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11 12T215307.084 社交,職場人際,social,職場社交

實用職場社交技巧:面對不熟悉的對象,3 步驟教你跨出勇敢社交的第一步

進入職場以後,我們會遇到習習色色的人,包括各種不同類型的上司、同事及客戶,為了讓工作順利推展,必須時常跨出自己的舒適圈社交,這對內向害羞的人來說可謂天大的挑戰,但卻又不得不練習克服心理障礙。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跨出勇敢社交的第一步呢?或許看完《人脈致富》這本書,能給你些幫助!以下摘錄自《人脈致富》一書:

「要想成功,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加強你的欲望、提升自己的熱忱,用毅力克服困難,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卡內基

卡內基是美國知名的人際關係學大師,還得過青年演說家獎。他一生幫助過很多人,包括州長、國會議員、明星、上班族和學生。這些人都想增進社交能力,卻喪失自信,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想法、與人溝通。

pexels fauxels 3184341 社交,職場人際,social,職場社交
圖片來源:fauxels@Pexels

有次,卡內基跟企業家根特共進午餐,他向卡內基坦承,自己總是會避免在公眾場合發言,但他剛剛被推舉為某大學董事會的主席,需要主持會議。他很擔心,自己已年過半百,沒辦法完成這項任務。而卡內基堅定地說,他一定能成功。幾年之後兩人再次見面,卡內基看到了與之前截然不同的根特,他的演講和會議行程滿檔,排到好幾個月之後。現在的他對演講和公開發言駕輕就熟,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上面這個例子就是明證,說明社交能力是可以改善的。遲遲不肯邁出第一步的話,害怕和膽怯會不斷加深,在幻想的加持下,現實會變得令人難以面對。由此可見,人們常因為恐懼而退縮,直至放棄嘗試。

學游泳就是這個道理。下水前的那一刻最令人恐懼,忍不住會想起所有知道的恐怖故事,還有電影《大白鯊》裡的畫面,彷彿自己面對的不是一個小小的游泳池,而是無盡的大海,一下去就會被吃掉。但事實上,下了水開始練習後,才發現根本不難,在水裡面你會逐漸擺脫那些恐懼,慢慢體會到游泳的樂趣。這和考前恐懼症十分類似,內心的壓力轉化成對考試的恐懼,甚至引起了生理上的反應,如冒汗、手發抖、臉色蒼白和呼吸困難等。

因此,放緩腳步吧!先正視自己的需求,才能開始主動做出選擇,不要讓不實際的幻想和恐懼把我們嚇退,不要忘了,你渴望改變。確認自己的內在動力,發現勇氣,是人際交往過程中邁出的第一步。我們可以嘗試以下幾個方法:

 提前排練,給自己建立提示點

FotoJet 2021 11 12T214707.146 社交,職場人際,social,職場社交
圖片來源:Mike Jones@Pexels

俗話說「熟能生巧」,你不敢邁出第一步的原因,有時是技巧不夠熟練,再加上沒有自信心,所以更加緊張和恐懼。只要反覆練習,就有助於減少緊張感,讓我們更了解可能發生的狀況。

第一步:多看幾次想要表達、溝通的內容

無論是參加會議,或是與同業交流,你可以事先準備一些資料。跟客戶與合作夥伴交流時,更要熟悉並且了解溝通的內容。害怕自己在講話或思路不流暢,可以提前分析資料、劃出重點,並直接背誦下來。

第二步:反覆排演

將準備好的內容、想好的話題,以正常說話的音量,認認真真地講出來。在練習過程中,注意說話的流暢度,選出得體恰當的用字,並根據發言環境來選擇表達方式。在正式的場合,最好用詞嚴謹,說話清晰而準確;在私人聚會中,就可以用輕鬆自然的語調。

第三步:找人陪練

pexels gary barnes 6231630 社交,職場人際,social,職場社交
圖片來源:Gary Barnes@Pexels

向朋友、家人尋求幫助,讓他們充當你的交流對象或是觀眾。注意,練習時要認真、嚴肅,不要亂開玩笑,以免產生相反的作用。一旦笑場的話,你之後在正式場合中,就會不斷想起那個笑點。認真排練,提前克服緊張的心情,你出場時才能保持冷靜。

很多人說,我原本知道要說什麼,而且記得很牢,但是一緊張就會忘光光,這要怎麼辦呢?面對這種狀況,你可以做好摘要,建立提示點,不斷整理、濃縮成關鍵條目,背誦時再找出需要補充說明的地方。最後在正式排練時,完整表達出想說的內容。舉例來講,看到某個數字,就能說出內容中跟它有關的數據。反覆練習和思考,才能讓背誦的內容活起來,隨情況簡化或擴充。有了重點條目,並且存在隨身的手機、平板電腦或筆記本,不論何時何地,就能很快回憶和複習。

Hello Yogis 好書推薦:《人脈致富》

《人脈致富》 《人脈致富》 社交,職場人際,social,職場社交
實用職場社交技巧:面對不熟悉的對象,3 步驟教你跨出勇敢社交的第一步 2

本書的作者王勵新在職場打滾多年,且對心理學非常有研究,在這本《人脈致富》中,他不僅深入淺出地將許多心理學的概念套用在人際社交中,也舉例了大量豐富的例子,教導大家如何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如果你想練習更精準溝通或是克服社交恐懼症的情形,不妨參閱此書!

《人脈致富》

作者:王勵新 

出版社:時報出版

購書網站:請點此

主圖來源:fauxels@Pexels


推薦閱讀:早晨儀式感:起床前先發個一日預言,提升對生活的熱情

推薦閱讀:日本女孩瘋瑜伽!在壓力龐大的社會,如何靠著瑜伽釋放身心靈?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