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8 瑜珈輔具, 瑜珈磚, 瑜珈輪, 瑜珈繩, 瑜珈枕, 瑜伽輔具

瑜珈輔具種類那麼多,我需要購買哪一些? 6 種常見瑜珈輔具的實用度比一比


瑜珈的世界有非常多的變化,除了有各式流派和種類外,透過不一樣的瑜珈輔具也能創造多元的練習方法,讓瑜珈新手和進階練習者可以根據自身的程度彈性調整練習強度,達到不同的訓練效果。

不過,瑜珈輔具這麼多種,難道一定要全部都買嗎?其實不是這樣的!基本上基礎的瑜珈入門只需要一條實用的瑜珈墊就足夠,其他的瑜珈輔具可以根據每個人的需求,來決定是否需要購入。本篇將簡單介紹常見的 6 種瑜珈輔具,推薦給正在觀望要買哪一種的你:

1. 瑜珈磚(Yoga Block / Yoga Brick)

FotoJet 5 瑜珈輔具, 瑜珈磚, 瑜珈輪, 瑜珈繩, 瑜珈枕, 瑜伽輔具
圖片來源:Pinterest

瑜珈磚是最常提到的瑜珈輔具,主要在於它功用豐富,小小一塊長方體能擁有三個不同的立面高度,不僅能讓瑜珈初學者與柔軟度欠佳的人,做起動作更加容易,進階練習者也可以拿瑜珈磚來挑戰不同的變化體式。

目前市售瑜珈磚大多以 EVA 發泡塑膠材質和軟木材質為主,後者雖然價錢稍微昂貴一些,但可以吸收汗水、止滑效果較佳,且耐用度也比較好。在挑選時,可以多留意大小和厚度,通常會建議初次購買選擇約 7.5cm 厚度、50D 以上硬度的瑜珈磚會最為好上手!

Hello Yogis 分享:許多瑜珈動作都需要雙邊對稱,因此瑜珈磚最好一次購入兩個會比較方便喔~

>>推薦閱讀:統整 3 個瑜珈磚的使用方法和瑜珈磚的挑選重點!

2. 瑜珈繩(Yoga Strap)

35565172528d81e0d6271060289ebb9e 瑜珈輔具, 瑜珈磚, 瑜珈輪, 瑜珈繩, 瑜珈枕, 瑜伽輔具
圖片來源:Pinterest

瑜珈繩同樣為友善初學者的瑜珈輔具,對於伸展上的動作很有幫助,如果你是肌力不足或是筋骨較硬的練習者,一條好的瑜珈繩能為你的練習帶來很大的助益。

瑜珈繩和市售的運動彈力帶不同,瑜珈繩是屬於較沒有彈性,主要用於固定、協助身體拉伸,出現在開肩動作、扭轉體式,或是練習初期時輔助做到鴿王式、船式等需要柔軟度與肌耐力的動作。

Hello Yogis 分享:瑜珈繩的長度取決於個人的身高,一般身高使用 180-200cm 就足夠,如果身材較高挑或是男生,則可以考慮 240cm 以上的瑜珈繩。

3. 瑜珈輪(Yoga Wheel)

FotoJet 4 瑜珈輔具, 瑜珈磚, 瑜珈輪, 瑜珈繩, 瑜珈枕, 瑜伽輔具
圖片來源:Pinterest

瑜珈輪則是特別針對後彎動作設計的瑜珈輔具,輪形的弧度剛好和人體脊椎可以相互呼應,藉由瑜珈輪的輔助,可以開胸、減低下背和腰部的壓力,達到按摩、舒緩和伸展腰背的功效。許多高階的瑜珈行者,也會把瑜珈輪當作練習下腰、倒立等進階體式的輔助工具。

通常會建議具有簡易瑜珈基礎的人,再使用瑜珈輪會比較不容易受傷,或是身旁最好有專業的瑜珈老師才能適時給予調整。

>>推薦閱讀:你試過風靡全球的「瑜珈輪」嗎?關於瑜珈輪你想知道的都在這!

4. 瑜珈抱枕(Yoga Pillow)

645ee7ff1d9c2c2deeb04c917f7bed50 瑜珈輔具, 瑜珈磚, 瑜珈輪, 瑜珈繩, 瑜珈枕, 瑜伽輔具
圖片來源:Pinterest

瑜珈抱枕的出現也是為了支撐脊椎,利用有硬度的枕芯可以使得練習時更加放鬆不費力。最常看到應用於「陰瑜珈」、「孕婦瑜珈」、「睡前瑜珈」等較舒緩的瑜珈種類,無論是清晨醒來、睡前還是生理期、身心壓力大時,都可以使用瑜珈抱枕來輔助支持,讓每個體式的停留時間更長、更深化練習,達到靜心紓壓的功效,適合平時勞累的上班族每日撥出 15-20 分鐘來幫助放鬆。

Hello Yogis 分享:市售瑜珈枕種類繁多,可以視自己的身體曲線選擇最合適的高度

5. 瑜珈毛毯(Yoga Blanket)

0ae80e1c2d58421096a97305caf0b61c 瑜珈輔具, 瑜珈磚, 瑜珈輪, 瑜珈繩, 瑜珈枕, 瑜伽輔具
圖片來源:Pinterest

每個人的身體構造先天多少都會有些不同,在做部分體式時可能會不對稱,這種情況下,瑜珈毛毯就能派上用場。在坐姿時可以墊在坐骨下方,增加舒適度;在跪姿時,也能墊在膝蓋下方緩衝減緩不適;躺姿時還能當作枕頭使用,透過折疊成產生不同的厚度,靈活變換使用方式,是個機動性很高的瑜珈輔具!

有些人可能會疑問:「瑜珈毛毯可以用一般浴巾替代嗎?」其實是可以的,但通常會建議挑選較有重量和份量的,以提供穩定的支撐。

6. 瑜珈鋪巾(Yoga Towel)

FotoJet 6 瑜珈輔具, 瑜珈磚, 瑜珈輪, 瑜珈繩, 瑜珈枕, 瑜伽輔具
圖片來源:Pinterest

最後瑜珈鋪巾也是非常多人在練習瑜珈的過程中會購入的輔具,不過和前幾者比起來,鋪巾的需求並不是完全必須的,它主要是鋪在瑜珈墊上方,對於經常流手汗者,可以增加止滑效果,或是針對有外出上課需求的人,提供便利攜帶的好處,且能直接墊在公用瑜珈墊上更加衛生。

綜合以上的內容分享,總結以下幾點給大家參考:

  • 初學者可購入:瑜珈磚、瑜珈繩
  • 生活壓力大者可購入:瑜珈磚、瑜珈抱枕
  • 身體有舊傷固疾者:瑜珈磚、瑜珈毯
  • 進階瑜珈練習者:瑜珈繩、瑜珈輪
  • 有外出練習需求者可購入:瑜珈鋪巾

主圖來源:Pinterest


推薦閱讀:適合初學者的瑜珈有哪些?認識哈達瑜珈、陰瑜珈、流瑜珈等 5 種瑜珈種類

推薦閱讀:線上瑜珈課要準備什麼?瑜珈磚、瑜珈繩等瑜珈輔具介紹與居家替代懶人包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