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11 26T181917.499 頌缽音療,singing bowl,頌缽治療,頌缽療癒,身心療癒,頌缽能量,頌缽起源,頌缽

頌缽音療與身心靈:帶你從科學角度了解頌缽功效及頌缽購買注意事項


如果你有在練習靜心冥想,一定對「頌缽」(singing bowl)這項樂器不陌生。近年來頌缽音療越來越流行,「頌缽」這個神秘的樂器在世界各地越來越流行,有人說頌缽具有治療性,也有人說頌缽和自然能量有關。究竟頌缽音療、頌缽的起源是什麼,而它又是從何時開始流行?本篇將從考據和科學的角度介紹頌缽,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這項樂器的本質:

#頌缽起源為何?

提到頌缽,你可能會聽過許多不同的說法,如西藏頌缽、尼泊爾頌缽、喜馬拉雅頌缽等。

其實這幾種叫法都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主要是因為頌缽的興起,讓頌缽變成一種廣泛流通於西藏、尼泊爾和印度一帶的商品,因此造成不同的名稱,就像是有人稱聖木為秘魯聖木,也有人稱它為印加聖木一樣。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頌缽應該不是來自於西藏的樂器,原因在於藏民的生活和宗教儀式中都並沒有頌缽這一個道具,會被廣泛稱作「西藏頌缽」大概是由於西藏位處於喜馬拉雅山脈的另一端而得名。

#頌缽功用是什麼?

conscious design VsI 74zRzAo unsplash 頌缽音療,singing bowl,頌缽治療,頌缽療癒,身心療癒,頌缽能量,頌缽起源,頌缽
Photo credit by Conscious Design@Unsplash

現今我們多半將頌缽當作療癒樂器使用,但其實比起樂器,在更早之前「缽」應該是作為一種食器存在於喜馬拉雅山脈一帶使用,只是經過偶然的機遇被發現其音樂性,才慢慢變成今天大家使用的樂器。

事實上,「缽」作為一種樂器的歷史實際上很短,很多理論都是在近 30-50 年才開始發展出現,在此之前,幾乎不太能從文獻中找尋到缽作為樂器的記載。

#頌缽與身心靈治療的關係

很多人都相信頌缽對人的身心有一定的療癒功效。這是因為有別於其他樂器,頌缽聲音沉穩且悠長,能使人在聽到頌缽的聲音後感到放鬆,因此不少作法都選擇以頌缽作為引導冥想的輔具,甚至用作幫助放鬆治療及睡眠的工具。

pexels arina krasnikova 6998269 1 頌缽音療,singing bowl,頌缽治療,頌缽療癒,身心療癒,頌缽能量,頌缽起源,頌缽
Photo credit by:Thirdman@Pexels

頌缽作為聲音治療的一種原理主要是基於共振效應。有些人相信人體的器官有其獨特的頻率,如果人的頻率平衡失調,便會出現身體和情緒精神上的困擾,而頌缽發出的聲波正好可以與人體內的水分產生共振效應,傳遞到身體每個器官,例如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淋巴排毒系統等,讓失調的功能校正回復正常的頻率。

#頌缽購賣時需注意的成分和選擇

如果你對頌缽有比較深入一點的接觸,可能會聽別人提過不同類型的頌缽——古董缽、滿月缽、花紋頌缽、手工缽等等。到底個別的差異在哪?原料是否有所不同呢?又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頌缽呢?

頌缽的製作過程複雜,早期均是採手工打造,以現代手錘缽為例,製作過程大概分為 5-6 個工序,每個缽製作時間至少 30 小時起跳,可說是非常繁複。也因其製程牽涉不同的金屬的份量、相對比例、厚薄度及捶打本身的差異,造就了頌缽的獨特性——這世界上的每個頌缽都是獨一無二的,很難有相同聲音的缽出現。

julio lopez Iv9bn9PaEI8 unsplash 頌缽音療,singing bowl,頌缽治療,頌缽療癒,身心療癒,頌缽能量,頌缽起源,頌缽
Photo credit by Julio Lopez@Unsplash

目前大部分頌缽的主要成分都是銅,加入不同的金屬比重,都會令音色表現有所不同。有些人會刻意追求缽的金屬構成,尤其是崇尚歷史悠久的古董缽,認為其由七種合金(金、銀、汞、銅、鐵、錫、鉛)製成,特別值得收藏。但其實已有研究證實古董缽,除了銅和錫以外,其餘的金屬所佔的百分比都非常的低,且極有可能只是因為當時的提煉技術不夠發達導致。

總而言之,如果想要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缽,可以多多留意頌缽的音色和共鳴,透過直覺感受,看看這個缽是否令你感到舒緩、放鬆或愉悦?答案若是肯定,那這或許就是你所期待的頌缽。然而,若不知道如何下手又擔心受騙的話,建議還是找頌缽老師幫忙,畢竟頌缽作為樂器發展的時間很短,坊間的說法也略有不同,很容易會讓初學者感到疑惑。多了解一些頌缽的發展背景與不同老師的說法,就不怕買貴買錯了!

Cover image credit by:Conscious Design@Unsplash


推薦閱讀:如何進入冥想?評比 3 款適合初學者的熱門冥想App,帶你入門冥想的世界

推薦閱讀:聽膩了大自然輕音樂?推介 3 張頌缽專輯,讓淨化音樂成為你的療癒處方!

撰文編輯|Ray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