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3 陰瑜珈,陽瑜珈,陰瑜珈介紹,陰瑜珈起源,陰瑜珈動作,陰瑜珈教學,療癒瑜珈,因瑜珈療癒,壓力大瑜珈,失眠陰瑜珈

陰瑜珈|療癒瑜珈首選!推薦給壓力大、失眠困擾的練習者

在瑜珈中有分許多不同的瑜珈派別,其中陰瑜珈和陽瑜珈是兩個大宗派別,分別為兩個性質完全相反的瑜珈種類。而本篇邀請到曾在峇里島完成陰瑜珈師資訓練的 Una 老師來和大家介紹療癒瑜珈首選的「陰瑜珈」,Una 老師會和大家分享來分享什麼是陰瑜珈?陰瑜珈的起源、陰瑜珈為什麼可以療癒身心?陰瑜珈適合誰?以及陰瑜珈與筋絡的關係等。如果你有失眠或壓力大的困擾,那就不要錯過本篇問章所叫紹的陰瑜珈吧!

陰瑜珈 VS 陽瑜珈

Una 形容,陰瑜珈和陽瑜珈就像是這世界上擁有正負兩極的事物與能量(陰與陽、黑暗與明亮、慢與快、天堂與地獄、白天與黑夜、好與壞…等等),兩者間相生且互補。

一般來說,肌肉為陽,是具有彈性且需要重複動作的運動來去鍛鍊的部位,偏屬於「陽」的運動,除了使用健身房器材、肌力訓練等,還有著重肌耐力、核心肌群的流動瑜珈,因此流動瑜珈就是屬於陽瑜珈的一種。

而陰組織則是包含筋膜、韌帶與關節等結締組織,都是少有彈性且缺少水分的地方。相較於陽類的肌肉,陰組織需要比較溫和且長時間的停留來去強化滋養,這也是陰瑜珈動作之所以會希望停留 3-5 分鐘的原因,讓陰組織得以獲得最佳的舒緩與疏通堵塞的經絡。

Hello Yogis 分享:每個陰瑜珈動作所建議的停留時間都不盡相同,也因人而異,需要視每個人的身體構造與狀態彈性調整喔!

WHAT:陰瑜珈是什麼?陰瑜珈的起源為何?

FotoJet 36 陰瑜珈,陽瑜珈,陰瑜珈介紹,陰瑜珈起源,陰瑜珈動作,陰瑜珈教學,療癒瑜珈,因瑜珈療癒,壓力大瑜珈,失眠陰瑜珈
Photo credit by una.yogi

陰瑜珈(英文:Yin Yoga)是由美國 Paul Grilley 所創立的,是一個結合印度瑜珈、中醫經絡、佛家正念的瑜珈流派。不同於哈達瑜珈(Hatha)、流動瑜珈(Vinyasa)、或是八肢瑜珈(Ashtanga) 這些屬於比較陽的瑜珈練習。陰瑜珈強調的是整個身體的放鬆,讓身體處在被動、不施力的狀態下,利用輔具(瑜珈磚、瑜珈枕、毛毯等)幫助長時間停留。

當我們停留在每一個體式當中,透過穩定且緩慢的呼吸,可以喚起副交感神經(休息、消化、修復、啟動睡眠狀態等),並且有意識地迎接和接受當下的情緒、想法和身體所傳達出來的訊息。從中學習把不舒適、疼痛的感受,定義為伸展、微微痠、微微麻或是一種能量的流動(但還是要避免強烈的刺痛感),試著去覺察這些感受,不掙扎、不勉強和不比較的和自己的身體相處,進而達到心靈上的放鬆。

Who:誰適合練習陰瑜珈?

在陰瑜珈的動作中,經常會特別著重在髖關節與下背部的伸展。對於壓力龐大的現代人,與經常久坐的上班族來說,陰瑜珈可以幫助釋放肩頸腰背的壓力,也能讓髖關節不再那麼緊繃,從而釋放出積累已久的情緒,對於有失眠困擾的人來說也可一試!>>推薦閱讀:「髖緊人」怎麼了?髖關節緊繃是身體的警訊!

  • 瑜珈初學者
  • 工作壓力大的現代人
  • 肌肉緊繃的人
  • 有失眠困擾的人
  • 身體柔軟度差人
  • 平常做比較多屬於陽的運動 ex: 舉重、健身、陽瑜珈..

Where:陰瑜珈有哪些好處?

FotoJet 35 陰瑜珈,陽瑜珈,陰瑜珈介紹,陰瑜珈起源,陰瑜珈動作,陰瑜珈教學,療癒瑜珈,因瑜珈療癒,壓力大瑜珈,失眠陰瑜珈
Photo credit by una.yogi

陰瑜珈好處1. 放鬆緊繃的肌肉,緩解焦慮和壓力

現代人經常久站、久坐,長時間維持固定且單一的姿勢容易使得身體越來越僵硬,久而久之除了容易造成傷害外,也會干擾睡眠。透過陰瑜珈練習可以溫柔地伸展和強健背部肌肉,練習有意識地放下紛擾,平息過度活躍的頭腦。當身體放鬆了,也會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喔!

