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80 瑜珈,性騷擾,瑜珈新聞,Rachel Brathen,Bikram,瑜珈老師迷思,#metoo,#metoo 運動,瑜珈醜聞

瑜珈與性騷擾的距離:面對瑜珈課上免不了的肢體接觸,身體界線該如何衡量?

瑜珈是一個免不了肢體接觸的活動,在練習的過程中瑜珈老師會協助調整動作,防止學生受傷或訓練加深正確部位。然而這個舉動有時可能備受爭議,考驗老師本身的心術、授課技巧與溝通能力,也挑戰著學生對自我身體的安全感與界線。如果雙方沒有取得共識,就可能產生誤會,或是延伸出嚴重的社會議題——性騷擾。

這幾年 #metoo 運動在世界各地、不同領域圈持續上演,瑜珈界也不例外,過去知名紐西蘭瑜珈老師 Rachel Brathen 就曾在社群上呼籲大家說出自己曾在瑜珈課堂上感到不舒服的經驗,結果收到數百則回覆,就連知名熱瑜珈創辦人 Bikram 也是深陷醜聞風波其中一員。在 2019 年時,Netflix 更將此事件拍成紀錄片《Bikram: Yogi, Guru, Predator》,究竟該如何看待練習瑜珈時難以避免的肢體碰觸呢?或許不是非黑即白的答案可以說清。

別把瑜珈神聖化,瑜珈老師只是有專業的一般人

FotoJet 81 瑜珈,性騷擾,瑜珈新聞,Rachel Brathen,Bikram,瑜珈老師迷思,#metoo,#metoo 運動,瑜珈醜聞
Photo credit by svitlanah

近幾年社群媒體發達,隨著網路形象的經營,大家總對瑜珈老師有一層「完美」的印象,比如瑜珈老師的身材都很好、生活過得輕鬆愜意、思想也非常積極又正面。或許在數千年前的瑜珈老師的確是這個模樣,而這世界各地也確實存在這樣的瑜珈老師,但卻並不代表這是全貌。再加上瑜珈在近代已經發展成商業模式,瑜珈老師也成為一種賺錢謀生的職業。>>推薦閱讀:瑜珈老師和你想得不一樣?盤點 6 個瑜珈老師讓你意外的點,打破長久的迷思

直白一點來說,瑜珈老師們也都是平凡人,有各自的七情六慾,只是在瑜珈領域這塊了解的比我們精深、能夠教學瑜珈,因此尊稱為老師。香港瑜珈館 Yoga Roots by Abhyaas 創辦人 Virginia 分享,過去她也曾對印度瑜珈老師抱持著很高的幻想,尤其在那個年代,都是歐美、印度瑜珈導師居多,使得她總覺得老師們是很高尚、難以觸碰的存在。直到遇見先生、赴印度學習瑜珈後才明白,部分印度瑜珈老師也會菸酒、食葷、戀愛、有自己的私生活,不該因為對方是瑜珈老師就過於神聖化!

無分性別,令人感到不舒服的行為就是不合適

FotoJet 82 瑜珈,性騷擾,瑜珈新聞,Rachel Brathen,Bikram,瑜珈老師迷思,#metoo,#metoo 運動,瑜珈醜聞
Photo credit by YuriArcursPeopleimages

在拿掉對瑜珈老師的「聖人」框架後,會發現其實無關性別,也無關瑜珈,最重要的是這個行為本身在調整動作的過程中是否合適?有沒有事先告知或在合理的範圍內進行教學?如果沒有的話,那就算是侵犯、不尊重的行為!而且不管是男性瑜珈老師對男/女學生,還是女性瑜珈老師對男/女學生,皆有可能造成不舒服。

因此瑜珈老師們在進行調整教學之前,應該先和學生取得共識溝通,而當學生在發現不對勁與感到不舒服的時候,也必須直接說出自己當下的感受,才能避免造成爭議發生。

瑜珈重視身心結合,練習時的自我覺察同等重要

FotoJet 83 瑜珈,性騷擾,瑜珈新聞,Rachel Brathen,Bikram,瑜珈老師迷思,#metoo,#metoo 運動,瑜珈醜聞
Photo credit by GalinkaZhi

最後回歸瑜珈本身,瑜珈的練習本就是注重身心合一的狀態,儘管在課堂上學習瑜珈,有專業老師指導陪伴,能讓練習更加安全正確,過程中的自我覺察仍然是不可忽視的。除了是因為沒有意識學習很容易成效不彰又導致受傷外,不清楚老師的行為對自己是否有幫助,一昧地盡信權威也非常可能誤判、錯失保護自己的機會。

如同俗諺說的:「 一樣米養百樣人」,瑜珈老師也有各式各樣的風格,每個人偏好的瑜珈學習方式也不同。多聽、多看、多嘗試,不要單看網路形象、他人推薦,相信親身感受一定能找到自己認同與願意相互尊重的老師!


推薦閱讀:古印度只有男性能練瑜珈?推薦男生也要練瑜珈的 4 個好處與原因!

推薦閱讀:瑜珈老師收入很好賺?隱藏在「高時薪」與「高自由」美名背後的產業真相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