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6 1 綠色露營, 環保露營, 友善山林, 露營行前準備

踏上你的「綠色露營」旅程!筆記 4 個 Tips,療癒身心的同時也友善山林

過年將至,相信許多人已經開始規劃假期。跟親友出去露營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少了夏季酷熱的日光,也更適合長時間徜徉於大自然。遠離城市的紛擾來到山區露營,不僅可以透過認真的吃飯、交流和休息,放慢原來習慣的生活步調,還能感受整面的山景與夜晚星空帶來的無盡感動,回歸最純粹初心。不過在找回身心靈平衡的同時,也要切記別為山林帶來負擔。如果你正打算啟程,就跟著本篇露營行前準備,一起在出發之前妥善規劃,來一場賓主盡歡的環保露營吧!

4 個行前準備,讓你的露營更永續環保

1. 選擇「綠色」有機營地

image2 綠色露營, 環保露營, 友善山林, 露營行前準備
Photo credit by cottonbro@Pexels

選擇營地是規劃露營的第一步,常見的選擇關鍵為營區海拔高度、氣候環境與星空夜景。但除了這些重點,建議也將「不過度施肥」或「保障動植物共生」的營地納入考量。像是挑選露營區多為小碎石與草地融合的地面,盡量選擇不過度整地、施肥,留有土地原貌的營地,也可以在出發前多多了解營地周邊生態環境,避開周邊野生動物出沒的路線與時段。如果真的剛好遇到小動物們,也不要餵食或發出巨大聲響,在和平共處的前提之下,避免驚擾到牠們。

2. 攜帶環保餐具和再生衛生紙

image3 1 綠色露營, 環保露營, 友善山林, 露營行前準備
Photo credit by SHVETS production@Pexels

露營活動不可避免地會產生一些消耗性的垃圾,不過我們還是可以盡力把量將減到最低!以減少一次性產品使用為主軸,先在家處理好需要用的食材,再用保鮮盒或食物袋攜帶到營區,除了可以省去清洗食材的程序也能減少在野外製造垃圾的機會。此外也建議準備再生衛生紙,因為製紙業一直是最消耗能源的產業之一,使用再生衛生紙不僅可以減少對原木的消耗,後續處置也相對環保,或是多帶幾條可重複清洗使用的手帕與抹布也是一項好選擇。

3. 自製攜帶環保洗劑

image1 綠色露營, 環保露營, 友善山林, 露營行前準備
Photo credit by Karolina Grabowska@Pexels

為了減少對露營區周邊生態的影響,在清洗食材或是盥洗沐浴時要記得酌量使用各式洗潔用品、選用對環境友善的產品,如天然酵素洗碗精、植物性成分沐浴皂都,盡量讓所有成分都能隨環境自然分解,這麼做可以減輕對環境的負擔。如果自身有餘裕的話,也可以考慮自製天然酵素洗潔劑,因為整體的製作過程並不難,只需要使用黑糖、水果皮(柑橘皮與柚子皮都是很適合製作的材料)以及水,以 1:3:10 的用量調和後,浸泡 3 個月就大致完成了,不只露營的時候能使用,一次做些許起來,日後居家清潔的時候也能用得安心無毒!

4. 回歸自我的休閒娛樂

image4 1 綠色露營, 環保露營, 友善山林, 露營行前準備
Photo credit by Maria Lindsey Content Creator@Pexels

既然到了隔絕網路與社群的大自然當中,勢必一定要享受大地的滋潤與陪伴,享受純粹不被干擾的放鬆時光。比如早晨時終於能不再被鬧鐘提醒,取而代之以陽光與鳥鳴溫柔喚醒,隨自己的意識緩緩起床,簡單加件外衣後,便能在大自然的聲音環繞下,來場早晨伸展瑜伽與靜坐冥想喚起身心的感知,也重新接地,找回與大地之母的連結,從內到外完整療癒自己。

時下流行的露營方式各式各樣,每一種都有其各自的擁護者。然而選擇環保的「綠色露營」是永遠不會錯的選擇,因為唯有當我們能以永續的方式上山下山,大自然才會繼續歡迎我們到山裡作客,創造人類與自然共生的友善循環。快一起來趟環保露營,發掘大自然中的無限寶藏吧!

Cover photo credit by Anastasia Shuraeva@Pexels


推薦閱讀:自然系「溪流瑜伽」帶你走進覺知旅程!在溪水聲中喚起對自身的關注

推薦閱讀:跟上循環時尚的風潮:讓二手服飾店解救你的無用衣物,為服裝再續命!

撰文編輯|Tina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