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 正向生活, 生活習慣, 新年新希望

盤點 5 項正向生活的從容提案:無論何時開始都來得及,一起養成好習慣吧!

時間很快來到二月份,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跨年時所立下的新年新希望嗎?是否有朝著當時立下的目標再邁進一些,不妨趁著年假期間慢下腳步來審視過去的生活!新年是養成新習慣的好時機,無論你是否已經立下目標或是正在審思方向的人,以下將提供 5 個新年的新生活提案給你,一起養成健康從容的生活好習慣吧:

盤點 5 項正向生活好習慣

1. 練習固定運動

image4 正向生活, 生活習慣, 新年新希望
Photo credit by Elina Fairytale@Pexels

對於正要培養運動習慣的人來說,瑜伽會是一項很好的運動選擇,不僅可以去瑜伽教室與大家一起伸展,也能獨自在家做練習,透過身體的伸展增加柔軟度並強化肌肉,如果搭配有氧運動還能再加速新陳代謝。

一開始可以先從固定一個時段開始練習起,比方說於練習早晨瑜伽,可以助於喚醒你的肌肉和頭腦,提升一整天的精神活力,或是報名一堂線上瑜伽課,在家就能跟著專業老師練習瑜伽。由於瑜伽不受限任何環境,不需要特地跑健身房,強度與時長上的調整也相對容易,因此養成習慣的機率也較高,非常適合作為培養運動的起點。

2. 順手維持空間整潔

image5 正向生活, 生活習慣, 新年新希望
Photo credit by Sarah Chai@Pexels

維持生活空間的整潔度可謂是最簡單也最難養成的習慣,對於生活養成有著重要的影響力。相信大家都曾有過因身處凌亂空間而覺得難以集中精神的感受,因為環境對人的思考方式與情緒都能造成影響,如果能維持整潔就能增加人對生活的控制感!

所以若想要提高生活品質,養成隨手歸位的好習慣包準沒錯。不過這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件難事,會建議大家可以先從堅守「把握住順手能做的事」這個準則開始做起,例如每次換下衣服就順手折起、起床之後隨手鋪床或是用完廚房用品即時歸位等,這些隨手的舉動可以避免積累過後的凌亂結果,免去之後還要特地花時間收拾整理。

3. 睡前呼吸練習

image6 正向生活, 生活習慣, 新年新希望
Photo credit by Polina Kovaleva@Pexels

呼吸是人類習以為常的事,但一天當中大部分的呼吸都是無意識的,我們可以透過每天練習良好且有意識的呼吸,藉由觀察自身呼吸的品質與習慣,學習放鬆身體與自律神經

這邊向大家介紹一種「完全呼吸法」,所謂完全呼吸是一種連動腹式和胸式的呼吸法,首先我們會先透過鼻子將空氣飽滿的吸入腹腔後吸入胸腔,屏氣五秒鐘後,由嘴漸漸將氣由胸腔腹腔依序吐出,一開始練習時可先將手放在胸部與腹部之上,感受隆起部位協助練習。這種完全呼吸法非常適合在睡前練習,開闊胸骨順心氣之餘,也能放鬆身心睡得更沉穩,

4. 喝足身體所需的水

image2 正向生活, 生活習慣, 新年新希望
Photo credit by Andrea Piacquadio@Pexels

人體的水份含量佔身體約六成左右,長期輕微的脱水也與慢性疾病風險相關,因此維持水平衡也相當重要。研究指出「人一天的喝水量須為體重的 35 到 40 倍」,如果你不清楚自己平時到底喝了多少水量,可以準備有刻度的水壺,分早、中、晚時段定時提醒自己將水喝完,透過有意識的飲水養成喝水的習慣。此外,也可以放置洗淨後的水果、無咖分因茶包,增添其他的調味讓喝水練習變得有趣一些喔!

5. 簡單落實感恩日記

image1 正向生活, 生活習慣, 新年新希望
Photo credit by cottonbro@Pexels

在新的一年當中一起學會感恩吧!練習感恩雖不會直接帶來好運,但卻能讓你對生活中美好事物有更深刻的感受,感恩練習可以從感謝自己的身體開始,在一天的結尾,感謝眼睛讓你能看見美好事物、感謝心臟跟肺部在爬坡時努力工作,感謝雙腿帶你走過許多地方。落實感恩的方式有許多,可以躺在床上回想,試著坐下來進行感恩冥想,也能透過自由書寫紀錄。當專於在生活上已經擁有的東西,有利於建立樂觀的人生態度,加倍地感受到世界的善意,何樂而不為呢?


生活是由一點一滴的習慣所組成,不難發現上述提案都不是相當艱鉅的任務,但要養成習慣卻不是容易的事。別忘了,善待身體呵護心靈也是需要慢慢累積學習的,現在開始並不晚,一起儲備體力待年後蓄勢待發吧!

Cover Photo credit by George Milton@Pexels


推薦閱讀:Make a Vision Board:相信吸引力法則的力量,把你心中所想都放在夢想板上

推薦閱讀:適合初學者的瑜伽有哪些?認識哈達瑜伽、陰瑜伽、流瑜伽等 5 種瑜伽種類

撰文編輯|Tina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