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4 1 自律神經失調, 心理疾病, 壓力大, 失眠, 易怒, 心悸

面對自律神經失調該如何自處?別忽略身體的警訊,帶你找到根治的解方

自律神經失調(Dysautonomia)是許多現代人隱藏的生理危機,長期處在高壓的環境和情緒中,容易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在不對的時間活躍,正常人是在白天交感神經旺盛以面對生活中大小挑戰,晚上副交感神經就會出現讓身體進入休息的狀態,然而自律神經失調則是交感神經開始混亂,導致生活作息無法正常。

#自律神經失調的判斷

image1 1 自律神經失調, 心理疾病, 壓力大, 失眠, 易怒, 心悸
Photo credit by Christian Erfurt@Unsplash

1. 哪些人可能會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是任何人都有可能會得到的疾病,可能是本身有相關精神疾病、休息不夠或突然過大的壓力襲來,都有可能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2. 如何檢測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典型的症狀為失眠、易怒、心悸等,網路上雖然有一些基本症狀可以參考,但每一個人會有的症狀的不太一樣,且自律神經失調需要專業儀器檢測,建議前往身心科診所與專業醫師諮詢,會比較了解自已的狀況喔。

#大眾對於自律神經失調的刻板印象

image2 2 自律神經失調, 心理疾病, 壓力大, 失眠, 易怒, 心悸
面對自律神經失調該如何自處?別忽略身體的警訊,帶你找到根治的解方 2

Photo credit by Tonik@Unsplash

自律神經失調是這幾年來常見的文明病,可能有很多人不把它當成嚴重病症,覺得只要多休息的就會自己痊癒。雖說事實上自律神經失調是可以自體痊癒,但其中仍有許多需要專業醫師和諮商師協助才能找到病因才能根治,以防復發。

加上心理健康往往與身體健康有很大的關聯,都是一種警訊提醒我們正視內心的狀態,就像是身體不適需去看醫生一樣,心理如果生病了,也需要求助專業資源,這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不論身體或心靈的健康都值得我們重視。

#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方法

image3 1 自律神經失調, 心理疾病, 壓力大, 失眠, 易怒, 心悸
Photo credit by Priscilla Du Preez@Unsplash

1. 藥物治療

自律神經失調後續可能引發焦慮症和恐慌症,因為失調的交感神經會讓人無法好好入眠,在壓力賀爾蒙沒有平衡的情況下人也難以好好進入休息,這時可以透過藥物幫助入眠和改善焦慮狀況,服藥兩週至一個月,待情況好轉便可以停藥。

2. 心理諮商療程

許多人會覺得心理諮商沒有什麼效果,但其實根據編輯身邊許多朋友的經驗,真的有很多人靠著心理諮商療程漸漸的痊癒!心理諮商課程是一個治療根本的方式,幫助思想轉念,如果下次遇到類似壓力或情況,會比較知道怎麼面對。

諮商課程通常為一期 8 堂,收費為小時制(NT$1500~3500/HR),一堂課約為一個小時,諮商師會根據自身狀況評估堂數。若經濟上不允許,台灣也有許多相關資源 可以提供協助,會有比較平價甚至免費的諮商輔導。

近年許多歐美名人紛紛在社群上呼籲重視心理健康的問題,自律神經失調是身體對於環境壓力最直接的控訴,也提醒著我們「自己已經快要無法承受」,千萬不要忽視身體的警訊,若有類似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一定要記得即時尋求專業幫助!

Cover photo credit Anthony Tran@Unsplash


推薦閱讀:「自由書寫」引導句起手式:透過每日自由書寫,自我療癒其實很簡單!

推薦閱讀:適合初學者的3種冥想方法:盤點冥想好處與不私藏推薦3首放鬆冥想音樂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