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76 艾揚格瑜珈, B.K.S 艾揚格, Iyengar Yoga, 艾揚格瑜珈的特色, 艾揚格瑜珈的好處, 瑜珈初學者, 艾揚格瑜珈輔具, 瑜珈橋, 壁繩, 瑜珈輔具

你聽過 B.K.S 艾揚格大師嗎?帶你了解艾揚格瑜珈,就連奧運金牌選手也在練

在瑜珈課堂上曾聽同學這樣說過:「不知道 B.K.S 艾揚格是誰,就不是真正練習瑜珈體位法的人。」聽在一些瑜珈練習者的耳裡可能會讓人覺得太過武斷,但仔細想想,B.K.S 艾揚格在世界各地推廣瑜珈已超過 75 年,並且被視為最早將瑜珈帶入西方社會,讓瑜珈得以在全世界蓬勃的大師,如此具有影響力,也難怪會有同學說身為瑜珈練習者都應該知道他!

不過瑜珈種類與派別這麼多,難免還是容易讓人感到混淆,且艾揚格瑜珈本身和哈達瑜珈又有些關係,就讓接下來的文章娓娓道來「艾揚格瑜珈」的起源背景、重點體式與相關疑問等等的內容:

什麼是艾揚格瑜珈?

cover 艾揚格瑜珈, B.K.S 艾揚格, Iyengar Yoga, 艾揚格瑜珈的特色, 艾揚格瑜珈的好處, 瑜珈初學者, 艾揚格瑜珈輔具, 瑜珈橋, 壁繩, 瑜珈輔具
Photo credit by 台灣艾揚格瑜伽協會@Facebook

艾揚格瑜珈(英文:Iyengar Yoga)是由印度瑜珈大師 B.K.S 艾揚格所創立的瑜珈派別,並以他的名字為命名。指導的動作內容以哈達瑜珈的體式為主,所以仔細說起來艾揚格瑜珈也為哈達瑜珈的一種。在艾揚格瑜珈中相當重視正位(Alignment)、序列(Sequence)與長時間地停留(Timing),同時也擅長使用各式瑜珈輔具來幫助瑜珈練習者安全地進入體式。現今許多瑜珈教室都習慣使用輔具教學,便是深受艾揚格大師的影響喔!

艾揚格瑜珈的特色為何?

艾揚格大師有兩本廣為人知的著作,分別為《瑜珈之光》《調息之光》,裡頭詳細地描述了艾揚格瑜珈的重要特色,以下會簡略介紹:

特色1:正位 / 順位(Alignment)

艾揚格瑜珈相當注重人體肌肉、骨骼與關節等結構擺位,講求身體必須要調整到正確的對位,也就是所謂的正位(Alignment),才能夠在進入體式時達到安全與穩定。

特色2:動作序列(Sequence)

透過不同系列的體位法,安排身體循序漸進地練習一連串的動作,被稱之為「序列(Sequence)」,這點是艾揚格瑜珈與阿斯湯加瑜珈相似的地方,兩者都強調動作與動作之間的次序需要有一定的安排,透過有系統地串連,能增加身體的感知能力,也對安全練習有幫助!

特色3:停留時間(Timing)

進入正確的體式姿勢後,為了喚醒比較弱的肌耐力與放鬆相對緊繃的肌肉,無論是進入動作還是離開動,艾揚格瑜珈通常都會要求練習者在相同位置做長時間地停留(Timing),不過實際停留時間,還是根據學生對身體的了解程度而定。

特色4:合一練習(Yoga)

對於艾揚格瑜珈來說,在前三個特點的幫助之下,便能夠讓瑜珈練習變得安全又有效率,最後走向身心合而為一(yoga)所追求的狀態。

>>推薦閱讀:淺談「八肢瑜珈」:用白話文帶你了解《瑜珈經》定義的瑜珈

艾揚格瑜珈的好處為何?

