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 頂輪,第七脈輪,Sahasrāra,Crown Chakra,平衡頂輪,頂輪失衡,什麼是頂輪,靈性之輪,倒立頂輪,定輪按摩,頂輪書籍,頂輪瑜珈,賣輪瑜珈,脈輪,脈輪全書,脈輪線上課

頂輪|第七脈輪:象徵智慧、靈性、連結意識與宇宙能量|【七大脈輪解說】

脈輪(chakra)是印度哲學和靈性傳統中的一個概念,用來形容身體和精神的能量中心。頂輪是脈輪中的最高層次,被認為位於頭頂的位置,當頂輪開啟和平衡時,我們可以獲得更高層次的智慧、靈性和覺知。

雖然有些人認為脈輪頂輪的存在有點過於玄妙抽象,但目前有許多經驗分享皆提到通過冥想和瑜珈等實踐方法,皆有感受到頂輪的存在和效果,從科學角度來看這種感受可能與心理學中的放鬆、集中注意力和自我反思等相關因素有關。接下來就跟著內文一起認識什麼是頂輪,想開啟頂輪、頂輪失衡又該怎麼做吧!

什麼是頂輪?|認識靈性之輪 Sahasrāra

七大脈輪 02 2048x1536 1 頂輪,第七脈輪,Sahasrāra,Crown Chakra,平衡頂輪,頂輪失衡,什麼是頂輪,靈性之輪,倒立頂輪,定輪按摩,頂輪書籍,頂輪瑜珈,賣輪瑜珈,脈輪,脈輪全書,脈輪線上課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頂輪(英文:Crown Chakra,梵文:Sahasrāra)對應的顏色為「紫色」或,是脈輪中的第七脈輪,被視為連接我們的意識與宇宙能量的橋樑,能夠讓身心靈實踐達到平衡狀態,充滿喜悅、無爭與幸福感。通常頂輪能量會與其他六輪息息相關,必須由下而上慢慢領悟。

頂輪對應的身心狀態|頂輪的平衡與不平衡

– 頂輪失衡對身體的影響

頂輪位於頭頂,有些人會精準形容是在「百會穴」的位置。頂輪被認為與身體的整體健康和能量流動有關。當頂輪失衡或閉塞時,可能會影響身體的各個方面,這可能包括頭痛、失眠、疲勞等。相反,當頂輪開放和平衡時,能夠提供身體的能量和自癒力量,促進身體的健康和平衡。

11303 頂輪,第七脈輪,Sahasrāra,Crown Chakra,平衡頂輪,頂輪失衡,什麼是頂輪,靈性之輪,倒立頂輪,定輪按摩,頂輪書籍,頂輪瑜珈,賣輪瑜珈,脈輪,脈輪全書,脈輪線上課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 頂輪失衡對心理的影響

至於頂輪對心理的影響,最常體現在與情緒狀態有關的事物上。當頂輪失衡時,可能會出現情緒波動、焦慮、抑鬱、內心的不安和困惑等心理問題,影響到自我認識、自我認同、自我價值感,這些都是人存在於世相當重要之事。故當頂輪能量開啟時,能夠為心靈提供寧靜、為內在創作平衡與活出對生活的深度洞察,進而帶來愛、喜悅、智慧和創造力等正面循環。

判斷自己的頂輪能量|4 個情況顯示你的頂輪可能失衡

1. 陷入莫名低潮,對事物充滿無力且了無興趣

2. 急於完成目標,只看重物質與利益而忽略背後情感互動

3. 對聲音和光線特別敏感,不太喜歡受到外在變動與刺激

4. 認為這世界與自己無關,找不到活著的意義

如何開啟頂輪?4 招平衡頂輪能量

11301 頂輪,第七脈輪,Sahasrāra,Crown Chakra,平衡頂輪,頂輪失衡,什麼是頂輪,靈性之輪,倒立頂輪,定輪按摩,頂輪書籍,頂輪瑜珈,賣輪瑜珈,脈輪,脈輪全書,脈輪線上課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1. 頂輪冥想觀想

