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瑜珈拉筋,瑜珈伸展,上班族瑜珈,辦公室族瑜珈,瑜珈動作,腰痠背痛瑜珈,背痛瑜珈

適合辦公室族的 3 個瑜珈拉筋動作:每天只需 5 分鐘伸展!

大多數的上班族,長時間坐在辦公室裡不知不覺維持同樣的動作,很容易造成姿勢不良、肌肉痠痛和肌肉僵硬。肌肉鮮少延伸拉長,柔軟度變差,將會提高肌肉拉傷的機率!每天五分鐘的輕瑜珈,就可以讓你維持身體柔軟度。以下將分享 3 個瑜珈初學者也能做的動作:

適合辦公室族的 3 個瑜珈拉筋動作

1. 眼鏡蛇式 Cobra

hy 121A6091 瑜珈拉筋,瑜珈伸展,上班族瑜珈,辦公室族瑜珈,瑜珈動作,腰痠背痛瑜珈,背痛瑜珈
眼鏡蛇式 Cobr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上班打電腦時,會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頭很容易往前傾斜、背部會駝背,時間一久背部就會很容易因為肌肉僵硬而隱隱疼痛。每天做眼鏡蛇式 5 分鐘,就可拉伸上背肌肉、伸展頸椎,亦能訓練手臂,將身體上半部撐起。

動作步驟:

  • 先完全平趴於瑜珈墊上。
  • 雙手掌支撐地面,將上半身往上撐起。
  • 用手臂力量再將上半身往後推,並且眼睛朝前面看。 如果頸部沒有感到疼痛,頭部也可以一起往後仰看天花板。
  • 支撐時間可以看個人狀況不同,一次約 3~5 分鐘,以上步驟可重複三次循環。

Hello Yogis 技巧分享:雖然動作主要是伸展上半身,但做動作時記得縮夾臀和用大腿出力,可以讓整個身體都得到動作的好處。

>>點我查看詳細眼鏡蛇式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2. 高弓步式 High Lunge

hy 121A5870 瑜珈拉筋,瑜珈伸展,上班族瑜珈,辦公室族瑜珈,瑜珈動作,腰痠背痛瑜珈,背痛瑜珈
高弓步式 High Lunge©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OL最討厭的就是久坐帶來的下半身水腫,女性臀部和大腿也較易囤積脂肪,高弓步式就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法。透過下半身的肌肉來穩定身體,左右腳輪流練習、交互訓練,不只可以訓練平衡感,也能為下半身提供一個適合的訓練。此外,也可以一起做低弓步式喔~

動作步驟:

  • 先站在瑜珈墊前端,將左腳往後踏至瑜珈墊後端(請衡量自身狀況)成弓箭步。
  • 右腳屈膝,但不超過腳踝,且確定骨盆擺正、右腳穩定、脊椎打直。
  • 將雙手伸起延伸向天空,延伸背部肌肉,維持動作穩定。
  • 以上步驟換腳再重複循環,約 3~5 分鐘。

Hello Yogis 技巧分享:膝蓋有受傷或不適者,需要特別注意,不要讓力氣集中在膝蓋上,而是用大腿力量恆定身軀。若練習中有不適,記得馬上讓膝蓋休息。

>>點我查看「低弓步式」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3. 橋式 Bridge Pose

hy 121A6267 瑜珈拉筋,瑜珈伸展,上班族瑜珈,辦公室族瑜珈,瑜珈動作,腰痠背痛瑜珈,背痛瑜珈
橋式 Bridge Pose©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橋式通常是復健科醫師會建議椎間盤突出者做的動作。人體的脊椎每天都會承受很多壓力,或走或坐或躺,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壓力,這個動作靠著臀部向上推的力氣,可讓脊椎得以舒緩,也能夠練習臀部和後大腿肌力,

動作步驟:

  • 先平躺於瑜珈墊上。
  • 雙腳屈膝踩地,並微張開約骨盆大小。
  • 臀部將大腿和上背向上帶,維持懸空狀態。
  • 一次可以看個人情況維持約 30 秒~1 分鐘,將臀部放回地面,再重複步驟,可重複五組。

Hello Yogis 技巧分享:用臀部的力量支撐身體,比較可以減輕上背承受的壓力。背部有受傷者,可以墊毛巾或軟墊在上背下方,練習時背部有任何不適都要記得馬上休息喔!

下班之後如果真的擠不出完整的時間運動,以上幾個瑜珈動作很適合日常練習。如果心有餘力的話,也推薦挑選一系列完整練習瑜珈動作,持之以恆地練習,相信不久便可以感受到身體明顯的改變~

主圖來源:Elena Kloppenburg @Unsplash


推薦閱讀:瑜珈初學者必看!練習瑜珈之前,新手需要知道的 4 件準備事項

推薦閱讀:瑜珈減脂超有感!勤練這 3 招,不用節食也能讓體態更好看

撰文編輯|Celine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