安全、有效率,適合瑜珈初學者

1 9 艾揚格瑜珈, B.K.S 艾揚格, Iyengar Yoga, 艾揚格瑜珈的特色, 艾揚格瑜珈的好處, 瑜珈初學者, 艾揚格瑜珈輔具, 瑜珈橋, 壁繩, 瑜珈輔具
Photo Credit by Ramamani Iyengar Memorial Yoga Institute

如上述所言,艾揚格瑜珈是屬於哈達瑜珈的一種,因此和哈達瑜珈一樣都非常適合瑜珈初學者。在學習艾揚格瑜珈的過程中,除了可以加強正位,更了解自己的身體之外,也會善用各種瑜珈輔具來幫助學生以安全的姿勢進入體式,因此如果是擔心在學習瑜珈的過程中容易受傷,或是身體有特殊狀況(如:脊椎側彎、駝背、骨盆前傾等),在經過專業老師或醫生評估後,也相當推薦練習艾揚格瑜珈,透過練習逐漸讓身體找回正確的擺位。

不過要有心理準備的是,在艾揚格瑜珈的課堂裡,雖然老師會運用到不同類型的輔具教學,但動作與動作間的停留會比較久,如果是剛開始練習瑜珈的同學或是習慣流動瑜珈這種快節奏的瑜珈派別,可能會有些不適應喔!

艾揚格瑜珈輔具有哪些?

2 艾揚格瑜珈, B.K.S 艾揚格, Iyengar Yoga, 艾揚格瑜珈的特色, 艾揚格瑜珈的好處, 瑜珈初學者, 艾揚格瑜珈輔具, 瑜珈橋, 壁繩, 瑜珈輔具
Photo Credit by yoga_selection@Instagram / yoga_selection@Instagram

艾揚格瑜珈輔具有非常多,常常提到艾揚格瑜伽,大家的第一反應會是:「艾揚格瑜珈有好多輔具!」,艾揚格瑜珈輔具包括最基本常用的瑜珈磚、瑜珈繩,還有像是瑜珈椅、瑜珈枕、瑜珈橋、肩立墊和壁繩等,老師會依照課程內容選擇相對應的輔具安排,或是按學生的身體狀況來個別應用,但並不是每堂課都一定會用到喔!

>>推薦閱讀:沒有瑜珈輔具怎麼辦?可以善用「這些」居家物品來替代

艾揚格瑜珈適合什麼類型的人?

1. 瑜珈初學者

對於初入門瑜珈的練習者而言,先接觸艾揚格瑜珈可以幫助學習正位,打好瑜珈基礎,之後再延伸練習其他派別會更容易上手與感到輕鬆喔!只是相對於主流的哈達瑜珈與阿斯湯加瑜珈,艾揚格瑜珈需要用到比較多輔具,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麻煩而不喜歡。

2. 身體有特殊狀況者

艾揚格瑜珈輔具多元,能夠因應各種不同的身體狀況,藉由專業老師的引導,能幫助身體更容易找回正位的感覺。因此若有脊椎側彎、骨盆傾斜或長期有腰痠背痛等困擾,不妨先去諮詢試看看,說不定藉由長期練習艾揚格瑜珈能為你帶來些幫助喔!

3. 運動員

瑜珈對於運動員的訓練一直都有加乘的效果,由於是艾揚格瑜珈對於身體的正位與平衡相當有幫助,像是很多運動員都會因為慣用手腳而導致身體肌肉和骨骼失衡,這時就可以透過艾揚格瑜珈矯正,就連奧運羽球金牌選手李洋也是艾揚格瑜珈的愛好者,他經常在社群發表自己練習艾揚格瑜珈的內容,並且曾公開分享:「艾揚格瑜珈可以有效幫助重訓或單邊運動身體減少失衡、創造身體空間、肌耐力與柔軟度兼具,是運動員很好的選擇!」

>>推薦閱讀:瑜珈重訓順序怎麼排?教你 13 招上肢、下肢伸展瑜珈,緩解乳酸堆積!

