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11 14T121408.596 腰痠背痛, 肩頸痠痛, 脊椎健康

長期腰痠背痛不是小毛病!從「行、立、坐、臥姿」審視你的脊椎健康

隨著科技日星月異、生活型態改變,低頭滑手機、躺臥在沙發上追劇已然成為現代人的日常,但你知道嗎?這些動作無形之中都會傷害脊椎,每日的肩頸痠痛、腰痠背痛都是身體所發出的訊號。尤其是過去大家總以為脊椎退化、五十肩、長骨刺等是中老年人才會患得的症狀,但其實年輕人更是要注意,因為酸痛早已成為現代人的一種文明病!

一起跟著脊椎達人鄭雲龍從日常的「「行、立、坐、臥姿」來審視你的脊椎健康吧!以下摘錄自《健康自脊來》一書:

姿勢不良,生活習慣病就上身

FotoJet 2021 11 14T121709.439 腰痠背痛, 肩頸痠痛, 脊椎健康
圖片來源:Apostolos Vamvouras@Pexels

當一個人脊椎的功能出了狀況,將導致身體不平衡,進而產生酸痛症狀,而身體不平衡通常不是單一動作所致,而是生活中一系列不良姿勢造成的。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是站、就是坐、就是走路、就是睡覺,以脊椎這個面向來說,行、立、坐、臥這四件事構成我們生命的運轉,行立坐臥的姿勢攸關脊椎健康。

換言之,我們的生活型態決定了脊椎的健康狀態,不良姿勢將帶來「生活方式病」。以前農業社會,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沒有電視、電腦、沙發、彈簧床、高跟鞋,人們坐木頭椅睡木板床,穿平底鞋甚至打赤腳,那時候的人並不像現代人多為腰酸背痛所苦,但工商社會的筋骨酸痛卻是人們的通病。

人體結構並不會因農業社會或工商社會而有所改變,然而這兩種社會的生活型態卻大不同,癥結就在這裡。現代人日子過得很舒服,出門有交通工具代步、上樓有電梯搭、進門有空調吹、 腳酸了有沙發坐;但現代人日子也過得很辛苦,上班裝備多,又大又重的包包把肩膀都壓垮了,在電腦前一坐就是一天,打電腦更是打到眼澀手麻背痛。

日子太舒適了,人就成了懶骨頭,上班太辛苦,下班後也變成懶骨頭,於是行立坐臥姿勢都不對,脊椎各種毛病接踵而來。

行立坐臥姿勢大檢測

不好的姿勢如何傷害脊椎,讓我們從「頭」說起。

頭擺錯位置,頸椎當然出問題

pexels ron lach 9627169 腰痠背痛, 肩頸痠痛, 脊椎健康
圖片來源:Ron Lach@Pexels

一個人頭部的重量大約是自身體重的十分之一至十三分之一,以成年人而言,頭部約有五至七公斤重,同等重量的東西拿久了手會酸,頸椎承擔這麼重的頭,多數人想當然爾,長時間下來頸椎當然「凍未條」。

但如同前面所言,人類進化到可以直立,有它的道理跟條件。當我們身體打直,頭部擺在正確位子上,就算在頭頂上再加個二十公斤,像峇里島的農民這樣走路,頸椎都不會出問題,可是現代社會多數人都把頭擺錯位子,才造成頸椎狀況連連。

什麼叫「把頭擺錯位子」?我們來親身體會一下:在椅子上坐直身體,然後仰頭看天花板,是不是覺得頭的重量都壓在彎曲的脖子關節上?這個姿勢讓頸部關節受壓、肌肉緊繃、血液循環不良,呼吸跟講話都覺得困難,非常不舒服。但我看到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幾乎都用這種姿勢吃東西、聊天、打電腦、看電視……,長此以往,頸椎不出問題才怪。

一定有人提出異議反駁,誰沒事會一直仰頭?沒錯,日常生活中沒有人會長時間仰頭看天花板,但類似的姿勢卻時時以另一種方式出現。很多人喜歡坐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吃東西,食物放在沙發前的茶几上,茶几比餐桌低,必須身體前傾才吃得到東西,此時要看電視,不抬頭是看不到的,於是這個人的姿勢就是:坐在沙發上身體前傾(駝背)、抬頭下巴凸出。

90 腰痠背痛, 肩頸痠痛, 脊椎健康
長期腰痠背痛不是小毛病!從「行、立、坐、臥姿」審視你的脊椎健康 4

照一張 X 光片就可以看出,這個姿勢對頸椎造成的壓迫,跟仰頭看天花板是相同的。想一想,你上班打電腦時、在家邊邊看電視邊吃東西時,是不是都是這樣的姿勢?所以,別以為只有仰頭看天花板才會傷害頸椎。還有很多人不只坐下來駝背,走路及站立也駝背。

