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8 lululemon

lululemon 何以風靡全球瑜伽界?身為瑜伽愛好者,你不可不知道這 5 件關於 lululemon 的事

有在練習瑜伽的人,應該幾乎都曾聽過 lululemon 這個品牌。這幾年 lululemon  號稱為「加拿大第一專業運動品牌」,每回所推出的瑜伽運動服飾都讓許多瑜伽練習者趨之若鶩。就連在去年(2020 年) Covid19 疫情期間,其品牌價值依然持續上漲,連續兩年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零售品牌,幾乎所有瑜伽行者的衣櫃裡都有一兩件 lululemon 的瑜伽服。

雖說如此,但卻顯少有人真的仔細了解過  lululemon 這個品牌的背後細節,因此本篇就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5 件你可能不知道關於 lululemon 的事。

1. lululemon 的創辦人居然是個男人

241461961 1715919465285589 3527219998969202650 n lululemon
圖片來源:lululemon Singapore@FB

Lululemon 是由創辦人 Chip Wilson 在 1998 年創立。當初的靈感來自於他的「三次定律」。Chip 認為如果同時在 3 個不同的地方聽到同一件事,那這一定會成為一個潮流。本來專注練習鐵人三項的他因為多次聽到不同的人提起「瑜伽」,便立刻決定報名學習。果不其然,在他學習瑜伽的這段時間見證到練習瑜伽人數飛速地成長。於是他就認定了這個機會。

Chip 發現當時的運動服裝市場主要是針對男性為主,多半只注重功能性,缺乏符合女性需求的專門瑜伽服。他認為女性對於運動服裝的要求,除了功能性外,應該會更著重時尚感和舒適度。於是他便決定針對這點開發以女性為目標對象的瑜伽褲和運動內衣。

2. 你是否曾對 lululemon 的品牌命名感到不解?

FotoJet 9 lululemon
圖片來源:lululemon Singapore@FB

很多人第一次看到  lululemon 的品牌名稱都會感到疑問,因為事實上他真的是亂取的,毫無與運動、瑜伽相關的根據。

當初 Chip Wilson 純粹只是認為這個字會讓日本人唸不出來,所以才決定這個名字的。因為在創辦 lululemon 之前 Chip 曾經收購過一個叫 Homless Skateboards 的品牌,過程中他發現日本大眾對於包含「L」發音的品牌會潛意識認為是正宗外國品牌(由於在日本發音中並不存在 L 這個音),因此在這次的創業中 Chip 才決定在品牌中盡量加入最多的 L 字,目的是希望讓日本人直覺認為這個品牌是 100% 來自北美。

3. lululemon 的 Logo 為什麼沒有 lemon?

194787722 1651351395075730 3709339857224960668 n lululemon
圖片來源:lululemon Singapore@FB

既然品牌名稱作「lululemon」,為何 Logo 不直接放上檸檬呢?這又要再度回歸 Chip Wilson 的經營策略。一直以來 Chip 都非常相信消費者的直覺,當時他請人設計了超過 20 個候選名字和商標。再號招群眾進行投票,發現大部分人都比較喜歡這個形似希臘字母 Ω 的商標。於是就選擇以此作為 Logo,和lululemon 這個名字完全沒有任何關係,僅是 Chip 以消費者為本的結果。

那麼這個符號有沒有實際象徵的意義呢?其實有的,就是以 Athletically Hip的「A」設計的符號。

4.  lululemon 的爆紅事件:「裸體瑜伽課」?

87954085 1294591520751721 3787162867233456128 n lululemon
圖片來源:lululemon Singapore@FB

據說 Chip Wilson 以前經常在 lululemon 舉辦裸體瑜伽課?其實這是在 lululemon第一次擴展到多倫多時,為了取得媒體大眾關注,Chip 在報紙上登廣告操作,他指名在開幕日當天前 30 個裸體進入 lululemon 店內的顧客,將能得到一套免費的lululemon瑜伽服。

因為這個瘋狂的事件營銷,招來了很多警察圍在 lululemon 的店門口,又引來媒體的報導,「裸體行銷」最後取得大成功。

5. 不靠廣吿投放就能創造營銷奇蹟?

139578283 1616657035195280 8734247437430084606 n lululemon
圖片來源:lululemon Taiwan@FB

此外,在行銷上 lululemon 還有一個特別之處,那便是不投放廣告、不請明星代言,只單純依靠瑜伽社群上的 KOL 帶動銷量。lululemon 時常會邀請當地的瑜伽老師、健身教練成為品牌大使,提供這些有社群聲量的 KOL 免費產品,甚至會邀請他們到零售店開設課程。

這麼做不僅能讓消費者在店裡免費上課,更可以藉此讓喜愛 lululemon 的客群產生一種歸屬感,願意慢慢地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同時也順利達到在實體課前後,容易讓人產生購買的衝動之效,成功地造就了 lululemon 的營銷奇蹟。

看完了以上的這幾點,相信大家都對 lululemon 這個品牌有更深的認識與瞭解了,如果你還想了解更多關於 lululemon 的小知識,不妨可以可以考慮讀讀創辦人Chip Wilson 所寫的《Little Black Stretchy Pants》,相信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唷!

主圖來源:lululemonjp@IG


推薦閱讀:瑜伽墊挑選指南:簡單跟著 4 步驟選購,教你挑到符合需求的心儀瑜伽墊

推薦閱讀:適合辦公室族的 3 個輕瑜伽動作:每天只需要花 5 分鐘訓練和伸展!

撰文編輯|Ray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