>>推薦閱讀:適合初學者的陰瑜珈動作教學:睡前做 3 個陰瑜珈動作,許你舒心好眠的夜晚!

陰瑜珈好處2. 提升專注力,找到活在當下的感受

我們的大腦每天都不停地想東想西或是花很長的時間在 3C 裝置上,大部分的能量都集中在上半身,這可能會讓我們容易分心或是思想過度集中,藉由陰瑜珈的練習,能從練習中找到身體間的平衡與平靜,透過緩慢地呼吸放鬆身體與集中精神,有助於找到活在當下的專注。>>推薦閱讀:活在當下的正念練習:「人生很忙,別浪費時間在焦慮」

陰瑜珈好處3. 滋養筋膜,增加身體柔軟度

在陰瑜珈動作中,有許多深度釋放累積在髖關節的壓力和伸展大腿前側肌群、腿後肌群、鼠蹊部和大腿內的體式,透過長時間地停留,除了可以放鬆肌肉、增加柔弱度外,也可以將焦躁不安的情緒慢慢釋放出來。

陰瑜珈好處4. 促進血液循環、疏通經絡

陰瑜珈中每個體式停留得很長,可以藉此放鬆肌肉來滋養身體的關節以及結締組織。結締組織又稱為「筋膜」,筋膜的走向與中醫經絡有極高的相似性,所以在陰瑜珈的練習裡面,除了滋養身體的軟組織以外,還能慢慢疏通阻塞的經絡,讓氣血順暢的流通,進而讓內臟器官獲得滋養。

When:什麼時候適合練習陰瑜珈?

FotoJet 40 陰瑜珈,陽瑜珈,陰瑜珈介紹,陰瑜珈起源,陰瑜珈動作,陰瑜珈教學,療癒瑜珈,因瑜珈療癒,壓力大瑜珈,失眠陰瑜珈
Photo credit by una.yogi
  • 清晨
  • 睡前
  • 長途旅行後
  • 心情煩躁、焦慮的時候
  • 生理期間
  • 練習陽瑜珈練習前

Why:為什麼要練習陰瑜珈?

大部份的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快步調且忙碌的生活模式,如果不適當的放鬆或是休息,長期下來會讓交感神經過度的亢奮,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失眠、煩躁、身體代謝不佳、容易疲憊還有精神不濟等狀況。

如果你目前的狀態是處於一個無法放鬆、壓力很大或較長做陽性運動佔、身體僵硬的人,或許可以試著改變,讓身體慢下來、休息,單純處在當下的狀態。這麼做是為了平衡身心的練習,並不是偷懶、懦弱的象徵喔!

How:如何入門陰瑜珈? 3 招適合初學者的陰瑜珈動作分享

Bernie Clark 是有名的陰瑜珈老師,在他的書中曾提供 25 個陰瑜珈體式,以下簡單分享 3 個適合陰瑜珈初學者嘗試的體式分享。

在進入後可以先從停留 1 分鐘,再慢慢的延長至 3-5 分鐘的時間。過程中也別忘了保持覺知地觀察自己的呼吸節奏,如果呼吸短淺甚至開始憋氣,就代表身體正處在過於勉強的狀態中,或是當呼吸變得急促時,亦會影響身體變得緊張而無法放鬆,都可以視當下狀態調整,以不強迫與尊重自我身體為優先,慢慢練習加深加長喔!

陰瑜珈動作1:嬰兒體式(Child Pose)

FotoJet 37 陰瑜珈,陽瑜珈,陰瑜珈介紹,陰瑜珈起源,陰瑜珈動作,陰瑜珈教學,療癒瑜珈,因瑜珈療癒,壓力大瑜珈,失眠陰瑜珈
Photo credit by una.yogi

嬰兒式是很舒服的陰瑜珈體式,藉由前彎的動作可以按摩腹部內臟器官、促進消化,而彎曲的雙腳則能夠溫和伸展大腿與腳踝。在練習的過程中記得讓背部自然放鬆,舒緩腰痠背痛與肩頸僵硬喔!

