以舒緩神經,有效緩解緊繃焦躁的心情,因此倒立也可以改善焦慮和心理狀態。

2. 訓練全身肌群

除了頭部的益處外,在倒立時必須用到全身力量支撐,因此核心肌群、肩、頸和脊椎都會練習到,藉此也能訓練平衡和控制力,在透過規律的倒立練習有效增加肌耐力。平時下半身容易有水腫困擾的人,也能藉由倒立排除多餘水分,改善下半身水腫或靜脈曲張。

>>推薦閱讀:你也會邊倒立邊唱歌嗎? 盤點瑜珈好手 IU 的 6 個小故事!

3. 活絡身體

腦部

腦部是掌管身體的重要部位,倒立能將氧氣充足的血液運送到腦部,上半身、頸部、眼睛和耳朵都能有充足的血液,也能強化記憶力和智力。

腸道

倒立的動作屬於反地心引力,可以釋放腹部器官附近的壓力,而倒立還需要使用腹部力量,自然有助腸道蠕動,改善消化系統問題。

肺部

除了強化心肺功能,透過邊倒立邊深呼吸可以將氣體送到肺部上半部,更多的氧氣可以進入血液,活絡精氣神,整體精神也會改善。

倒立適合每一個人嗎?

image3 3 倒立好處,倒立,倒立瑜伽,不適合倒立,頭倒立
圖片來源:Pinterest / Pinterest

看完以上分享的倒立優點,是不是實在令人心動呢?但可千萬別急於嘗試,畢竟倒立屬於高難度動作,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此動作喔!除了最好需要有瑜伽老師在旁指導外,以下幾個不適合倒立的族群更是要特別注意避開:

不適合倒立的族群

1. 高血壓患者、有心臟疾病

2. 背部或頸部受傷、容易頭暈、不明原因偏頭痛者

3. 耳朵發炎、相關出血疾病(如:胃出血)

4. 懷孕、月經期間…等

倒立的迷人之處在於透過反重力讓身體得到休息的機會,除了練習平衡肌力,也同時透過血液的流向改變,改善身體健康,讓精神和體力上都變得更佳充沛,或許從今天起你也可以開始養成每天倒立的習慣喔!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如果初次嘗試倒立或是有疑慮的話,一定要記得先詢問相關專業人士,以免容易受傷。

解鎖頭倒立

頭倒立官網主圖 倒立好處,倒立,倒立瑜伽,不適合倒立,頭倒立
倒立好處大清點:減壓、強化記憶又助消化,但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2

頭倒立被稱為瑜珈體式之王,是難度較高的體式,在做頭倒立前要先把身體各部分力量建立好,像是手臂、肩背、核心、臀腿的力量,因此可以訓練到全身的肌肉 。如果你也想像女星們一樣逆齡,擁有姣好身材,不妨試試看循序漸進解鎖頭倒立喔!如果想瞭解分解步驟,可以看這篇文章:瑜珈體式教學|體式之王「頭倒立」入門,不藏私教你女星們逆齡的瑜珈小秘密!


推薦閱讀:烏鴉式老是做不起來?瑜珈老師解析烏鴉式失敗原因

推薦閱讀:先放鬆再緊實!3 個鍛鍊手臂的瑜伽串連,帶你漸進式瘦手臂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