3 個艾揚格瑜珈基本體式教學

1. 山式(Mountain Pose)

hy 121A5948 艾揚格瑜珈, B.K.S 艾揚格, Iyengar Yoga, 艾揚格瑜珈的特色, 艾揚格瑜珈的好處, 瑜珈初學者, 艾揚格瑜珈輔具, 瑜珈橋, 壁繩, 瑜珈輔具
你聽過 B.K.S 艾揚格大師嗎?帶你了解艾揚格瑜珈,就連奧運金牌選手也在練 4

山式,為艾揚格瑜珈入門的體式,指的是在做體式動作時要如一座山般屹立不搖。在瑜珈的站立體式中,練習者的腳掌與腳趾就是山的「根」,不僅僅要不動如山,還要長時間靜止停留喔!如果你是久站族,或許透過山式的訓練能改善下肢的酸麻與腫脹。

  • 預備:站在瑜珈墊上,將兩腳併攏,讓腳跟、腳踝與膝蓋靠近。雙手自然地垂放在身體兩側
  • 吸氣:脊椎延伸,胸口擴張,想像胸口與頭頂向上拉長
  • 吐氣:腹部內收,感受腳掌向下扎根

2. 三角式(Triangle Pose )

三角式 1 艾揚格瑜珈, B.K.S 艾揚格, Iyengar Yoga, 艾揚格瑜珈的特色, 艾揚格瑜珈的好處, 瑜珈初學者, 艾揚格瑜珈輔具, 瑜珈橋, 壁繩, 瑜珈輔具
你聽過 B.K.S 艾揚格大師嗎?帶你了解艾揚格瑜珈,就連奧運金牌選手也在練 5

三角式,顧名思義是身體會呈現三角的形狀,這個體式經常會在艾揚格瑜珈的經典序列中做到。在體式中可以拉伸到身體側邊的筋膜以及大小腿的肉,透過一手在下方、一手在上方的拉長動作能舒緩肩頸緊繃。

  • 預備:從山式開始
  • 進入:雙腳跳開約莫一條腿的寬度,腳趾尖朝前,雙手則向兩側打開並且伸直
  • 吸氣:右腳向右外轉 90 度,雙手帶著身體軀幹一起向右側延伸
  • 吐氣:右手往下抓住腳踝,左手向上舉高,視線看向左手

>>點我查看三角式詳細介紹與分解步驟

3. 站姿前彎式(Standing Forward Bend)

站姿前彎式 艾揚格瑜珈, B.K.S 艾揚格, Iyengar Yoga, 艾揚格瑜珈的特色, 艾揚格瑜珈的好處, 瑜珈初學者, 艾揚格瑜珈輔具, 瑜珈橋, 壁繩, 瑜珈輔具
你聽過 B.K.S 艾揚格大師嗎?帶你了解艾揚格瑜珈,就連奧運金牌選手也在練 6

站姿前彎式有許多的變化式,每個變化式的手腳擺位也都不盡相同,像是手拉腳趾前彎、腳踩手掌前彎、手摸小腿前彎等等都是。在這系列動作中因為頭部朝向下方,會促使血液回流,能夠增進血液循環與改善消化系統,非常推薦給久坐或久站的人作為日常的伸展!

  • 預備:從山式站姿開始,將雙腳打開與肩膀同寬
  • 吸氣:手扶著小腿或大腿,將脊椎向前延伸拉長
  • 吐氣:微微彎曲膝蓋,先把身體向前傾,再慢慢對折身體,使頭往下沈,最後雙手抱住小腿後側

看完以上關於艾揚格瑜珈的介紹,你是出現想要嘗試看看的念頭,還是感到害怕、不喜歡呢?不管是出現哪種想法其實都很好,因為每個瑜珈派別本來就都有各自獨特迷人的地方, 不管是哈達瑜珈、阿斯湯加瑜珈還是艾揚格瑜珈,只要你認為現在所學的瑜珈能給予你身心的進步,引領你成為更好的人,那麼這個瑜珈派別就是合適你的瑜珈!也許幾個月後或是幾年後,你又會有更不一樣的想法喔~~

Photo credit by  twenty20photos


推薦閱讀:陰瑜珈VS陽瑜珈?介紹陰瑜珈的 5W1H|工作壓力大、有失眠困擾首選陰瑜珈

推薦閱讀:適合初學者的瑜珈有哪些?認識哈達瑜珈、陰瑜珈、流瑜珈等 5 種瑜珈種類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