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式 cover 01 樹式,體式教學,瑜伽,tree pose,vrksasana,瑜珈樹式,樹式平衡

瑜珈體式教學|樹式如何平衡?一招訓練腿部肌肉與增強專注力

樹式(Tree Pose) ,梵文名稱為 vrksasana,是入門瑜珈的基本動作之一,其名稱取自體式姿勢,在單腳站立時需要像「樹」一樣向下扎根踩穩、直挺向上延伸。練習的過程中除了可以強化平衡感、提升專注力外,也能伸展脊椎,訓練到腿部肌肉,讓雙腿變得更加有力。

練習樹式好處有哪些?

好處 1: 強化平衡力

好處 2: 訓練腿部肌肉

好處 3:增強專注力

樹式 01 2 樹式,體式教學,瑜伽,tree pose,vrksasana,瑜珈樹式,樹式平衡
瑜珈體式教學|樹式如何平衡?一招訓練腿部肌肉與增強專注力 1

誰適合練習樹式?

– 上班族、久坐者

現代人經常久坐、低頭滑手機,容易有腰痠背痛、頸椎不適的情形發生,這時透過樹式能很好地伸展脊椎。

– 學生、需鍛鍊高度專注力者

對於需要從事高專注力工作的人來說,練習樹式可以提升專注力,慢慢拉長練習時間,能培養定性與穩定力,做事也比較不容易分心。

樹式分解動作教學&注意事項

Step1:單腳站立保持平衡,使腳板重心均勻踩在地面

樹式 02 樹式,體式教學,瑜伽,tree pose,vrksasana,瑜珈樹式,樹式平衡
瑜珈體式教學|樹式如何平衡?一招訓練腿部肌肉與增強專注力 2

在抬起腳後,可以先感受單腳平衡時的重心變化,盡量試著將身體重量平均分佈在腳板各處,均勻踩穩地面,比較容易維持平衡不晃動。

Step2:雙手合十放胸前,先把重心轉移到左腳,再將右腳掌放在左大腿內側

樹式 03 樹式,體式教學,瑜伽,tree pose,vrksasana,瑜珈樹式,樹式平衡
瑜珈體式教學|樹式如何平衡?一招訓練腿部肌肉與增強專注力 3

對於初學者來說,可以先將腳掌放在小腿處,會比較容易達成平衡,等到訓練次數漸增後,再慢慢往上放置在大腿內側,但記住不要放在膝蓋旁,因為是關節處。

Step3:找到平衡後,雙手向上延伸,幫助脊椎伸展

樹式 04 樹式,體式教學,瑜伽,tree pose,vrksasana,瑜珈樹式,樹式平衡
瑜珈體式教學|樹式如何平衡?一招訓練腿部肌肉與增強專注力 4

在雙手向上延伸時,眼睛可以平視前方、微收下巴,挺直腰背不駝背,配合著呼吸,慢慢由頸椎至頭頂往上延展。

維持:單邊停留 3-5 個呼吸後,就可以換另外一邊做練習

進階練習:樹式變化(側彎樹式)

樹式 05 樹式,體式教學,瑜伽,tree pose,vrksasana,瑜珈樹式,樹式平衡
瑜珈體式教學|樹式如何平衡?一招訓練腿部肌肉與增強專注力 5

若已經練習一陣子,做基本的樹式動作變得輕鬆時,則可以挑戰樹式的進階變化:「側彎樹式」,在原動作的基礎下,將視線往上看,並且加上側彎腰的動作,這樣可以加深平衡的難度!

練習樹式的常見問題

#很難平衡怎麼辦?

在做站姿的平衡動作,可以先試著把腳指提高將腳弓抬起,然後再將腳指放下,盡可能把重心擺在腳板的四角,這麼做可以讓人站得更穩,也能慢慢訓練起腳弓的力量,增加平衡感。初學者在做樹式時,可以先將腳放在小腿處,慢慢練習。

#練習中經常忘了呼吸

呼吸在瑜伽之中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閉氣,無論什麼動作都要保持呼吸哦!當發現自己忘記呼吸後,提醒自己用鼻子慢吸慢呼便可以,一次次覺察,久了就會找到適當的呼吸頻率,讓練習變得更順暢。

#身體重心容易偏向一側

當在做樹式時,重心通常會放在腳板上,容易將身體偏向一側,這是屬於正常的情形,不必太過介意喔!

以上就是關於「樹式」的知識分享,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瑜伽體式分享,並且熱愛瑜伽運動的話,記得加入我們的社群,掌握最新的瑜伽生活資訊唷~ㄧ

FB:http://yogihk.com/3ppg8l

IG:http://helloyogis.media/3l2mzk


推薦閱讀:瑜伽音樂推薦:精選 7 種不同曲風,為你的瑜伽練習增添變化

推薦閱讀:lululemon 何以風靡全球瑜伽界?身為瑜伽愛好者,你不可不知道這 5 件關於 lululemon 的事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