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 4 生殖輪, 秋季瑜珈, 脈輪瑜珈, 生殖輪瑜珈, 秋季脈輪, 秋季脈輪瑜珈, 開肩瑜珈, 開胸瑜珈, 眼鏡蛇式, 大貓式, 駱駝式, 蝴蝶式, 青蛙式, 女神式

秋季適合做 6 個的瑜珈動作:平衡失衡的脈輪——「生殖輪」,找回自我肯定感

人常說過了中秋,就會開始感受到秋天的到來,你是否也發現最近的早晚開始偏涼了呢?

站在中醫養生的觀點來看,秋季早晚溫差比較大,加上冷空氣乾燥冷冽,會造成肺部比較敏感,需要多多加強呼吸道的保養。同時當天氣變涼,人的新陳代謝也會變差,思緒也會變得多愁善感,就像《阿育吠陀》中提到的「秋天很容易對自我認同產生懷疑」,可能出現脈輪中的「生殖輪」失調困擾!

因此我們在秋天可以多做一些開肩、開胸的瑜珈動作來幫助呼吸暢通,也能帶入部分平衡生殖輪的脈輪瑜珈動作,試著改善自信心不足與憂思的情形喔!

什麼是脈輪?生殖輪在哪裡?

image6 2 生殖輪, 秋季瑜珈, 脈輪瑜珈, 生殖輪瑜珈, 秋季脈輪, 秋季脈輪瑜珈, 開肩瑜珈, 開胸瑜珈, 眼鏡蛇式, 大貓式, 駱駝式, 蝴蝶式, 青蛙式, 女神式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生殖輪又稱為腹輪,位於下腹部、生殖器附近,主要掌管我們的情感與性慾,當生殖輪這個脈輪失衡時,會容易使人感到孤獨,總覺得他人不理解自己,遇到事情會經常遲疑,慣性逃避與退縮,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失去自我肯定感與自我滿足感。

若想要平衡生殖輪,可以透過精油、水晶的能量,或是做一些能打開生殖輪的脈輪瑜珈。

秋季脈輪瑜珈推薦|加強開肩開胸,著重生殖輪平衡

在以下會介紹 6 個適合秋季做的瑜珈動作,前 3 個主要是針對開肩與開胸,後 3 個則是有助於脈輪中的生殖輪打開的開髖 / 開胯動作,不妨跟著教學試試:

1. 眼鏡蛇式

image7 2 生殖輪, 秋季瑜珈, 脈輪瑜珈, 生殖輪瑜珈, 秋季脈輪, 秋季脈輪瑜珈, 開肩瑜珈, 開胸瑜珈, 眼鏡蛇式, 大貓式, 駱駝式, 蝴蝶式, 青蛙式, 女神式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說到開胸開肩瑜珈體式,一定不能不提「眼鏡蛇式」。眼鏡蛇式是屬於後彎的瑜珈體式,動作模樣就像是蛇一樣,可以幫助脊椎伸展,連帶打開肩膀、胸腔、腹部及肺部,在做的時候要記住不要低頭聳肩,否則就無法達到開胸開肩的效果喔!

Hello Yogis 分享:如果是瑜珈初學者,可以先從替代式「人面獅身式」開始練習起。

>>點我查看「眼鏡蛇式」與「人面獅身式」的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2. 小狗式 / 大貓式

image8 1 生殖輪, 秋季瑜珈, 脈輪瑜珈, 生殖輪瑜珈, 秋季脈輪, 秋季脈輪瑜珈, 開肩瑜珈, 開胸瑜珈, 眼鏡蛇式, 大貓式, 駱駝式, 蝴蝶式, 青蛙式, 女神式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小狗式又名大貓式,顧名思義就是在模仿貓狗伸懶腰時的姿勢。這個體式看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一定容易,尤其是許多上班族每天坐在電腦桌前,下班後又經常滑手機,胸前肌肉都會比較緊繃,在做小狗式 / 大貓式時會感覺較為困難。如果發現自己難以做到的話,推薦先參考我們之前分享的「漸進式開胸教學影片」,多做幾組不同的開胸動作再來嘗試。

3. 駱駝式

image4 4 生殖輪, 秋季瑜珈, 脈輪瑜珈, 生殖輪瑜珈, 秋季脈輪, 秋季脈輪瑜珈, 開肩瑜珈, 開胸瑜珈, 眼鏡蛇式, 大貓式, 駱駝式, 蝴蝶式, 青蛙式, 女神式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做完以上兩個動作後,大家的肩膀和胸腔空間應該都有比較開闊一些了,這時不妨挑戰難度稍高一些的駱駝式。駱駝式是深度的開肩、開胸體式,也有很多不同的變化,可以視每個人的身體狀態停留在合適的位置。在做完駱駝式這個動作後,能感受到呼吸變得更加暢通,慣性駝背的人也能藉由練習慢慢矯正不良姿勢喔!

