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12 23T101151.324 自由書寫, 舒壓, 療癒, 自我療癒, 靜態冥想

自由書寫怎麼開始?統整 5 句引導句起手式,每日透過自由書寫療癒自己!

你喜歡暢所欲言的感覺嗎?又或者說,你認識自己真正的感覺嗎?今天要來分享一個紓壓療癒的日常行動「自由書寫」,你將明白什麼是自由書寫?並學會如何開始自由書寫,如果真的不知道寫什麼,內文也會分享自由書寫的步驟與幾個適合自由書寫的引導句,現在就準備好你的筆記本和筆,一起開始練習吧!

#什麼是「自由書寫」?

心理諮商界有一種療法稱作「敘事治療」,創始人 Michael White 和 David Epston 認為,人們會根據外在世界脈絡來建構自己的生命意義,導致個人分不清楚什麼才是自己原本的想法,因此他們會讓個案重新寫自己的故事,好讓他們能從外在世界的故事中脫離出來。

然而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將自己的心情感受訴諸日記,這種做法,其實就是自由書寫,但自由書寫更強調有意識地、持續性的練習,你必須在安靜、不受干擾的情況下進行,而且你所寫的內容完全只需要給自己看,不需要理會錯字、語法,也不要管前後脈絡對不對,總之,寫就對了。

>>推薦閱讀:自由書寫療癒 VS 豐盛心靈寫作:每次 7 分鐘,順著寫作的流覺察潛意識的訊息

#為什麼我該自由書寫?

FotoJet 2021 12 23T101706.888 自由書寫, 舒壓, 療癒, 自我療癒, 靜態冥想
Photo credit by Katya Wolf@Pexels

現代人壓力越來越多元,每個人適合的紓壓方式都不同,如果你時常感到腦海中有千絲萬縷說不清的頭緒,或總是心裡悶悶地難以明確表達自己的話,那自由書寫會是一個很有效的抒發管道喔。

這個方式跟靜態冥想很類似,目的都是要讓大腦安靜下來,轉交由潛意識來主導,進而發掘自己的內在情緒感受。

#如何開始自由書寫?

給自由書寫來點儀式感吧!以下三個基本步驟可以讓你更順利開始書寫喔:

2. 自由書寫, 舒壓, 療癒, 自我療癒, 靜態冥想
Photo credit by Brent Gorwin@unsplash

步驟 1:準備一本筆記本和順手好寫的筆(如果想用電腦打字也可以)

步驟 2:關閉網路、確保這段時間不受任何干擾

步驟 3:設定鬧鐘

設定時間的目的是讓自己專注書寫,在這段時間內你不可以抽身去做別的事,一開始可以先設定10分鐘或20分鐘,後續再視需要調整時間長度。

#自由書寫範例練習

4. 自由書寫, 舒壓, 療癒, 自我療癒, 靜態冥想
Photo credit by Aaron Burden@unsplash

平時很少寫作的人面對空白頁面往往會不知所措,但請記得,這是你自己的自由書寫時間,你要寫什麼都可以!例如「我不知道要寫什麼…」、「我到底在幹嘛…」或是「剛剛我吃了一塊難吃的蛋糕…」都是很好的開始。

開始書寫之前可以先靜心幾分鐘,感受腦海中有沒有什麼訊息跑出來,又或者直接寫自己最近想解決的問題或煩惱,當然,你想寫快樂的事情也可以。

但如果真的寫不下手,以下幾個引導句可以試試看。

5 個自由書寫引導句:

  1. 我不知道要寫什麼…..其實我想說的是…..
  2. 我記得….
  3. 我之所以開始___…..
  4. 事情是這樣的….
  5. 我現在看到…..我覺得….

正常的大腦會儲存著許多對我們有益的資訊還有創意,同時內心真正的感受也會在書寫過程中被提煉出來,透過有意識地練習自由書寫,你將會聽見潛意識與你對話,一起勇敢探索自我吧!

Cover photo credit by Katya Wolf@Pexels


推薦閱讀:哈佛教授提出「BMW自療法」:三步驟放下緊繃,讓這台 BMW 載你前往幸福國度

推薦閱讀:音樂潮流也吹起療癒風!4 張冥想音樂專輯推介,聆聽讓心靈獲得休憩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