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3 感恩冥想,正念,轉念,負面情緒

負能量消除術:透過每日感恩冥想,讓正念思考帶你遠離負面情緒

美國數位媒體 Vox Media 曾在一篇專題名為 Giving thanks may make your brain more altruistic 的報導中,提到每天的感恩不是空泛無意義的習俗,是真實對心靈和身體有幫助。

諸如此類許多外國的報導都會提及感恩的好處,憑藉感恩冥想的力量真的這麼厲害嗎?

#該感恩什麼?

截圖 2021 10 08 下午5.25.39 感恩冥想,正念,轉念,負面情緒
圖片來源:《靈魂急轉彎Soul》

感恩是一種思想上的改變,透過感恩冥想練習能改變對世界的看法,電影《靈魂急轉彎Soul》因為一直找不到生命火花而無法投胎的「22號」靈魂,最後發現他所苦苦追尋的火花,正是生命中那些不起眼的事,如一片美味 Pizza、被風吹拂的落葉和灑落的陽光,其實活著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

感恩可以從任何小事開始,就算這些事再平凡不過,都是感恩練習的開始,嘗試向大腦輸入感恩的印象,有一天你會真的開始為這些小事而感到開心。

#怎麼進行感恩冥想?

image1 感恩冥想,正念,轉念,負面情緒
圖片來源:David Travis@Unsplash

可以選擇自己比較能安靜的時間來做感恩冥想,睡前是個不錯的時段,比較能讓人靜下心好好回顧。如果說冥想能讓心情更加平靜穩定,那感恩就是可以轉化思想讓我們看世界的心態更加正面,記得每天都可以試著練習看看喔!

  • Step1:靜下心,深呼吸(可以搭配小聲的輕音樂當背景)
  • Step2:回想一整天讓你覺得美好的事物
  • Step3:記錄下這些事物,並唸出來,以表示對這些事情的感恩
  • Step4:為著自己今日著感恩的事情來感謝,並總結今日

剛開始練習時,不用因為想不到感恩的事而感到沮喪,光讓自己開始練習感恩冥想就是一件值得感謝的事,因為慢慢地你會開始注意生活中細微的小幸福。

#感恩思想養成

University of Oregon 神經科學家 Christina Karns 也透過嚴謹的科學實驗進一步證實感恩冥想的習慣真的能影響我們的健康。

透過每日 10~15 分鐘的感恩冥想,連續 3 週,能有助於身心療癒,在上述實驗中也提及感恩是一種正向的情緒,比起抱怨帶來的負面情緒,感恩能幫助情緒穩定,對心靈和身體健康有明顯的正向回饋。

image2 感恩冥想,正念,轉念,負面情緒
圖片來源:Hybrid@Unsplash

雖然我們都知道感恩是常常被提及的好習慣,但這個老生常談需要恆長且穩定地去做,並真切了解其中奧妙,在執行上才會更有動力,而非流於俗套。

不論日子好與壞,感恩冥想練習都能幫助改變思想。縱使環境很難快速改變,但想法上的轉念能讓我們擁有更多正面的情緒,幫助身心靈穩定。

主圖來源:Nadine Marfurt@Unsplash


推薦閱讀:每日留點獨處時間:疫情期間的 Me Time 時光,透過這些小習慣來提升自己

推薦閱讀:瑜伽放鬆小物:推薦 3 間香氛蠟燭品牌,療癒你的身心靈!

撰文編輯|Celine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