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首圖 01 除夕 01 正念飲食, 感恩飲食, 暴飲暴食

為什麼需要正念飲食?別把罪惡感吃下肚,一起找回身、心、口的平衡!

年節將近,你也已經準備回鄉過年了嗎?對於長時間在外工作、在外縣市唸書打拼的遊子們來說,一年之中總算有機會暫時從工作登出,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與心愛的家人齊聚一堂吃頓圍爐晚餐。不過,當看著家中大廚將十八般武藝都搬上餐桌時,可千萬要留意不要暴飲暴食!

吃東西本該是件開心的事,如果只是為了吃而吃,或是在大吃一頓後又感到罪惡感,可就不好了。究竟我們應該怎麼更專注於飲食,如何吃得更開心更健康呢?或許「正念飲食」是個解方。

什麼是正念飲食?

根據《正念飲食》一書中的定義,正念飲食的意思是:「當你進食時,仔細留意當下你的內在、肉體、腦和心以及外在」,在吃東西的當下有留心觀察週遭環境、正在吃的東西與所發生的一切狀況,以不帶批判或評斷的全面性覺察。

藉由這樣專注於身體、心和意志的感受,能使我們找回飲食的快樂,甚至慢慢練習找回內在權威的意見。因此正念飲食的意義並不在於能讓人忌口變瘦,而是透過正念飲食找到身、心、口三者間的平衡。

執行正念飲食的 3 大法則

正念飲食法則1:意識到身體器官的飢餓

image1 6 正念飲食, 感恩飲食, 暴飲暴食
Photo credit by Andres Ayrton@Pexels

《正念飲食》裡的內容提到,飢餓可分成九種面向,分別是眼、觸覺、耳、鼻、嘴、胃、細胞或身體、腦與心飢餓。我們需要練習在感覺到飢餓時停下來感受這份飢餓的源頭,到底是源自於何處?因為有時並不是真的「肚子餓」而是「眼飢餓」,所以看到就想吃。

乍聽之下還是有些抽象,簡單舉例來說,就是去了解自己是因為「眼飢餓」,因此看到了草莓蛋糕就想吃?是不是因為聞到烤雞的香味才會產生「鼻飢餓」的感受?還是因為知道身體的缺乏某種營養而去攝取的「細胞或身體飢餓」導向?如此慢慢學習分辨飢餓來源。

當慢慢學會判別飢餓的來源時,就可以輕易掌握什麼時候是真的肚子餓需要進食,什麼時候只是單純感官的飢餓,不一定需要真的吃到那個東西,自然也就不會攝取過量。

正念飲食法則2:練習感受內在權威的聲音

image4 4 正念飲食, 感恩飲食, 暴飲暴食
Photo credit by Olya Kobruseva@Pexels

正念飲食是需要練習的,尤其是當我們從來都沒有好好檢視時,在一開始對於身體各部位的覺知極有可能不甚明顯。但不要擔心,這些都可以透過一項項的練習慢慢抓到各部位的感受度。像是在用餐前,可以逐一盤點身體各部位的感受,會指定練習某一個器官的敏銳度,更有意識的引導自己去深入覺察並珍惜眼前的食物。

當你開始傾聽內在權威的發聲時,可能會有一些神奇的發現。比如當你用完正餐後非常想要再吃一個可口的巧克力蛋糕時,會開始留心到「眼睛」被食物所散發的魅力吸引,但同時「胃」可能會跟你說它已經無法乘載更多的食物,「細胞」與「身體」也在表示自己已經吸收夠多熱量。當能分別感受到這些不同的飢餓感,就不容易被制約,也就等同擁有了選擇權,知道應該要選擇通從誰的指示,能更自由的選擇怎樣的飲食是你更需要的。

正念飲食法則3:練習慢食且惜食

image3 4 正念飲食, 感恩飲食, 暴飲暴食
 Photo credit by cottonbro@Pexels

現代人吃飯常常配著影劇,甚至邊工作邊吃飯,在注意力分散的狀況下很容易快速地吃進過多的食物,或是根本沒有咀嚼完整就直接吞下,而練習「慢食」有助於我們聽見到其他器官的聲音,舉例來說,可以在飲食中特別感受舌頭上的味蕾,除了能夠更完整地品嚐食物的味道,也可以達到慢食的效果。嘗試在吃飯的時候不要做其他事情同樣是個好方法!專心空出吃飯的時間,將心思完全專注於飲食之中,規定自己盡量要整吞下一口才能再吃一口或是一口要咬 20 下才能嚥下都是可以遵循的練習途徑。如果真的很難控制自己的進食速度,那挑戰使用非慣用手進食相信會提供實質上的幫助!

正念飲食的初衷不外乎是要正視自己的飲食模式,同時對努力工作的身體表達感激,所謂一日三餐,飲食佔據人類一天中重要的環節,如果能透過更好的飲食習慣與身體連結,待自己如上賓,找回身、心、口的聲音,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Cover Photo credit by Andrea Piacquadio@Pexels

撰文編輯|Tina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推薦閱讀:過年大魚大肉也不怕!試試這 3 招瑜伽,教你解決惱人的胃脹氣

推薦閱讀:一同共襄盛舉「世界無肉日」:找到飲食間的平衡點,你也能大力擁抱蔬食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