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11 17T183008.585 冥想App,冥想,meditation,放鬆身心

評比 3 款適合初學者的熱門冥想App,帶你入門冥想的世界

冥想是一項對人體相當有益的練習,不僅能幫助放鬆身心,也可以使頭腦更加清晰,近幾年有越來越多人投入冥想的行列。但對於從沒有冥想經驗的初學者來說,最容易碰到無從下手、不知道該如何開始練習的困擾,甚至內心會出現許多疑問,如:「是應該就這樣輕鬆地坐著呢?還是有特殊的坐法? 」、「 到底要維持冥想狀態多久呢」、「如果在冥想中產生雜念該怎麼辦?」等。

走在練習冥想的過程中,如果沒有遇到好的老師或找到工具幫助,很容易會迷失方向,令人感到乏味就直接放棄了。不過還好現在網路資訊非常發達,除了 Youtube 之外,還有更有專門的冥想App幫助大家有系統的練習。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幾個熱門好用的冥想App,讓身為初學者的你也能夠輕鬆上手,馬上就能開始練習冥想:

1. Insight Timer 

適合對冥想非常感興趣,想多方嘗試的人

截圖 2021 11 17 下午6.56.14 冥想App,冥想,meditation,放鬆身心
圖片來源:Insight Timer@App Store

第一個要介紹的 App 是 Insight Timer,這是許多人初次嘗試冥想會使用的 App,主要是因為這提供許多免費的內容,僅需簡單透過 Google 登入就可以使用。且雖然是免費軟體,Insight Timer 的功能和介面設計一點都不馬虎。

在 App 內除了有針對冥想、睡眠和瑜伽相關的內容之外,使用者還可以按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練習項目。在最新版本中,Insight Timer 也特別為初學者設立 beginner 專區內容,設有不同的主題,像是如何冥想、壓力管理、應對焦慮、改善睡眠等等。

透過不同的導師以聲音引導,能讓冥想練習更順暢。若不喜歡有人聲干擾也可單純使用 App 內的 Timer 功能,自由選擇「開始」和「結束」的提示聲與背景音樂,隨時隨地都能進入冥想狀態。平時也可以多多參加非預錄的直播活動,讓體驗更加有即時感喔!

2. Headspace

適合零冥想經驗,希望簡易入門冥想者

截圖 2021 11 17 下午6.57.40 冥想App,冥想,meditation,放鬆身心
圖片來源:Headspace@App Store

Headspace 是由英國人 Andy Puddicombe 所創立。年輕時 Andy 曾到東方多國的寺廟進行冥想訓練,後來運用自身所學進行專業的冥想培訓,並創立了 Headspace 這個 App。相信許多人第一次接觸到 Headspace 都是在 Netflix 上,當時《冥想正念指南》(Headspace Guide To Meditation)大受好評!

相比起其他的 App,Headspace 在訊息上設計得更加平易近人。以 Netflix 上的這個系列為例,Headspace 擅長將動畫與聲音加入在冥想教學裡頭,內容多以生活化的故事為開頭,引導觀眾進行簡單的冥想訓練。每一個影片的長度都是差不多 10 分鐘左右,非常容易消化,而且練習的難度不高,很適合初學者或是生活忙碌的上班族,每日抽出 10-20 分鐘來練習一下。 

在 Headspace App 所呈現的內容,和 Netflix 上的影片類似,主要是以課程為單位進行冥想練習,可以按照喜好挑選主題(包含基本冥想、情緒管理,提升專注力等)。App 內亦有 Move(肢體活動)一項,提供簡易的瑜伽教學和伸展練習。有興趣了解 Headspace App 的朋友可以先在 Netflix 上尋找相關的影片來體驗一下。

3. Calm

適合長期練習冥想,注重身心靈平衡的人

截圖 2021 11 17 下午6.54.55 冥想App,冥想,meditation,放鬆身心
圖片來源:Calm@App Store

最後要介紹的冥想 App 是 Calm。Calm 的介面有點像 insight timer 和 Headspace 的混合版。內容上 Calm 更貼近 insight timer 一點,包含的內容種類相對比較多,也不侷限在冥想上頭。

不過兩者間有個明顯不一樣的地方是「導師的引導聲音」。Calm 的主要講師 Tamara Levitt 是美式口音,而 Headspace 則是由英式口音的 Andy Puddicombe 作為主講。雖然兩人都的聲線聽起來都相當平和舒適,但相比之下 Andy 的感覺更像和你處在同一個空間互動,較具有臨場感。大家不妨先聽聽比較一下,感受那一個聲音更適合自己。

Calm 還有一個特點是,它的內容深度和更新頻率都相當高,如果你有時間每天練習,Calm絕對物有所值。只是對於冥想新手來說,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內容有點太多,有點不知道從何開始起。 

pexels anastasia shuraeva 7663303 冥想App,冥想,meditation,放鬆身心
圖片來源:Anastasia Shuraeva@Pexels

介紹了這麼多,大家大概會問:「最推薦哪個冥想 App?」關於這個問題,編輯還是會建議大家先試用看看,即使是付費的 App 也有至少 7 天的免費試用期。在這段時間你可以盡情體驗,多方去感受哪個才最適合自己。

因為無論是選擇哪一個冥想App,最終都只是從旁輔助,真正重要的還是自己能否真正定時抽空練習。哪怕只有短短的 10-15 分鐘都是很好的開始唷~希望今天的內容能幫大家更容易的開始接觸冥想。

主圖來源:olia danilevich@Pexels


推薦閱讀:負能量消除術:透過每日感恩冥想,讓正念思考帶你遠離負面情緒

推薦閱讀:冥想放鬆小物:推薦 3 間香氛蠟燭品牌,療癒你的身心靈!

撰文編輯|Ray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