當一個人挺直身體走路,視線會自然而然看著正前方;但駝背的人因為頭往下垂,視線也是往下的,走在路上時為了有比較高的視線看前面,一定會「抬頭、下巴凸出」;站著不動時更糟,不只駝背,還凸小腹,若要與人交談,也必須「抬頭、下巴凸出」。

「駝背、抬頭、下巴凸出」是駝背族每日必奏的三部曲,但這是荒腔走板的曲調,頭部長時間擺在錯誤的位子壓迫頸椎第六節及第七節,能不出問題嗎?

坐臥不當,腰酸又背痛

放錯位子的頭傷頸椎,歪斜的身體傷腰椎。我在演講時常問聽眾的另一個問題是:站著與坐著,哪一種姿勢腰部的負擔比較輕?

多數人都以為坐著比較輕鬆,然而科學研究的結果,坐下時腰部的壓力反而大,因為坐著時雙腿雖然得以休息,但腰椎還是得「工作」,得負荷身體重量,如果坐姿不良,對腰的擠壓比站立時還大。偏偏行立坐臥這四件事,「坐」占去大多數人每天最多的時間。

pexels andrea piacquadio 3784435 腰痠背痛, 肩頸痠痛, 脊椎健康
圖片來源:Andrea Piacquadio@Pexels

曾有統計指出,上班族每天坐在辦公桌前的時間平均超過十小時;此外,三餐坐著吃、開車坐著開,晚上回家坐著看電視、上網,連假日與朋友相約聚會,從吃吃喝喝到看電影唱 KTV,統統都坐著,對脊椎的傷害不言而喻。

不良的站姿跟坐姿,都會導致腰部側面至大腿內側的腰大肌緊縮,長時間下來,就會出現腰酸背痛的症狀。穿高跟鞋走路更會多好幾重傷害:由於腳跟被墊高了,身體重心會前移,改由前腳掌支撐,不但踝關節穩定性變差,容易扭傷腳踝,連鎖效應還有膝關節磨損退化、骨盆前傾、腰椎過度彎曲等。

到了晚上睡覺,脊椎總可以休息了吧!NO、NO,如果你的睡姿也不良,脊椎就必須繼續忍受折磨。

圖片 1 腰痠背痛, 肩頸痠痛, 脊椎健康
長期腰痠背痛不是小毛病!從「行、立、坐、臥姿」審視你的脊椎健康 5


有駝背習慣的人很難平躺仰睡,因為平躺腿伸直,腰大肌就緊縮,力學作用讓腰部朝天花板方向拉高,會感覺腰部懸空很難受,相對來說,側睡或趴睡就舒服多了。但很多人因枕頭高度不夠讓頭部下滑,變成耳朵靠著肩膀睡的姿勢,雙腿彎曲則讓臀部歪斜,往往一覺醒來發現落枕了,然後膏肓(背部肩胛骨內側靠近脊柱的地方)也不舒服,年紀再大些還可能手麻,不少人的五十肩就是這樣睡出來的。

如果一個人白天站著、坐著、走路姿勢都不良,晚上睡姿又差,等於一天廿四小時都在磨損他的脊椎,任憑再強健的脊椎,也扛不住這樣日積月累的傷害。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健康自脊來》

《健康自脊來》 《人脈致富》 腰痠背痛, 肩頸痠痛, 脊椎健康
長期腰痠背痛不是小毛病!從「行、立、坐、臥姿」審視你的脊椎健康 6

看完上述內容,你是否也開始感受到脊椎健康受威脅了呢?在《健康自脊來》這本書中,脊椎保健專家鄭雲龍,除了會教大家 12 種找出酸痛主因的脊椎自我檢查之外,也會分享許多簡單的舒緩動作,讓讀者們可以跟著放鬆頸背部,降低脊椎壓力、強化保健等。如果你也經常感到肩頸痠痛、腰酸背痛,不妨參考鄭雲龍老師所編寫的這本書,可千萬別再視之為小毛病喔!

《健康自脊來》

作者:鄭雲龍

出版社:時報出版

購書連結:請點此

主圖來源:Helena Lopes@Pexels

推薦閱讀:瑜伽體式教學|駱駝式怎麼做?教你改善駝背、伸展腰椎、擴展胸腔

推薦閱讀:適合辦公室族的 3 個輕瑜伽動作:每天只需要花 5 分鐘訓練和伸展!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