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71 豐盛心靈寫作,自由書寫,心靈寫作,什麼是自由書寫,什麼是豐盛心靈寫作,豐盛心靈寫作方法,豐盛心靈寫作療癒,敘事治療,自由書寫療癒

自由書寫療癒 VS 豐盛心靈寫作:每次 7 分鐘,順著寫作的流覺察潛意識的訊息

你相信嗎?書寫是具有力量的!在心理諮商界中經常使用一種稱作「敘事治療」的療法,透過書寫的方式幫助個案建築自己的生命意義,得以從外在世界的故事中脫離出來。近幾年也有越來越多身心靈意見領袖提倡所謂的「自由書寫」與「豐盛心靈寫作」,如果你還未曾聽過這兩種書寫方式,不妨參考本文的介紹!

以下內容節錄自《7分鐘豐盛心靈寫作》一書,此書作者為豐盛心靈寫作的創辦人劉滄碩,將與大家分享「什麼是自由書寫?」、「什麼是豐盛心靈寫作?」以及「自由書寫與豐盛心靈寫作的差別之處」。

自由書寫 VS 心靈寫作 VS 豐盛心靈寫作

什麼是自由書寫?

教授豐盛心靈寫作課程時,許多學員都是因為先接觸或是對於「自由書寫」有興趣,而找到「豐盛心靈寫作」和「心靈寫作」。大多數人都會對於「豐盛心靈寫作」、「心靈寫作」和「自由書寫」三者之間有何差異產生疑問,甚至許多人會認為「沒有差別」,都是屬於自由書寫的一種。

03172 豐盛心靈寫作,自由書寫,心靈寫作,什麼是自由書寫,什麼是豐盛心靈寫作,豐盛心靈寫作方法,豐盛心靈寫作療癒,敘事治療,自由書寫療癒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事實上我認為這樣的認知與界定,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自由書寫」的界定範圍是非常廣泛的。「自由書寫」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自由」的書寫,想要怎麼寫就怎麼寫,沒有一定的形式和方法。

坊間有許多推動自由書寫者,可能會強調自由書寫的過程,要保持「持續書寫不中斷」,例如通常是設定一段時間,開始書寫,書寫過程中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儘量不要停筆以及停下思考。這樣做法的確有其好處與目的性,這部分容我之後詳述。

不過我個人認為,既然稱為「自由書寫」,就不需要有特定的規則或是書寫方式,想要怎麼寫就怎麼寫。就像我在課程中常說到:「能開始書寫,就是好事!」

>>延伸閱讀:自由書寫怎麼開始?統整 5 句引導句起手式,每日透過自由書寫療癒自己!

什麼是豐盛心靈寫作?

那麼自然有人會問到,「豐盛心靈寫作」、「心靈寫作」和「自由書寫」的差異,究竟該怎麼區分呢?不管是「豐盛心靈寫作」或是「心靈寫作」,都和「心靈」有關。既然稱作「心靈」,書寫的內容與方向,則不會和「自由書寫」一樣的「自由」,並非單純書寫,而是會比較具有「目的性」的書寫。

03173 豐盛心靈寫作,自由書寫,心靈寫作,什麼是自由書寫,什麼是豐盛心靈寫作,豐盛心靈寫作方法,豐盛心靈寫作療癒,敘事治療,自由書寫療癒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豐盛心靈寫作」、「心靈寫作」的目的性和書寫主題大多會偏向探索自我內在、心靈議題等,透過書寫過程能夠讓自己的情緒得以抒發,並且在書寫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內在的信念、價值、觀念、潛意識等等,進而有機會更認識自己、改變自己。

或許有人會有疑問,「難道自由書寫不會涉及自我探索嗎?」事實上許多帶領、引導自由書寫的過程,常常都會牽涉到自我探索或是與內在對話的層面,我也常見到許多想要嘗試自由書寫的學員,其實都是希望透過書寫,開始與自我內在對話、認識自己。因此自由書寫本身沒有一定的侷限和框架,它可以是一個大集合,包含「豐盛心靈寫作」與「心靈寫作」。

  • 自由書寫:能夠讓內在情緒宣洩、創意自由流動。
  • 心靈寫作:能夠讓人更認識自己、更認識潛意識的作用。
  • 豐盛心靈寫作:可以讓人生徹底改變、創造人生!