>>點我查看駱駝式的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4. 蝴蝶式

image2 4 生殖輪, 秋季瑜珈, 脈輪瑜珈, 生殖輪瑜珈, 秋季脈輪, 秋季脈輪瑜珈, 開肩瑜珈, 開胸瑜珈, 眼鏡蛇式, 大貓式, 駱駝式, 蝴蝶式, 青蛙式, 女神式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蝴蝶式是個相當舒緩的瑜珈體式,能有效放鬆髖關節壓力,增進骨盆周圍的血液循環。勤做蝴蝶式不僅有益於女性婦科,也能直接幫助打開「生殖輪」,平時有事沒事、睡前、追劇時都可以練習蝴蝶式。

>>點我查看蝴蝶式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5. 青蛙式

image5 4 生殖輪, 秋季瑜珈, 脈輪瑜珈, 生殖輪瑜珈, 秋季脈輪, 秋季脈輪瑜珈, 開肩瑜珈, 開胸瑜珈, 眼鏡蛇式, 大貓式, 駱駝式, 蝴蝶式, 青蛙式, 女神式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不知道大家前陣子有沒有留意到日本超流行做的「青蛙趴」,青蛙趴其實就是瑜珈體式中的「青蛙式」,和蝴蝶式一樣都是開髖瑜珈動作,對於改善假胯寬與練出蜜桃臀有幫助,難怪在女生圈中刮起一股風潮!

>>點我查看青蛙式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6. 女神式

image3 4 生殖輪, 秋季瑜珈, 脈輪瑜珈, 生殖輪瑜珈, 秋季脈輪, 秋季脈輪瑜珈, 開肩瑜珈, 開胸瑜珈, 眼鏡蛇式, 大貓式, 駱駝式, 蝴蝶式, 青蛙式, 女神式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最後教學的「女神式」,是一個可以同時放鬆緊繃的髖關節與鍛鍊到腿部線條的瑜珈體式,在做女神式時,大腿肌肉會感到略為酸麻,這是非常正常的感受,代表有訓練到正確的肌肉,長期練習能達到緊實臀腿的功用。

平衡脈輪線上課程推薦|《自然系芳療瑜珈》

WhatsApp Image 2023 01 11 at 11.53.57 生殖輪, 秋季瑜珈, 脈輪瑜珈, 生殖輪瑜珈, 秋季脈輪, 秋季脈輪瑜珈, 開肩瑜珈, 開胸瑜珈, 眼鏡蛇式, 大貓式, 駱駝式, 蝴蝶式, 青蛙式, 女神式
Yogis Move脈輪課程推薦_《自然系芳療瑜珈》現正預售中©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果除了以上 6 個秋季脈輪瑜珈體式外,你還想學習更多關於脈輪的知識,或是更進一步平衡其他體內的脈輪,推薦你可以參考由 Yogis Move 所推出的《自然系芳療瑜珈》課程,跟著 Tina 老師一起全方位探索脈輪,成為自己的療癒師喔!

在課程中老師將會深入淺出地講解脈輪概念,並且透過生活化日常實例分享,帶領大家一起實作芳療按摩與瑜珈,有系統地調和脈輪能量,幫助大家在人生探索與靈性療癒的路上更順心!(購買時別忘了輸入 Hello Yogis 讀者專屬折扣碼:「helloyogisaroma」,現折 NT$500 喔!)

>>點我了解更多課程資訊與購買

>>試上免費體驗課

Cover photo credit by  OksaLy


推薦閱讀:圖解脈輪位置:了解如何平衡 7 大脈輪與感受當下狀態

推薦閱讀:適合夏季做的 4 個心輪瑜珈推薦:打開阻塞的心輪,重新找回愛人的能力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