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08 24T213330.272 儀式感,metime,肯定

早晨儀式感:起床前先發個一日預言,提升對生活的熱情

早晨的力量可能超過我們的想像,特別在忙碌的現代生活,少了與自己對話的時間,也忘記肯定自己的能力,日復一日的壓力、挫折累積在心裡,可能就會逐漸失去對未來的熱情。

美國 Stanford University 行為設計實驗室研究指出,儀式感有助大腦分泌更多能量物質,可以活化大腦,使得思考運作更有效率,古語亦有一說:「一日之計在於晨」,練習儀式感先從早晨開始吧!

#肯定自己

image 56 儀式感,metime,肯定
圖片來源:Sixteen Miles Out@Unsplash

先對自己進行讚美練習,除了心理默念肯定,建議可以把想到的優點寫下來,只要出現在你腦海裡,寫什麼都可以,接著試著唸出來稱讚自己,不需要被世俗的框架給轄制,而是真實的擁抱自我。

如果剛開始想不到優點,可以請周遭的朋友幫助你,慢慢將優點內化,打從心底接受你的美好,練習範例:今天我的皮膚狀況很好、我狀態絕佳、我是被人喜愛的……等。

#簡單瑜伽動作

清晨練習瑜伽可以讓大腦和肌肉甦醒,簡單的幾個瑜伽動作,能比按摩更有效消除水腫喔!

1. 嬰兒式

image 57 儀式感,metime,肯定
圖片來源:Pinterest

這個姿勢適合剛從床上甦醒時做,讓壓了一整晚的背部和脊椎,透過嬰兒式得到舒緩。

動作步驟:

  • 先跪在瑜伽墊上,將身體慢慢的向地板趴下。
  • 將雙手盡可能延伸,像是要往前碰到瑜伽墊前端。

2. 貓牛式

image 58 儀式感,metime,肯定
圖片來源:Pinterest / Pinterest

貓牛式可以喚醒脊椎,透過姿勢輪流拱背和凹背,來伸展脊椎減緩壓力。

動作步驟:

  • 四足跪姿預備,肩膀在手腕正上方,手臂和大腿與地垂直,與肩同寬。
  • 腹部收緊,將背部慢慢往下凹,骨盆也盡可能往下沈,頭往看天花板看,延伸頸部。
  • 背脊慢慢往上升,用腹部的力量將背部往上推,下巴盡可能貼到身體。
  • 步驟以上循環,大約 5 分鐘。

3. 預言式激勵

priscilla du preez xbG7QRCJ7Ts unsplash 儀式感,metime,肯定
圖片來源:Priscilla Du Preez@Unsplash

話語是一種力量,雖然現代科學無法確切證實,不過有一部分的人相信預言式的發言能夠帶來改變。這樣的說話方式,其實算是一種自我心靈喊話,鼓勵自己勇於面對一天的挑戰。

可以用肯定句來為繁忙的今天加油,例如:今天會是一個忙碌但開心的日子、我會很享受今天一整天、今天的我將會充滿活力……等,依照自己希望的發展,在早晨發個一日預言,就能充滿勇氣的面對生活喔!

以上提供的這些儀式感,提醒我們在壅塞的生活中留一個空間讓自己喘息,選擇早晨是在面對一整天的困難前,讓自己維持在最好的狀態,當然也能試著在其他時段找到自己的專屬儀式感喔!

主圖來源:bruce mars@Unsplash


推薦閱讀: 疫情期間的 Me Time 時光:每日留點獨處時間,透過這些小習慣來提升自己

推薦閱讀: 適合辦公室族的 3 個輕瑜伽動作:每天只需要花 5 分鐘訓練和伸展!

撰文編輯|Celine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