該如何進行「豐盛心靈寫作」?讓創辦人劉滄碩告訴你

「豐盛心靈寫作」的進行步驟

「豐盛心靈寫作」的書寫形式如下:

1. 首先訂定一個你想探索的問題

例如你可以自行訂定金錢、生命、親子關係等等,也可以隨意的翻閱此書後面的主題,作為你每次/每日書寫的主題。

2. 將一張紙分成左右兩邊

image2 豐盛心靈寫作,自由書寫,心靈寫作,什麼是自由書寫,什麼是豐盛心靈寫作,豐盛心靈寫作方法,豐盛心靈寫作療癒,敘事治療,自由書寫療癒
 Photo credit by《7分鐘豐盛心靈寫作》

左邊三分之二書寫和主題有關的內容、右邊三分之則是記錄書寫過程中、和主題沒有關係的內容。舉個例子,若以金錢為主題,左邊就是開始書寫「感恩金錢」相關的話語和心情,右邊則是記錄在書寫過程中、任何想到和「金錢」無關的事情或想法,甚至突然想起的一些生活中的瑣事(垃圾沒倒、東西忘記買等),都記錄在右邊。

「豐盛心靈寫作」的書寫原則

原則1:設定 7 分鐘

設定書寫時間 7 分鐘。注意!「至少」要 7 分鐘,可以超過,但不能少於 7 分鐘。如果有一個主題你覺得書寫過程欲罷不能,不用在意時間限制,可以一直書寫到你覺得想說、想寫的都已經寫完才停筆,但是書寫過程不能低於 7 分鐘。如果真的寫不出來怎麼辦?請看書寫原則2。

原則2:不中斷書寫

image3 豐盛心靈寫作,自由書寫,心靈寫作,什麼是自由書寫,什麼是豐盛心靈寫作,豐盛心靈寫作方法,豐盛心靈寫作療癒,敘事治療,自由書寫療癒
Photo credit by《7分鐘豐盛心靈寫作》

設定書寫時間 7 分鐘,過程中請不要中斷書寫或是停下來思考。過程中會遇到想不到寫什麼、或是不知道要寫什麼,就請你在右邊(潛意識信念或雜訊區)持續的書寫:「想不到寫什麼」、「不知道要寫什麼」、「寫不出來」等等字句,你腦中想的是什麼就寫下來。

如果你書寫到一半,突然想到某件事情沒有做(垃圾沒倒、家事沒做等)、某個人很煩,都一樣先記錄到右邊區域。這些有時候都是反映出潛意識想說的話,例如寫「感恩金錢」,寫到一半,突然想到父親以前小時候說過的話(例如要節儉),都有可能是造成你成長後金錢觀念的關鍵原因。

因此請注意,書寫過程不要思考和判斷,單純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突然想到某些人事物,都不會是單純的巧合,那正是我們內在聲音、潛意識想帶給我們的訊息。只不過平常我們都太過於忙碌,沒有靜下心去聆聽內在聲音,而忽略了這些訊息。

03174 豐盛心靈寫作,自由書寫,心靈寫作,什麼是自由書寫,什麼是豐盛心靈寫作,豐盛心靈寫作方法,豐盛心靈寫作療癒,敘事治療,自由書寫療癒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原則3:不要在意錯字、注音、標點符號

原則 3 的目的,最主要是確保原則2:不要中斷書寫。當我們在書寫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不會寫的字或是寫錯字,這些都不必在意,你可以畫個圈圈或是用注音的方式,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字就好,不要因為不會寫,而停頓下來。如果是遇到寫錯字,也不用特別劃掉重寫,知道在寫什麼就好,往下繼續書寫。不要讓書寫和思緒中斷,才是最重要的!

書寫過程是一種誠實對待自己、耐心傾聽自己、也是愛自己的一種體現。我們多久時間沒有真正靜下來去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以及需求?書寫過程中,我們僅需要專注的傾聽內在,洞察自己分分秒秒的心念、想法,最不需要的就是「思考」。這過程其實也是幫助我們開始學習包容與原諒自己的第一步,只要開始書寫就是好事,就是開始學習愛自己的第一步!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7分鐘豐盛心靈寫作》

image1 3 豐盛心靈寫作,自由書寫,心靈寫作,什麼是自由書寫,什麼是豐盛心靈寫作,豐盛心靈寫作方法,豐盛心靈寫作療癒,敘事治療,自由書寫療癒
Photo credit by©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看完上述內文的介紹,如果你想更進一步了解「豐盛心靈寫作」,十分推薦閱讀這本《7分鐘豐盛心靈寫作》。在書中劉滄碩老師將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學如何進行豐盛心靈寫作,並且提供 33 個生活化情境引導與過往學員經驗分享,讓大家能更容易上手,親身感受「豐盛心靈寫作」的魅力!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瑜珈書籍推薦|《瑜伽真的有用嗎?》瑜珈人必讀書單,成為自己的心靈園丁!

推薦閱讀:心理諮商師教你「愛自己練習法」:遠離自我批判,提升心靈自癒力!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