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08 27T125654.005 孕婦瑜伽,yoga,懷孕瑜伽,孕婦瑜珈,孕婦瑜珈好處,孕婦瑜珈注意事項,孕婦瑜珈禁忌

孕婦瑜伽可預防妊娠糖尿病?帶你認識「孕婦瑜伽」的優點與注意事項

過去傳統的守舊觀念總認為孕婦就是要好好休息,能坐就坐、能不動就不動,但近幾年有越來越多醫學研究都顯示,適當地運動不但能減緩孕期帶來的不適、對腹中寶寶產生正面影響,也有助於生產過程更加順利!

而在眾多的運動選項中,孕婦瑜伽的好處非常多,也是相對溫和且容易上手的選擇,就算在孕前沒有接觸過瑜伽,也可以輕易學會。

孕婦瑜伽有哪些好處?

pexels shvets production 6991894 孕婦瑜伽,yoga,懷孕瑜伽,孕婦瑜珈,孕婦瑜珈好處,孕婦瑜珈注意事項,孕婦瑜珈禁忌
圖片來源:SHVETS production@Pexels

好處1:控制體重,預防危險性妊娠疾病

在懷孕期間定期做孕婦瑜伽,維持規律運動習慣,可以幫助控制體重。一般來說,在孕期間體重增加幅度必須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內,全期加重 11-16 公斤屬於正常範圍,如果超過太多,在孕期時體重過重或肥胖的話,很容易產生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等危險性的合併症。

好處2:緩解孕期腰痠背痛,增加血液循懷與代謝

除了能控制體重外,孕婦瑜伽經常著重在伸展放鬆和訓練骨盆肌肉為主的緩和動作,透過輔具的運用,能緩解懷孕時產生的腰痠背痛、增進體內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提升睡眠品質。

好處3:幫助縮短產程,產後復原更加迅速

此外,部分瑜珈體式也會增強腹部、骨盆的肌肉力量,縮短產程之餘,還能為產後復原奠定好基礎,可以花最少的時間心力,盡快恢復原先身材、預防壓力性尿失禁、找回腹肌張力!

Hello Yogis 分享:孕婦瑜伽也可以增加胎兒對壓力的耐受力,對於媽媽和寶寶來說都是個好選擇~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練習孕婦瑜伽?

FotoJet 2021 08 27T125843.123 孕婦瑜伽,yoga,懷孕瑜伽,孕婦瑜珈,孕婦瑜珈好處,孕婦瑜珈注意事項,孕婦瑜珈禁忌
圖片來源:Pavel Danilyuk@Pexels

站在現代醫學的觀點,通常會建議在懷孕滿三個月之後再開始運動,孕婦瑜伽也是如此。在此時胎兒狀態已經較為穩定,媽媽本身的不適也會稍微緩解,如果在孕期三個月後,經醫師評估適合開始運動,就可以嘗試參加孕婦瑜伽的課程。

原則上只要沒有特殊情況,孕婦瑜伽可以一路做到生產前。不過由於攸關到孕婦與寶寶的安全,且每個孕期所對應的練習體式也會不太相同,因此無論是瑜伽初學者還是有經驗的練習者,都推薦先找專業的瑜伽老師引導學習,等到掌握要領後,再考慮自行居家練習會比較安全!

孕婦瑜伽的禁忌與注意事項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雖說孕婦瑜伽可以帶來許多好處,但如果沒有掌握好正確知識,還是有可能產生危險,比如患有子癇前症、子宮頸閉鎖不全、習慣性流產、早期破水與多胞胎、有早產可能的孕婦,就不建議做孕婦瑜伽。

FotoJet 2021 08 27T130115.833 孕婦瑜伽,yoga,懷孕瑜伽,孕婦瑜珈,孕婦瑜珈好處,孕婦瑜珈注意事項,孕婦瑜珈禁忌
圖片來源:MART PRODUCTION@Pexels

同時若在運動的過程中,出現胸痛、陰道出血、規律子宮收縮、胎動減少、羊水漏出、頭痛暈眩、呼吸困難等情況,一定要馬上停止運動休息,甚至是就醫檢查!

平常在運動時也盡量要以「輕鬆」為原則,像是散步、游泳、溫和簡單的瑜伽動作,並且在運動前充分暖身,運動前、中、後多補充水分,防止脫水。

孕婦瑜伽與產前運動的關係

最後想分享許多醫生在孕期中後期時,就會開始衛教孕婦要勤練習「產前運動」,包含凱格爾氏運動和骨盆搖擺運動等,目的是希望能幫助更加順產。其實這些產前運動和孕婦瑜伽的動作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只要在孕期時有養成定期做孕婦瑜伽的好習慣,自然也就不必害怕到時會難產或是產後出現頻尿、失禁等困擾喔!

主圖來源:Yan Krukov@Pexels


推薦閱讀:瑜伽初學者必看!練習瑜伽之前,新手需要知道的 4 件準備事項

推薦閱讀:年齡、水腫out!跟著韓國女星練瑜伽,你也能擁有妖精好身材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