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2 01 07T183332.700 線上瑜伽課, 線上瑜伽課好處, 線上瑜伽課推薦

線上瑜伽課你跟上了嗎?盤點線上瑜伽課好處,從這 3 點判斷你是否適合線上瑜伽課


近兩年 Covid19 病毒肆虐全球,好不容易等到疫苗問世,隨即又迎接無數的變異株,讓疫情終止的那天更遙遙無期。這幾天不僅台灣的疫情又再度拉警報,香港政府也宣布自 1/7 起加強限聚令,美容院、健身中心、瑜伽館等娛樂場所都被迫關閉至少 14 天。

眼看疫情暫時還沒有要停歇的意思,若你還沒嘗試過線上瑜伽課的話,不妨給線上瑜伽課一次機會,無論是初次接觸瑜伽還是已經持續練習一陣子了,說不定都會從此愛上在家練習的舒坦喔!

盤點線上瑜伽課的 5 大好處

1. 彈性安排上課時間,省去交通時間

pexels alexy almond 3758056 線上瑜伽課, 線上瑜伽課好處, 線上瑜伽課推薦
Photo credit by:Alexy Almond@Pexels

很多人在固定上實體瑜伽課會遇到的一大問題是「下班時間不固定」、「臨時有事沒辦法上課」、「身體臨時不舒服」,種種突發狀況都容易使得練習中斷,有時甚至因為要趕上課而暴露於交通的危險中。有了線上瑜伽課,就可以更根據自己的時間彈性調整加入上課的節奏,還可以從容回到家換身衣服再來上課。

2. 在家能更有安全感練習,下課後也不必急著離開

承上點,線上瑜伽課不僅能讓課前的時間分配變得更彈性,下課後也不必因為下堂課教室還有人要用而急著起身,可以根據自己當天的狀況來決定是要在大休息都停留一下,還是哪邊特別緊繃想加強伸展都可以。對於初次上瑜伽課的同學來說,也會因為在自己熟悉的場域而感到安心,如果一直想參加瑜伽課卻遲遲不敢踏出第一步,線上瑜伽課或許會是個入門瑜伽的好選擇!

3. 透過影像紀錄,可以重複練習與檢視學習狀態

home workouts photo by Yakobchuk Olena 線上瑜伽課, 線上瑜伽課好處, 線上瑜伽課推薦
Photo credit by Pinterest

線上瑜伽課和實體瑜伽課相比的確可能受限於場地與設備,因此每位瑜伽老師也會針對線上課做出相對應的調整,像是部分老師會在課後釋出上課的完整錄影,讓學生可以重新回看複習,也會加強課後與學生交流課堂狀況,鼓勵學生也在螢幕另一端記錄下自己的上課過程,事後共同討論有無需要調整和加強之處。

4. 可更專注自己的練習,訓練耳朵聽口令

在實體瑜伽教室時,因為前方有老師、身旁有同學,會讓我們習慣依賴看別人的動作,而無法認真投入在自己的練習當中。線上瑜伽課提供練習「用耳朵」聽口令的機會,雖然一開始可能會稍微不習慣,但久而久之會發現當專心在自己的練習中時,會更明顯感受到身體給予的反饋,這對瑜伽練習是相當有幫助的!

5. 有機會嘗試更多不同派別、老師的課程

線上瑜伽課打破了時間與地域的限制,過去為了交通方便,大家多半會只能住家附近的實體瑜伽課學習,不過有了線上瑜伽課,讓教學變得無遠弗屆,可以有更多機會上到不同老師開的課,也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上到更多元的課程內容,能幫助還沒找到喜歡瑜伽派別的練習者,更明確發掘興趣所在。

我適合線上瑜伽課嗎?

pexels tim samuel 6697254 線上瑜伽課, 線上瑜伽課好處, 線上瑜伽課推薦
Photo credit by Tim Samuel@Pexels

儘管和傳統實體瑜伽課相比,線上瑜伽課還是有一些無法取代的地方,但不可否認線上瑜伽課也有一定的好處,甚至更適合某些特定族群。如果你還不確定線上瑜伽課是否適合自己,除了親自上一堂課體驗看看之外,底下也提供 3 個判斷方法讓大家評估:

– 在意「教學溫度」還是「上課方便」?

線上瑜伽課隔著螢幕教學,勢必會比實體瑜伽課來得冰冷一些,如果是很喜歡與人互動的瑜伽練習者,可能會不習慣線上瑜伽課的教學模式。但反之如果比較重視便利性,喜歡不用出門、不必人擠人通勤,只需穿著睡衣就能在家上瑜伽課的話,那麼線上瑜伽課非常適合你!

– 自我的要求力高不高?

許多人在上過線上瑜伽課後都表示,少了老師在場督促和同儕相互激勵,在遇到高難度動作時會很容易放棄,如果是屬於自我要求力不夠的人,在遠端上課時容易抓到空隙想偷懶。但這其實是取決於自己的心態,是可以調整與精進的部分,正如同八肢瑜伽中的第二肢中提到的「tapas 紀律」,在修練瑜伽的過程中,訓練自己擁有自律的約束力也是很重要的喔!

– 有沒有能讓自己集中注意力的空間?

練習瑜伽是需要相當高的專注力,往常在瑜伽教室時,透過集體氛圍和老師引領能讓人高度專注當下。然而在家,就需要靠自己去營造適合練習的環境,如果沒辦法整理出一塊讓自己清淨練習的空間,或是上課過程中很容易被家人打擾的話,線上瑜伽課的成效也會較差。

在編輯眼裡,實體瑜伽課和線上瑜伽課是截然不同的練習模式,各有好壞,也可以彼此相輔相成。疫情當下,迫使我們無法如常上瑜伽館練習,那藉機嘗試不同的上課模式,鍛鍊自己的自我要求力與專注力也不錯啊!

Cover Credit by Pavel Danilyuk@Pexels


推薦閱讀:你的核心夠穩定嗎?分享 4 個「燃燒腹部脂肪」瑜伽,帶你喚醒核心肌群!

推薦閱讀:瑜伽老師來解答!常見線上瑜伽課 Q&A:空間不夠怎麼辦?在家練習會不會容易受傷?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