在平衡頂輪的冥想練習中,可以使用「顏色觀想」技巧,你可以在冥想的過程中,將注意力集中在頂輪的區域,想像一朵紫色、白色的蓮花或光芒,從我們的頭頂綻放能量,慢慢填滿與包圍著自己,就像頂輪能量進入身體環繞那般,感受它的溫暖與滋養。經常這麼做頂輪冥想,可以透過視覺化更具象平衡頂輪能量。

2. 練習頭倒立與其他相關瑜珈體式

倒立是最直接與頂輪相關的瑜珈體式,剛開始練習時,可以先從靠牆的三點頭倒立開始,如果是瑜珈初學者對於倒立還有點害怕的話,選擇容易的魚式、兔式也可以幫助激活與平衡頂輪能量。

>>延伸閱讀:倒立好處大清點:減壓、強化記憶又助消化,但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11304 頂輪,第七脈輪,Sahasrāra,Crown Chakra,平衡頂輪,頂輪失衡,什麼是頂輪,靈性之輪,倒立頂輪,定輪按摩,頂輪書籍,頂輪瑜珈,賣輪瑜珈,脈輪,脈輪全書,脈輪線上課
Photo credit by  Pexels @ Alesia Kozik

3. 千瓣蓮花曼陀羅繪畫

每一個脈輪都有其對應的曼陀羅圖騰,其中頂輪對應到的是「千瓣蓮花圖案」,是所有脈輪中圖騰最為複雜的一個,也是頂輪梵文「Sahasrāra」所代表的意思。你可以自行創作跟頂輪有關的曼陀羅,也可以簡單地將圖案著色進行動態的靜心冥想。

>>延伸閱讀:曼陀羅畫好療癒!一起來認識 Mandala Art ,讓正念、冥想變容易!

4. 使用沉穩類型精油按摩頭部

在頂輪對應的精油芳療上,可以選擇用比較斂沉穩的香氣,如:乳香、沒藥等,透過這類型的香氣嗅吸,能幫助放鬆身心,帶來內在安定感。如果平時頭部感覺緊繃不適,可以將精油調和成按摩油幫助舒壓放鬆的同時,也平衡頂輪能量。

>>延伸閱讀:脈輪精油如何搭配?按下身心的暫停鍵,重啟脈輪能量輪轉!

想了解更多頂輪資訊|推薦脈輪書籍與脈輪線上課程

1. 《脈輪全書》

很多人誤以為頂輪打開,就等於開悟成仙,但事實上我們仍然有肉身層的基本生存需要兼顧,只是心態上能夠達到轉念與轉變,減少對這個世界的困惑罷了。如果你想要開啟頂輪,那麼深入了解其他六個脈輪是不可缺少的,推薦大家可以閱讀《脈輪全書》這本書,裡頭將詳細講解脈輪知識。

BN 750.29x500 01 1 頂輪,第七脈輪,Sahasrāra,Crown Chakra,平衡頂輪,頂輪失衡,什麼是頂輪,靈性之輪,倒立頂輪,定輪按摩,頂輪書籍,頂輪瑜珈,賣輪瑜珈,脈輪,脈輪全書,脈輪線上課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2. 《自然系芳療瑜珈》

而如果你想讓脈輪知識變成一項實用的工具,幫助你更輕鬆覺察與平衡自己的身心靈狀態,那麼可以參考看看《自然系芳療瑜珈》這門以「脈輪、瑜珈、芳療、冥想」為主題的線上課程,你將會用最輕鬆的方式掌握七大脈輪要領,以及習得如何透過瑜珈冥想與精油按摩,為日常生活減壓,快速容易平衡與激活脈輪能量!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info/5qpps7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info/5qppuu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總負能量中鬼打牆?分享5 個 10 分鐘自我調整法,放鬆後再出發!

推薦閱讀:瑜珈倒立合集|倒立功效這麼多?挑戰自我的4種倒立體式分享,翻轉身心打開新視野!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