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 4 壓力, 瑜伽, 日本, 身心靈, 冥想

日本女孩瘋瑜伽!在壓力龐大的社會,如何靠著瑜伽釋放身心靈?

根據《哈佛健康雜誌》(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調查顯示,日本近 5 年學習瑜伽的人數成長了 413%。對日本這樣的高壓現代社會來說,找尋放鬆的渠道是平衡生活的要事,越來越多人體認到心靈上面的健康跟身體健康一樣,然而瑜伽究竟是怎樣幫助這些承受巨大壓力的日本社會呢?

#呼吸法

《富比士》(Forbes)雜誌指出,瑜伽能有效幫助平衡心理健康,尤其是降低廣泛性焦慮症(GAD,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練習瑜伽除了體式之外,呼吸也是需要特別需要練習的部分,不同體式需要搭配不一樣的呼吸法,藉由專注呼吸和使用不同的呼吸方式,讓大腦學習放鬆,間接為身體帶來益處。

1. 腹式呼吸

  • 方法:瑜伽普遍使用的呼吸法是「腹式呼吸」,用肚子的力量帶著呼吸,將氣吸入並積蓄於腹部,再一次吐出。
  • 益處:腹式呼吸其實就是俗稱的深呼吸,可以很好地達到放鬆肌肉的效果,也能改善身體疲勞、減少焦慮和舒緩壓力。對於想要增加肺活量者,也可以多練習腹式呼吸。

2. 胸式呼吸

1 13 壓力, 瑜伽, 日本, 身心靈, 冥想
圖片來源:Katerina Jerabkova@Unsplash
  • 方法:鼻子吸氣時,將氣吸入胸腔並擴張肋骨;吐氣時,肋骨朝內逐漸閉合。
  • 益處:雖然胸式呼吸在臨床上沒有很正式的研究,但在練習上半身扭轉的瑜伽體式時,搭配胸式呼吸可以為上半身的臟器按摩,促進血液循環。

3. 完全式呼吸

  • 方法:完全式呼吸是綜合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的進階呼吸法,通常建議分別將以上兩種呼吸法練習好,再使用這種複合的呼吸法。
  • 益處:此種呼吸法能結合腹式與胸式呼吸的優點。在練習瑜伽時可以特別留意使用不同的呼吸法,但並沒有哪種就是最好的強制規定,平日還是以自己舒服的呼吸法為主喔!

#體位法

2 9 壓力, 瑜伽, 日本, 身心靈, 冥想
圖片來源:yogakurage@IG

瑜伽多變的體位法是吸引多數人最初加入的主要原因。瑜伽所搭配的體式綜合了肌耐力、平衡力和柔軟度,是一種最能保護身體的運動,近年許多人都紛紛加入健身房,急於重訓以練起肌肉,但其實肌肉是需要搭配柔軟的身軀,才不會容易受傷!

練習體位法需要專注身體的平衡,利用停留的時間拉長來提高專注力和釋放壓力。在鍛鍊體位法的過程中也能促使分泌多巴胺,一陣子後便能明顯感覺到身體給予的直接回饋,不僅使人更專注、靜心,心情也會格外愉悅。

#靜心冥想

3 11 壓力, 瑜伽, 日本, 身心靈, 冥想
圖片來源:yogajapan.jp@IG

對於剛入門的瑜伽初學者來說,想要專心冥想可能有點困難,很多人都會覺得:要把動作做好,注意姿勢和呼吸都忙翻了,哪來的時間冥想?

不過比起練習肌耐力和體態,冥想才是瑜伽的初衷,要練習的是只關注當下,這也是許多焦慮症或恐慌症患者得到解脫的方法之一,因為靜心對現代人來說是一件難事,而瑜伽所扮演的角色就是透過體位法和呼吸法來幫助你的思緒,能提高專注力、專注於當下,舒緩長時間高壓所帶來的緊繃。

其實不管當初的練習動機是什麼,瑜伽為身心靈所帶來的好處,是否都多過你的想像之外呢?編輯也是透過瑜伽,才能在運動和心靈調養找到一個平衡。如果你也覺得老是在繁忙的工作當中被壓得喘不過氣,不妨加入日本女生的行列,一起透過瑜伽來保養身心靈,維持重新再出發的動力!

主圖來源:yogajapan.jp@IG


推薦閱讀:「慢跑」榮登上班族女性最愛!跟著日本凍齡女神綾瀨遙一起加入國民運動的行列

推薦閱讀:你曾關照過自己的呼吸嗎?學會「呼吸調息法」,透過呼吸冥想釋放內心壓力

撰文編輯|Celine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