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2 01 11T153847.226 ASMR, ASMR推薦, ASMR頻道, 聲音療癒, 頌缽, 手牒

ASMR 推薦:走入「聲音療癒」的世界,睡眠靜心都靠它!

你曾有過因為聽到某種特定聲響而感到安心的經驗嗎?如果有的話,那麼你可能擁有享受「聲音療癒」的天份!所謂聲音療癒指的是透過特定聲音讓人感到療癒的力量,像是壁爐燒柴發出的霹啪聲、小雨落在屋頂滴答聲或是人們溫柔的呢喃聲等,都可能可以算是聲音療癒的一環,進而觸發ASMR。這時你可以會接著想問:「ASMR是什麼呢?」就讓後面的內容為你娓娓道來!

ASMR是什麼?

ASMR 的全名是 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自發性知覺經絡反應),俗稱「顱內高潮」,這種「高潮」可以是由視、聽、觸、嗅等感官刺激所引發,會在顱內、頭皮、背部等身體部位產生愉悅感,讓人感到放鬆抒壓以及療癒身心的效果,而通常聽覺及視覺是最容易觸發 ASMR 的感官。

雖說 ASMR 是近年才被提出的概念,卻其實這早已存在我們生活中的各式體驗,以聲響為例,無論是流水、壁爐燒柴、翻書頁、鉛筆寫字、輕敲桌面或是人聲都有可能是 ASMR 的觸發點,只是每個人的聲音觸發點不盡相同,且即便是同種聲響對不同人也會有不一樣的效果;根據 Google Trends 顯示,人們最常在晚上十點半搜尋 ASMR,而 ASMR Sleep 也是搜尋熱門關鍵字之一,因此能推斷出不少人會以 ASMR 聲響協助睡眠,達到減壓、提升睡眠品質的效果。

常見 ASMR 有哪些?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試想以往的生活環節,找到能讓身心放鬆的聲響,嘗試成為自己的聲音療癒師吧!

#舒心自然聲

舒心的自然聲是最常見的 ASMR 種類,如緩緩的流水聲、落在物件上的雨滴聲、輕柔連續的海浪聲和蟲鳴鳥叫聲等都是,這類輕柔連續性高的的聲音也可以算是白噪音的一種,可以讓人感到放鬆與安穩,因此不僅是助眠,也有許多人會以此類聲響作為協助工作專注的工具之一。

ASMR推薦:音樂聲+環境音

#手牒&頌缽

手牒與頌缽皆是金屬樂器,經敲打後會發出清脆溫柔的聲音,因其聲音幽遠純淨,藉由音頻的共振,特別容易讓人心感到平靜喜悅,並達到淨化、深度放鬆的效果,因此手牒與頌缽音療也相當適合使用於瑜伽冥想、靜心與深層按摩活動。

ASMR 推薦:手牒冥想音樂

#觸碰材質聲

在觸碰不同材質時,也會產生不一樣音頻的聲響,如敲打木頭聲、手順絨毛、鋼筆寫字的刷刷聲、手切肥皂的喀啦聲與捏史萊姆的聲音等,透過各種方式觸摸不同的材質產生微妙的聲音差異。這類型聲響多半偏中低頻且重複性較高,因此有些人很喜歡,有些人反而會覺得煩躁惱人,是相當有趣的一種!

ASMR推薦:各式物品使用聲

#呢喃人聲

人聲也是很常見的 ASMR 種類之一,創作者多會輕聲細語地對著麥克風說話,可能會搭配主題角色扮演,透過角色使用物品、品嚐食物或呢喃的聲音觸發愉悅感受,而這類的聲響多能連結自身經驗,延伸出抒壓的聽覺感受,像是想起媽媽下廚的聲音、與朋友相聚的美好畫面。

ASMR推薦:角色扮演情節

以上四類聲響皆是觸發 ASMR 的一環,在 Youtube 平台上也有不少作品可以觀看聆聽。不過聽覺是相當主觀的感受,如同 ASMR 定義的一樣,每個人顱內高潮的條件都不同,絕對需要親身體驗才能得到解答,因此除了以上介紹的這些聲音療癒途徑,平時也能多注意看看日常生活中有沒有什麼能讓你感到安心的小聲響,將這些能讓你心中充滿溫暖、滿足的瞬間記下來,相信這些「聲音」絕對可以隨時為你抒壓打氣。

Cover photo credit by Ivan Samkov@Pexels


推薦閱讀:頌缽是什麼?真的具有治療性嗎?帶你從考據和科學的角度了解頌缽 

推薦閱讀:音樂潮流也吹起療癒風!4 張冥想音樂專輯推介,聆聽讓心靈獲得休憩

撰文編輯|Tina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