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 正念,疫情焦慮,轉念,正念意思,正念練習,何謂正念,正念定義,瑜珈正念,焦慮

疫情焦慮怎麼辦?瑜珈老師談正念:「人生很忙,別浪費時間在焦慮」

正念」這個詞在近幾年蔚為流行,也被許多身心靈領域的人所推崇。或許正念二字聽起來沒什麼,但背後所能帶來的力量卻是不可忽視的,尤其自 2019 年底開始在全球蔓延新冠肺炎,一直到現在全球疫情仍在起起伏伏的狀態,想要回歸正常生活仍然還差一哩路,學會如何練習轉念,以正念的心態面對當前的時局顯得格外重要。

究竟何謂正念?正念的定義是什麼?本篇將由 Jasmine 老師,以生活化的例子與大家分享如何學習正念,並在日常中練習正念!

何謂正念(Mindfulness)?直白的解釋是「活在當下」

beautiful woman meditating on sandy beach at sea 2021 09 03 07 43 13 utc 正念,疫情焦慮,轉念,正念意思,正念練習,何謂正念,正念定義,瑜珈正念,焦慮
Photo credit by  Sonyachny

大部分人對於「正念」的第一印象可能會覺得有些許的宗教色彩,甚至認為這想法是源自於佛教。但其實「Mindfulness」這個英文單詞是由美國的一位醫學教授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於 1970 年代開始推廣的。

根據卡巴金博士與現今普遍對正念的定義來看,正念的意思是「有意識且不帶評判地,保持當下留心的覺察」。因此有部分的研究學者認為「Mindfulness」更恰當的譯名應為「覺察認知」。但,到底什麽是正念呢?或許,用更淺白的說法應該就是「活在當下」。當我們認真的體會我們處於每一個的當下,我們就是正在練習「正念」了。>>推薦閱讀:負能量消除術:透過每日感恩冥想,讓正念思考帶你遠離負面情緒

Covid19 疫情期間的正念練習:放下不能改變的焦慮

疫情當前,不少人都會對於疫情到底什麽時候結束、居家辦公所導致的工作壓力、生活等各種不確定性感到焦慮,這份焦慮可能是日積月累的或是突然被激發的。

想要緩解這份焦慮,我們應該先了解為什麼自己會這麼焦慮。我們之所以會感到焦慮不安,是不是因為沒有活在當下,而是將心力花在擔心已發生或是未發生的事情上,如:確診數不斷攀升、自己有沒有可能染病?這些念頭都容易使我們在當下的那個瞬間,無法集中精神生活而錯失了很多生活中最簡單的美好。

FotoJet 22 正念,疫情焦慮,轉念,正念意思,正念練習,何謂正念,正念定義,瑜珈正念,焦慮
Photo credit by  nd3000

焦慮的情緒總是像永無止境的黑洞,不斷引導著我們擔心一些已經沒辦法改變的事實,與自己根本無法控制的將來。如果說一昧地擔心自己會確診、留下長期後遺症甚至是死亡,那這份不安就容易放大影響日常中的大小事,覺得做什麽事都覺得好危險。

然而透過正念練習,專注在自己能做的事情上頭,意識到只要開始信任自己,相信自己會在每個當下都做好防疫措施並保護好自己時,肩膀上那沉重的包袱便會突然輕鬆不少。這時也才真正能活在當下,發覺那些被錯失的小美好,像是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平安、朋友之間相互支持的能量,或是最平凡不過的好天氣與好心情。>>推薦閱讀:暫時離線,進入 Quiet Time:3 種重新連結身心的練習,帶你找回自我平靜!

在瑜珈練習中也能落實正念!試著在練習時聆聽身體的聲音

那身為一名瑜珈練習者,我們應該如何做到把正念帶入我們的瑜珈練習裡呢?或許可以先從最簡單的瑜珈體式練習開始。

FotoJet 24 正念,疫情焦慮,轉念,正念意思,正念練習,何謂正念,正念定義,瑜珈正念,焦慮
Photo credit by Prostock-studio

在每一次練習瑜珈之前,可以先進行 10 個有意識的深呼吸,在這一吸一吐中,嘗試感受身體各個部位及呼吸,將它們連接在一塊,這麼做從某種角度來看也是在溫柔地提醒身體說:「我們要開始練習囉!」

慢慢練習將正念融入瑜珈體式時,聆聽身體此刻想傳達的訊息,可以清楚感受到在當下伴隨著呼吸所產生的變化。像是,今天可能因為腿部肌肉的疲勞程度不一,在做需要平衡力的樹式時,便會出現一隻腿比較站不穩。不過要注意的是,我們只是進行「有意識的觀察」,覺察到自己當下的狀態,並不需要刻意去不批判或比較這次與過往練習的差別。

正念使人更珍惜當下,人生很忙別浪費時間在焦慮

而當我們每回都專注於每個正在進行的體式、呼吸及當下,會悄悄發現那些平時困擾著你的焦慮感、小劇場都會暫時被思緒屏蔽。接著,便能將這樣的正念練習擴張到我們的日常生活,負面情緒與煩躁感會逐漸被專注的思緒縮小,最後甚至開始遺忘了它。

Jasmine 分享,她很喜歡一句話是:「每一件大事都是由各種小事堆疊的」。因此,只要我們先從小事開始練習正念,像是刷牙、洗澡與吃飯等,好好地利用五官去清楚地感受每個生活瞬間,如:刷牙時牙刷在口腔的觸感;洗澡時仔細感受水溫的變化;吃飯時專心咀嚼每一口食物等。當我們開始有意識的生活的時候,你會發現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去擔心一些已經沒辦法改變的往事或是充滿未知的將來啊!

現在開始,邀請你一起先好好地有意識的深呼吸,打開你的意識大門,開始體驗生命中每一個美好的當下~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Jasmine

師資介紹 Jasmine 01 正念,疫情焦慮,轉念,正念意思,正念練習,何謂正念,正念定義,瑜珈正念,焦慮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Jasmine© 2021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Jasmine,高中因接觸學校的瑜珈社團活動而開始練習,當時還不理解瑜珈的魅力與背後的哲學,畢業後就不常練習了。直到近兩年 Covid19 疫情爆發,為了緩解焦慮和活動身體,決定開始重拾瑜珈練習,並於日復一日的練習中,找回內心平靜及體驗到瑜珈為心靈帶來的美好。因此為了向更多人推廣瑜珈的好處,協助大家緩解身心靈各方面的困擾,陸續完成了師資證照與 50 小時的瑜珈治療。並且有別於一般基本的瑜珈 flow,Jasmine 更擅長設計帶有主題性的串連,例如:蘋果瑜珈或是圍繞著名言、哲學的瑜珈流動,藉由聯想及富有意義的引導讓身心靈達到更加放鬆的效果,十分受到學生們喜愛!

Cover photo credit by  adamov_d


推薦閱讀:在博物館也能進行正念冥想?歐美掀起的「Mindful Monday」趨勢,賦予博物館新作用!

推薦閱讀:為什麼需要正念飲食?別把罪惡感吃下肚,一起找回身、心、口的平衡!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