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08 13T112220.785 瑜珈,瑜珈初學者,瑜珈服,瑜珈墊,瑜珈新手

瑜珈初學者必看!練習瑜珈之前,新手需要知道的 4 件準備事項

瑜珈的起源來自古印度,擁有許多不同的派別,近年來也成為鍛鍊身心的運動選項之一。不過在接觸瑜珈之前,大部分的人都曾有刻板印象的迷思,認為一定要柔軟度很好、很容易拉傷,甚至覺得瑜珈看起來很靜態,怎麼能算是運動呢?

但其實只要有心,無論男女老少都可以加入瑜珈練習的行列,也一定能從中改觀、獲得新的體悟喔!如果你已經準備好要進入瑜珈的世界,那麼本篇分享的 4 個新手練習前的準備事項可要記牢:

1. 找到適合的瑜珈練習服裝

image 12 瑜珈,瑜珈初學者,瑜珈服,瑜珈墊,瑜珈新手
圖片來源:Pexels@Cliff Booth

很多運動在從事之前都得先花大把鈔票治裝一輪,一旦中途決定放棄,就同等於浪費這些金錢。但練習瑜珈並不一定要購買瑜珈服,初次接觸的你可以先試著從自己的衣櫃中尋找透氣舒適材質的服裝,等到慢慢喜歡上練習瑜珈的感覺後,再投資瑜珈服也不遲!以下簡單分享練習瑜珈時的建議穿著:

– 上衣

選擇合身的衣服或運動背心,盡量避免穿過於寬鬆的服裝,才不會干擾做動作時的流暢與安全,也能更清楚看見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

– 下著

穿著一般好伸展的合身運動褲(legging)就可以。想穿短褲的話也沒問題,不過瑜珈有部分動作需要抬腿或分腿,若是外出練習,要留意隱私的問題。

– 內著

女生在練習瑜珈時,可以改穿運動內衣或無鋼圈內衣,防止在練習過程中因鋼圈而感到壓迫感。

>>點我看台灣平價瑜珈服品牌

2. 選購一張有厚度的瑜珈墊

image 13 瑜珈,瑜珈初學者,瑜珈服,瑜珈墊,瑜珈新手
圖片來源:Pexels@Mikhail Nilov

投資一張好的瑜珈墊可以陪伴你度過無數個練習日,就算後來發現不喜歡做瑜珈的話,也可以拿來做徒手健身及其他有氧運動!

對於瑜珈新手來說,挑選稍微有厚度的瑜珈墊,可以幫助緩解在做體式時關節推地的不適感,不過相對地也會降低動作的穩定度,之後可以再隨著練習程度調整瑜珈墊的厚薄:

– 瑜珈新手:6mm-10mm(不建議超過 10mm,並不是越厚越好喔!)

– 大部分的瑜珈練習者:4mm-5mm

– 進階瑜珈好手:3mm 以下

>>點我看人氣瑜珈墊推薦

3. 搭配瑜珈輔具更容易入門

image 14 瑜珈,瑜珈初學者,瑜珈服,瑜珈墊,瑜珈新手
圖片來源:Pinterest

瑜珈輔具並不是屬於進階練習者才適用的「加購商品」,而是能夠幫助初學者更容易入門的小道具,推薦 3 個適合瑜珈新手的簡易輔具:

– 瑜珈磚

瑜珈磚的設計是由三種不同高度所組成的長方體,能適當補足初期還不是很好的柔軟度,降低動作的困難度,減少剛學時的挫折感。對於放鬆類型的體式,也可以提供很好的輔助支撐。

– 彈力帶

在伸展時,有些人的肢體會較僵硬,這時透過彈力帶輔助當作手臂的延伸,能較容易達成延展的動作。此外彈力帶具有彈性,也可以在拉伸運動中形成阻力,增強訓練時的挑戰。

– 瑜珈鋪巾

瑜珈鋪巾的用途在於幫助吸汗防滑,易流手汗的練習者,可以將瑜珈鋪巾放在瑜珈墊上,提升安全性的同時,也是較衛生乾淨的選擇。必要時,還可以將瑜珈鋪巾折疊成有厚度的緩衝墊,多一層防護。

4. 挑選自己喜歡風格的瑜珈老師

image 15 瑜珈,瑜珈初學者,瑜珈服,瑜珈墊,瑜珈新手
圖片來源:Pexels@Elina Fairytale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無論是從事什麼運動,若姿勢不良、觀念錯誤,在訓練時都有可能造成運動傷害。尤其瑜珈種類有非常多種,針對不同程度、身體狀態、過去痼疾等,都有不同的彈性調整方法。

建議入門瑜珈時,可以先找到與自己頻率合拍、理念認同的老師向他學習,等到對於各方面都有簡單的認識之後,再開始加入居家練習。過程中如果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也一定要馬上提出討論,不要為了勉強完成動作,最後卻受傷了!

祝福大家走在瑜珈之路,都能找到依循,Namaste.

主圖來源: Elina Fairytale@Pexels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