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心理諮商師張瑋庭 01 身心靈合一, 瑜珈 身心靈, 於匝伸心贏幫柱, 瑜珈幫助身心靈, 瑜珈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 身心合一, 瑜珈身心, 瑜珈 身心合一

如何找到人生價值?心理師的自我覺察術:4 個瑜珈能使身心靈合一的原因

瑜珈可能是許多人追求心理健康的選擇之一。因為瑜珈是一種綜合性的身心的練習,融合了體位法、呼吸法、冥想和放鬆等元素,對於提升身心靈平衡是有所幫助的。本篇文章 Hello Yogis 邀請到既是諮商心理師也是正念瑜珈教學老師的張瑋庭,從臨床個案、自身經驗的角度來分享其對瑜珈的感悟與觀察喔!ㄣ

遇見瑜珈: 4 個瑜珈能使身心更健康的原因

1. 覺察呼吸

03043 身心靈合一, 瑜珈 身心靈, 於匝伸心贏幫柱, 瑜珈幫助身心靈, 瑜珈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 身心合一, 瑜珈身心, 瑜珈 身心合一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在瑜珈練習中,透過覺察呼吸來感受身心狀態,是非常重要的。站在心理面來說亦是如此,因為平時人們在面對恐懼或壓力時,身體會自動產生「戰或逃」的反應,此時會促使心跳加速、身體緊繃,也會影響我們的思緒與情緒,處在很緊張焦慮的狀態。

透過覺察呼吸,練習正念得過程中,可以幫助我們讓心跳恢復平穩,身體也自然會跟著放鬆一些,得以理性看待當前的困境,並具備冷靜與客觀的心態面對挑戰。

2. 分泌讓人感到快樂的多巴胺

和多數的運動一樣,做瑜珈同樣能使身體分泌多巴胺,這種天然激素能使人的心情感到快樂。張瑋庭心理師分享她曾有學生過去是球類校隊成員,因身體受傷不能再持續練習而感到憂鬱,後來輾轉經由朋友介紹接觸了瑜珈。

03042 身心靈合一, 瑜珈 身心靈, 於匝伸心贏幫柱, 瑜珈幫助身心靈, 瑜珈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 身心合一, 瑜珈身心, 瑜珈 身心合一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雖然一開始身體上無法做到某些動作曾使學生感到沮喪,但是一段時間後,他逐漸漸能接受自己動作上的限制,情緒上也慢慢變得比較穩定,能以較輕鬆的態度面對生活。因此張瑋庭心理師相當鼓勵大家,無論是否有情緒困擾,都可以嘗試練習瑜珈。

3. 學會「放下」與獲得滿足

大多數的人在一開始接觸瑜珈時,都只是想有一個運動習慣,但是當習慣漸漸養成之後,會發現自己的心理韌性也慢慢增強,進而影響到人生觀、處事原則。尤其在練習瑜珈的過程中,學會了「放下」是十分重要的,比起一昧追求要做到厲害的動作,善待自己、聽見身體的需求,才能在為身體帶來成長的同時也讓心靈獲得滿足。

03041 身心靈合一, 瑜珈 身心靈, 於匝伸心贏幫柱, 瑜珈幫助身心靈, 瑜珈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 身心合一, 瑜珈身心, 瑜珈 身心合一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張瑋庭心理師提到,過往她一直都是個很害怕犯錯的人,也時常擔心他人的眼光。然而當在練習瑜珈後,她慢慢學會放下與按照自己的步調生活,最終找到最舒服自在的生活方式,得以在每一次的課堂中灌注正向力量,將這份滿足與喜悅分享給別人。

4. 找到「自我價值」

每個人開始練習瑜珈的原因不同,但相同的是,每個人都在從中找尋到生命的意義與存在的價值。固定頻率的練習、在練習中感受到自我成長,都可以讓瑜珈人感受到自己正在持續的往好的方向前進。這些轉變會讓我們開始對自己有信心能面對生活上的困境,並且找到個人專屬的「自我價值」!

開始瑜珈:讓瑜珈幫助身心靈合一

03045 身心靈合一, 瑜珈 身心靈, 於匝伸心贏幫柱, 瑜珈幫助身心靈, 瑜珈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 身心合一, 瑜珈身心, 瑜珈 身心合一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佛洛伊德學派的心理學中將人分為三個我,「本我」、「自我」、「超我」。「本我」是人類最原始的需求(如:飲食、愛、性需求),「超我」指的是理想中自己的模樣,而中間的「自我」就是整合「本我」與「超我」所呈現的模樣。

在現今社會中,很多人所呈現的自我都被社會價值觀所綑綁,希望自己可以完美、時刻保持正向,或在人際關係處理上都游刃有餘。但事實是這些容易讓我們壓抑最原始的自我而無法放鬆。當累積在心中的壓力漸漸沉重就會引發身心的不適,例如:失眠睡不好、情緒性進食等都是藉由身體反應帶給我們的警訊。

03044 身心靈合一, 瑜珈 身心靈, 於匝伸心贏幫柱, 瑜珈幫助身心靈, 瑜珈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 身心合一, 瑜珈身心, 瑜珈 身心合一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張瑋庭心理師提醒,當注意到身心健康開始亮紅燈時,記得尋找一個會讓我們真正放鬆的興趣,也許是放空聽音樂、逛街、看電影或是瑜珈練習。「不論是什麼都很棒,真正能讓自己放鬆的狀態是在過程當中不批判自己、不糾結於是否表現完美,而把心態轉變成『專注當下』、『享受過程』,練習專注地陪伴自己,那麼你就能慢慢地找回自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喔!」

看完心理諮商師張瑋庭的見解後,你心裡是否也有新的想法出現呢?回歸當下與傾聽身心的聲音,也正是《RE_Lax》專題想傳遞給讀者們的資訊。瑜珈不但修身也修心,大家不妨多在生活中覺察,把在瑜珈中所學運用於人生觀與處事態度之中,也許會有不同的收穫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薦閱讀:為什麼心理師都在談心流?3 件小事帶你進入心流狀態,提升生活幸福感!

推薦閱讀:瑜珈身體變化看得見!網友票選認證「超有感」的 20 個瑜珈對身心的好處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