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171 正念陰瑜珈,陰瑜珈,正念,正念瑜珈,Mindfulness,Yin Yoga,正念瑜珈 生活

從正念陰瑜珈開始,瑜珈老師帶你從此改變人生觀!

當代人們總是處於高壓、繁忙的工作與生活狀態下,常常讓人感到身心靈疲憊不堪、焦慮不安,甚至失去對生活的熱誠與原有的目標。這時,瑜珈可能會成為你舒壓的一個方式。今天要介紹的正念陰瑜珈綜合了正念(Mindfulness)和陰瑜珈(Yin Yoga)的兩個部分,在練習的過程中讓你專注當下、覺知覺察,讓你逐漸再次接納自我、讓你深度放鬆。本篇請到瑜珈老師 Emily 來分享在正念陰瑜珈中的體悟,說不定能改變你的人生觀喔!

什麼是「陰瑜珈」?

陰瑜珈(Yin Yoga)由 Paul Grillery 及 Sarah Powers 創立,以中國經絡理論為基礎,結合印度瑜珈體式和中國道教所發展出來的一系列瑜珈體式。陰瑜珈體式的設計依循經絡走向,透過特定姿勢來刺激體內「氣」的流動,以活絡身體能量,促進健康。除了中醫理論,西方解剖學亦曾指出透過陰瑜珈練習可有效重塑結締組織,長時間的式子停留有助於伸展與釋放筋膜,更可以活化副交感神經。

陰瑜珈(Yin Yoga)是心智覺知的長時間訓練,其根本概念是放下,主要培養一個靜止的「陰」狀態,即是臣服,不執著的態度。面對現時節奏急速的都市人生活,陰瑜珈平衡了生活中的繁瑣,帶領練習者回到靜的狀態,專注於自身,並感受呼吸,回到當下。

b2172 正念陰瑜珈,陰瑜珈,正念,正念瑜珈,Mindfulness,Yin Yoga,正念瑜珈 生活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陽瑜珈 VS 陰瑜珈

「陰陽」相互對立,亦能相互補足及依存。陽瑜珈與陰瑜珈相輔相成,陽瑜珈主要針對肌肉,陰瑜珈則針對關節及伸展結締組織,將兩者結合,能令身心得到更全面的平衡。

身心靈的覺知

「當對自己的身心靈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覺知,內在自然就會升起洞見與智慧。」

陰瑜珈每個體式練習需維持一個相對較長的時間,從中創造身體與內心的空間,培養專注力,以正念的方式如實地觀看身體、情緒、思緒的來去,建立出自我接納而非自我批判的心境。身體有了空間,我們會感受到身體會漸漸地變得柔軟;而內心有了空間,我們也能對自己和他人多一份包容與慈悲。

>>點此看更多「陰瑜珈 VS 陽瑜珈」資料補充

b2173 正念陰瑜珈,陰瑜珈,正念,正念瑜珈,Mindfulness,Yin Yoga,正念瑜珈 生活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當「正念」遇上「陰瑜珈」

正念就是專注當下,有意識地覺知、關注自己的身心狀態,並且不要試圖去改變它,因此你可以嘗試把正念帶入陰瑜珈的練習中。

舉例在做陰瑜珈時,多數人一開始都會不斷在意停留時間,也會覺得很痛、很辛苦,進而覺得自己能力很差,怎麼做不了這個動作,或在心裡抱怨老師數很久,打從心裡抗拒做這件事。因此在結束後,自然感覺不到舒服放鬆的感受。

而將正念帶入陰瑜珈時,可以專心回到自己的呼吸,去感受身體的緊繃之處、出現哪些情緒。只是單純地觀察而不加以批判,慢慢地再將注意力帶回呼吸,一次兩次後,會發現原來心真的可以靜下來,肌肉也會隨之緩慢放鬆,讓心境與感受徹底出現變化。

「正念瑜珈」帶入生活

b2174 正念陰瑜珈,陰瑜珈,正念,正念瑜珈,Mindfulness,Yin Yoga,正念瑜珈 生活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正念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地方,可以從最簡單的吃飯、洗澡開始下手。下面舉幾個例子你可以在日常中觀察嘗試看看:

吃飯時,不要一邊滑手機或與朋友交談,試著覺察自己在吃東西時的狀態;嘗試品嚐食物是什麼味道?吃飽了嗎?吃完後身體是舒服的嗎?

洗澡時可以感受水溫、水量大小對肌膚的觸感,以及留心身體各處,暫時停止思考工作上或是待會要做的事情。

長時間練習在瑜珈與生活中帶入正念後,會讓人感敏銳地覺察自己的情緒,不再對周遭的人事物無感,有情緒出現時也不會一昧地壓抑。相反地,你會發現你與內在的自己更加靠近,生活也會變得多采多姿喔!

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

最後,瑜珈老師 Emily 想告訴大家「沒有最正確的體式動作,最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每個人的身體結構皆不全然同、心靈狀態亦是如此,因此在做任何練習時向內觀察自己的感受尤為重要。而每個體式皆有其代表的含意,亦沒有最標準的動作,我們在陰瑜珈裡不追求「統一」、「正確」,試圖去跟隨別人做的不一定適合自己,所適合自己的只有透過自我探索才能清楚瞭解,從中所帶出的就是讓自己了解自己與別人有多麼的不同,了解每個人的身體結構也不一樣。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Emily

師資介紹 Emily 正念陰瑜珈,陰瑜珈,正念,正念瑜珈,Mindfulness,Yin Yoga,正念瑜珈 生活
從正念陰瑜珈開始,瑜珈老師帶你從此改變人生觀! 2

曾經 Emily 也像很多都市人一樣過得營營役役,找不到生活的方向,甚至把身心都弄壞了。認識瑜珈讓她慢慢走出情緒病的困擾,轉眼間已在香港研教超過 15 年。漸漸懂得聆聽自己内在的聲音,練習是為了持續療癒自己,保持身心靈的健康,並且走在最適合自己的路上。

除了瑜珈,Emily 遇上了正念,徹底改變了她的教學理念。瑜珈不再只是修身,同時也是修心。課程中配合芳香療法,讓身心放鬆,學會覺察自己、真正感受生活。並且期待與每一位學生分享這份信念,見證大家活出自己的人生。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身體的訊息,你有聽見嗎?瑜珈老師的瑜珈放鬆新提案

推薦閱讀:曼陀羅畫好療癒!一起來認識 Mandala Art ,讓正念、冥想變容易!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