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式 cover 01 駱駝式,瑜伽體式,駝背,圓肩

瑜伽體式教學|駱駝式怎麼做?教你改善駝背、伸展腰椎、擴展胸腔


駱駝式(Camel Pose),梵文名稱為 Ustrasana ,是屬於初階的後彎的動作,透過向後向下伸展脊柱可以消除長期久坐所帶來的不適,對於長期駝背的人來說,也可以很好地擴展胸腔、改善駝背圓肩的困擾,讓體態看起來更加端正好看喔!

練習駱駝式好處有哪些?

好處 1:改善駝背

好處 2:伸展腰椎

好處 3:擴展胸腔

誰適合練習駱駝式?

Artboard 1 駱駝式,瑜伽體式,駝背,圓肩
瑜伽體式教學|駱駝式怎麼做?教你改善駝背、伸展腰椎、擴展胸腔 6

– 久坐的學生、辦公室族

學生及辦公室族經常一整天坐著超過 8 小時,就算有起來走動,也鮮少真正地伸展,這時可以透過每天練習駱駝式,舒展脊椎的壓力,讓身心得以獲得釋放。

– 習慣性駝背、圓肩者

通常駝背、圓肩的人,前胸肌肉都會有緊繃的不適感,駱駝式不僅能幫助擴展胸腔,也可以增強背部肌肉的力量,讓身體得以挺直,慢慢告別駝背、圓肩的習慣。

– 經常腰痠背痛者

人體的脊椎是支撐我們身體的重要關鍵,但生活上的一些不良姿勢,如長時間久坐、側躺看電視、低頭縮背滑手機,都會導致各式酸痛產生。駱駝式得以讓腰椎伸展,減少腰痠背痛的發生!

駱駝式分解動作教學&注意事項

Step1:膝蓋跪在瑜伽墊上與臀部同寬,腳尖踩地、手放在下腰處

Artboard 2 駱駝式,瑜伽體式,駝背,圓肩
瑜伽體式教學|駱駝式怎麼做?教你改善駝背、伸展腰椎、擴展胸腔 7


第一步先以跪立的方式跪在瑜伽墊上,雙膝間距與臀部同寬,接著手放在下腰的地方,為下彎做預備。

在做駱駝式時,由於需要跪立地面,為了防止膝蓋不舒服的情形發生,建議盡量在瑜伽墊上做動作,如果墊了瑜伽墊還是感到不適,則可以多墊一層瑜伽鋪巾或毛巾喔!

Step2:吸氣打開胸口,肩胛骨夾緊

Artboard 3 駱駝式,瑜伽體式,駝背,圓肩
瑜伽體式教學|駱駝式怎麼做?教你改善駝背、伸展腰椎、擴展胸腔 8


後彎動作對人體來說是非常好的伸展,但如果動作太快、沒等身體準備好就直接下彎,很容易導致運動傷害,因此在初學的階段時,建議慢慢來,先確實吸氣,將胸口打開,並且感受肩胛骨夾緊的感覺。

Step3:吐氣時身體後彎,雙手扶住腳跟。如果脖子沒有不適,頭部可以往後仰

Artboard 4 駱駝式,瑜伽體式,駝背,圓肩
瑜伽體式教學|駱駝式怎麼做?教你改善駝背、伸展腰椎、擴展胸腔 9

下一步再緩慢吐氣,慢慢將身體向後彎,最後再將雙手下放,扶在腳跟的位置。可以試著將頭部向後仰,以達到更全面地伸展。但如果是初學者或是身體較僵硬的人,就繼續將手放在下腰,或頭仰後的幅度不用那麼大。

維持:停留 5 個呼吸

短暫停留 3-5 個呼吸後,慢慢起身不求快,先將手放回下腰,下巴往胸口的方向推,然後腹肌和前側大腿用力讓身體向上回到起始的姿勢。

Hello Yogis 分享:在做完駱駝式後,通常會建議接著做嬰兒式,讓血流回流至頭部,比較不容易瞬間感到頭暈!

進階練習:駱駝式變化

Artboard 5 駱駝式,瑜伽體式,駝背,圓肩
瑜伽體式教學|駱駝式怎麼做?教你改善駝背、伸展腰椎、擴展胸腔 10

當練習次數增加、身體已經較習慣後彎動作時,則可以挑戰進階版。

進階練習很簡單,只需要先將腳尖踩地改為腳背朝下接觸地板,接著慢慢嘗試後彎更多一些,頭部向後自然垂下就可以。

練習駱駝式的常見問題

#感覺腰部很不舒服

通常會覺得腰部不舒服,多半是較少運動或是初次接觸瑜伽,胸口及腰部處於比較緊蹦的狀態。這時可以先停留在 step2 就好,不必勉強自己向後仰。或是在練習駱駝式前可以先做一些比較溫和的開胸動作,如:魚式。

以上就是關於「駱駝式」的知識分享,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瑜伽體式分享,並且熱愛瑜伽運動的話,記得加入我們的社群,掌握最新的瑜伽生活資訊唷~

FB:http://helloyogis.media/3q67a9

IG:http://helloyogis.media/3l2mzk


推薦閱讀:瑜伽體式教學|分析樹式:強化平衡力、訓練腿部肌肉與增強專注力

推薦閱讀:瑜珈後彎練習:解鎖 3 種駱駝式變化,練習駱駝式前必做的暖身動作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