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59 瑜珈輔具

線上瑜珈課要準備什麼?瑜珈磚、瑜珈繩等瑜珈輔具介紹與居家替代懶人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瑜珈輔具可以幫助我們在練習中增加或降低難度,然而,市面上的選擇琳瑯滿目,該怎麼挑選呢?又或是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居家練習時,我們可以用什麼替代瑜珈磚、瑜珈繩等專業輔具呢?這篇文章邀請到柳川老師分享自身多年的經驗,來和大家分享線上瑜珈課要準備什麼?如果才剛開始居家練習瑜珈,一定要買瑜珈輔具嗎?

常用到的瑜珈輔具與居家替代物品介紹

1. 瑜珈磚

FotoJet 55 瑜珈輔具
Photo credit by  twenty20photos

在瑜珈練習時,因為每個人的肌耐力、柔軟度都不同,在不同的身體條件下,可以做到的體位法及完成度也會有落差。當遇到無法靠著自身努力完成的動作時,就是瑜珈磚登場的時機囉!我們可以藉由瑜珈磚的輔助,避免身體因為過度施力、伸展硬拉而受傷,或是當我們失去覺知,為了達成某個目標(例如:手碰到地上)而犧牲正位時,來達到校正動作的訓練效果。

而且,不只是初學者需要瑜珈磚,許多資深的瑜珈訓練者也都會利用瑜珈磚,來達到更深層、更進階的訓練,千萬不要認為使用輔具是能力不足的象徵,善用它,可以讓你的練習達到更棒的成效。因此瑜珈磚是瑜珈練習中的重要輔具,相當推薦大家入手!這邊也要提醒大家,由於瑜珈時常講求對稱、平衡,通常會建議一次入手「雙數」個瑜珈磚喔!>>推薦閱讀:什麼是瑜珈磚? 統整3個瑜珈磚的使用方法和瑜珈磚的挑選重點!

  • 必要購買指數:★★★★★
  • 瑜珈磚替代選項:厚度較厚且不易滑動的書

2. 瑜珈繩

FotoJet 56 瑜珈輔具
Photo credit by twenty20photos

瑜珈繩除了可以在前彎動作中提供穩定的支撐,輔助瑜珈平衡練習外,在正位調整、後彎伸展、固定身體特定部位時,也都能夠派上用場。所以,瑜珈繩也是許多老師會推薦大家擁有的瑜珈輔具,並且如同瑜珈磚的道理一樣,也推薦一次入手兩條唷!

在瑜珈繩的挑選上,柳川老師提醒有兩個重要的點,分別是長度及扣環。瑜珈繩長度的部分,成人建議購買 230cm 左右的繩子,在練習與纏繞時會比較有足夠的空間抓握,但假如柔軟度真的極佳、抑或是身材較嬌小,180cm 左右也是堪用。至於,扣環上則必須選擇咬布扎實、扣得緊,同時好拆卸的設計,否則在練習時得不停地調整,很容易讓人耐心盡失、感到困擾啊!

  • 必要購買指數:★★★★
  • 替代選項:皮帶、毛巾(不需扣環時)

3. 瑜珈椅

FotoJet 57 瑜珈輔具
Photo credit by cavanimages

相信有練習過艾揚格瑜珈的人,應該都對瑜珈椅不陌生。瑜珈椅經過特殊設計的尺寸及角度,可以根據不同的體位法及正位需求選擇靠牆或倒置,在上頭不僅可坐、可躺,椅腳也能用來支撐、抓握,只要靈活善用,會是一樣非常實用的瑜珈輔具唷!

柳川老師分享,曾經她也覺得瑜珈椅體積很大又價格高昂,似乎沒有一定要購買的必要,但隨著練習越來越深入,才漸漸發現它如此多功能,使用到的頻率也很高,很適合已經練習一陣子,想要在體位法中進行更深層的探索的瑜珈練習者購買練習。不過如果是瑜珈新手,還不太懂得如何善用輔具的話,就不一定要著急選購瑜珈椅,可以多先到外頭的瑜珈教室上課,多體驗、多學習一陣子後,再評估自己需不需要買。

  • 必要購買指數:★★★☆☆
  • 替代選項:家中沒有輪子的椅子,如果靠背處有空隙可穿過身體更佳。

4. 瑜珈枕

FotoJet 58 瑜珈輔具
Photo credit by  koldunov

瑜珈枕多使用在療癒、放鬆或是倒立練習時的防撞上頭,使用的頻率稍微比瑜珈椅低一些,因此不見得人人都會購入,多半會拿一般家用抱枕來取代。但細究其中的話,會發現瑜珈枕仍然是有入手的價值。第一,瑜珈枕的尺寸設計和一般的抱枕不同,練習時對於身體部位的支撐及放鬆,會有較足夠的空間,第二瑜珈枕在密度上也較為扎實,不像許多家用抱枕會偏軟,使用起來對身體反而沒有什麼乘載力,以及許多瑜珈枕都會有提把設計,在練習時會更為方便取用和擺放。這些小小的細節都是瑜珈枕和普通枕頭的差異,雖然並非必備,但擁有自己的瑜珈枕做起放鬆就是格外療癒呀!>>推薦閱讀:來場歐美盛行的枕頭瑜珈,舒緩緊繃又能提升睡眠品質!

  • 必要購買指數:★★☆☆☆
  • 替代選項:抱枕、體型較大一點並裝進保護套的睡袋。

以上分享提供給正在觀望或猶豫是否需要購買的瑜珈輔具的你,或許你在家練習的頻率沒有那麼高,又或是尚無足夠預算,不妨先參考柳川小姐提供給你的替代選項。但假如你已經是進階瑜珈練習者,開始對訓練品質有較高的要求,花一些成本投資在輔具上將會對你的練習帶來不錯的正面影響唷!

祝我們都能享受在瑜珈墊上的時光。

Namaste!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柳川

師資介紹 柳川 01 瑜珈輔具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柳川©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柳川老師誕生於藝術世家,從小在山海間成長,學生時代主修劇場藝術,熱愛旅行及創作,最後在瑜珈的世界裡,找到波西米亞靈魂安放的地方。期盼能夠將溫柔而穩定的力量分享出去,讓每顆心都可以保持微笑、持續向有光的方向奔赴。>>點此查看柳川老師授課資訊


推薦閱讀:瑜珈輔具種類那麼多,我需要購買哪一些? 6 種常見瑜珈輔具的實用度比一比

推薦閱讀:瑜珈老師來解答!常見線上瑜珈課 Q&A:空間不夠怎麼辦?在家練習會不會容易受傷?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