步驟教學:

1. 從四足跪姿開始,雙膝與臀部同寬,雙手在肩膀下方左右的位置

2. 臀部往後往下貼近腳跟,允許腹部及胸口沉下大腿,手臂可以向前方延伸或是向後方延伸擺放。

3. 進入到嬰兒式停留試著停留 3-5 分鐘的時間

離開時,先讓雙手慢慢的往身體的方向走,並將上半身推坐起來。

Hello Yogis 分享:如果在做嬰兒式時額頭碰不到地,可以雙手選擇握拳交疊,讓額頭靠在拳頭上方或是放個枕頭讓側臉趴在上面。(過程中要記得定時換邊)

陰瑜珈動作2:輔助魚式

FotoJet 38 陰瑜珈,陽瑜珈,陰瑜珈介紹,陰瑜珈起源,陰瑜珈動作,陰瑜珈教學,療癒瑜珈,因瑜珈療癒,壓力大瑜珈,失眠陰瑜珈
Photo credit by una.yogi

現代人經常長時間在電腦桌前維持同一個姿勢工作,與常常低頭看手機,肩頸容易呈現僵硬的狀態,在做輔助魚式時藉由輔具在背後支撐,除了能夠幫助胸腔擴展、伸展喉嚨,讓呼吸可以更加順暢以外,更能預防駝背!

步驟教學:

1. 坐在瑜珈墊中間,雙腳彎曲踩地,將一個瑜珈磚使用最低的高度橫放在身體後側,另一個使用第二個高度放在頭部下方

2. 雙手支撐慢慢地將身體往後躺下,調整背後的瑜珈磚位置放在胸口後方肩胛骨下面

3. 後腦勺貼在另一塊磚上,保持肩膀放鬆不聳肩,手臂自然地往身體兩側打開,掌心朝上後,雙腳再慢慢地伸直

4. 進入到輔助魚式,試著停留 3-5 分鐘的時間

離開時,先將雙腳彎曲踩回瑜珈墊,身體往一側倒,側躺休息一下後,可以做上一個教學的嬰兒式前彎,藉由反體平衡的動作讓背部獲得放鬆。

陰瑜珈動作3:天鵝式

FotoJet 39 陰瑜珈,陽瑜珈,陰瑜珈介紹,陰瑜珈起源,陰瑜珈動作,陰瑜珈教學,療癒瑜珈,因瑜珈療癒,壓力大瑜珈,失眠陰瑜珈
Photo credit by una.yogi

天鵝式與睡天鵝式是溫和的開髖體式,可以促進骨盆周圍血液的循環,藉由前彎的動作也能按摩腹部內臟器官,幫助消化。>>推薦閱讀:怎麼消除胃脹氣?試試這 3 招消化瑜珈,教你解決惱人的胃脹氣

步驟教學:

1. 從四足跪姿開始,將左腿彎曲,把膝蓋帶到同側手腕內側

2. 接著右後腿慢慢的向後伸直,保持骨盆擺正不歪斜

3. 吸氣時感覺脊椎延長拉伸,吐氣時慢慢的將身體往下降低,感受左臀外側的伸展

4. 如果身體可以向前趴向地面,可以將左腳掌向前移動,慢慢加深左髖部外旋的空間,成為「睡天鵝式」。

離開時,將左腳收回貼近骨盆後,雙手撐地慢慢的將上身推起,回到四足跪姿。接著可以做下犬式來伸展脊椎及雙腿,感受臀部放鬆的空間。

Hello Yogis 分享: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天鵝式和「鴿式」似乎動作相同。其實這兩個體式名稱指的都是同一個動作,只是在陰瑜珈動作中稱作「天鵝式」,在陽瑜珈中稱為「鴿式」。

看完以上有關陰瑜珈的介紹,是不是讓你對陰瑜珈有更深入的了解呢?一起將陰瑜珈加入每週的練習,平衡陽性運動的同時,也釋放身心壓力吧!

Hello Yogis 協作師資介紹|Una

師資介紹 Una 01 陰瑜珈,陽瑜珈,陰瑜珈介紹,陰瑜珈起源,陰瑜珈動作,陰瑜珈教學,療癒瑜珈,因瑜珈療癒,壓力大瑜珈,失眠陰瑜珈
Hello Yogis 協作師資介紹|Una©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Una,過去曾是個在中東飛行七年的空服員,在嚴謹的公司文化以及繁忙的值班體系當中,漸漸地和自己的身心失去了平衡,而在職涯的後期接觸到了瑜珈。Una 的第一堂瑜珈課或許和大多數人一樣,前彎的時候都碰不到腳指頭,但是在持續練習的過程中找到專注與當下,並在每回結束後感受到內心的平靜與身體的輕盈。透過瑜珈,使得 Una 更了解自己,因此她決定投入瑜珈教學,希望藉由自己小小的力量,能讓大家可以一起體會瑜珈的美好!


推薦閱讀:學會「瑜珈輪開肩」放鬆肩頸:每天下班就做這 8 組瑜珈伸展,作為登出工作的儀式!

推薦閱讀:瑜珈故事|「前彎是臣服,是在適當的時間適時地放下。」在那次陰瑜珈練習中我想起了https://helloyogis.com/magazine/2022/06/01/forward-bend/媽媽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