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3 美軍睡眠法, 失眠, 失眠解決方法, 睡前, 睡前瑜珈, 睡前放鬆, 褪黑機素, GABA

什麼是美軍睡眠法?網路流傳的 10 種失眠解決方法:吃奇異果、做瑜珈、聽 528Hz 音頻…


寧靜的夜晚本該是入眠的最佳時刻,然而「失眠」問題卻縈繞著許多人,每日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思緒難安,想拿根棍子把自己敲暈。

相信正在經歷失眠的你,一定正處於掙扎的懸崖邊緣,早已厭倦失眠帶來的疲憊,但又不想透過安眠藥物來幫助入睡。別擔心,這篇文章將帶你探索幾個可能有效的失眠解決方式,或許能幫你擺脫長期失眠、嚴重失眠的困擾,重新迎來一覺好眠的夜晚:

補充適當的營養素,吃對 4 種食物迎接睡神降臨

1. 鈣、鎂

很多人都聽過睡前喝杯熱牛奶可以幫助改善失眠,這是因為牛奶中含有「鈣」與微量「鎂」的成分,可以幫助穩定神經。根據台灣國民健康署衛生福利部的調查,國人普遍攝取鈣、鎂不足,這可能是造成多數人失眠中的其一原因(缺乏鈣與鎂會造成神經過度興奮,無法使人安定放鬆下來)。平時除了可以透過保健品補充鈣與鎂之外,也可以多攝取高鈣食物(如:起司、黑芝麻、深綠色蔬菜)及富含鎂的酪梨、堅果、深海魚類。

2. 奇異果

image1 美軍睡眠法, 失眠, 失眠解決方法, 睡前, 睡前瑜珈, 睡前放鬆, 褪黑機素, GABA
Photo credit by prosto_juli

如果覺得睡前喝牛奶可能會導致夜裡頻尿的話,改吃奇異果也是一個幫助解決失眠的好方法。奇異果是非常健康的水果,不僅內含大量維生素C,可以抗氧化與提升免疫力,還有豐富的血清素。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若血清素不足可能使人感到焦躁不安,進而影響睡眠。此外,奇異果中的膳食纖維也能增加飽足感,睡前容易餓的人不妨吃個一顆再入睡!

3. 褪黑激素

近幾年有越來越多褪黑激素的保健品出現,這是由於褪黑肌素與人體睡眠機制息息相關。當照到太陽光線時,視網膜會把接收到的光線轉為訊號傳到下視丘,抑制褪黑激素分泌,讓我們保持清醒。相反地,夜晚無光線時,褪黑肌素不再受到抑制,自然會讓我們產生睡意。

不過要注意的是,褪黑激素在台灣屬於處方藥,建議大家可以改從攝取含天然褪黑激素的食物(像是蕃茄、洋蔥、燕麥、杏仁果等),或是養成良好作息習慣,白天起床後去曬曬太陽,晚上接近入睡時間可以把燈光條案,以及不再接觸電視、手機等含藍光的電子產品。

4. GABA

再來的「GABA」也是近期解決失眠的保健食品新寵兒,GABA 是一種可以抑制神經傳導的胺基酸,其功效在於可以緩解焦慮、緊張等情緒,進而減低壓力感與獲得放鬆效果。在自然界中富含GABA的食物不多,主要來自全穀雜糧類、部分蔬菜與發酵食物等,若大家想從正常飲食中攝取GABA,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將三餐的白飯改成糙米飯。

睡前做這 6 件事,安撫情緒、放鬆身心、快速入眠

1. 睡前放鬆瑜珈

image2 美軍睡眠法, 失眠, 失眠解決方法, 睡前, 睡前瑜珈, 睡前放鬆, 褪黑機素, GABA
睡前放鬆瑜珈©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睡前做放鬆運動有助於副交感神經的活化,讓身體接受到放鬆、愉悅的訊號。你可以選擇做幾個和緩瑜珈動作,比如抱膝式、臥姿扭轉式、貓牛式與坐角式等,釋放一整天的疲憊。此外,瑜珈相當重視呼吸,緩慢地深呼吸在一吸一吐間有助於平衡自律神經,如果覺得太累不想動,僅是做瑜珈呼吸法練習與大休息,也能夠幫助更好入眠唷!

2. 美軍睡眠法

美軍睡眠法是一個流傳於能讓美軍快速進入深層睡眠的秒數法,據傳經常練習可以使人 10 秒就入睡。所謂美軍睡眠法其實和身體掃描冥想有一點相似,都是帶有覺知的意識去放鬆身體各個部位:從臉部開始放鬆,到脖頸、肩膀、手臂、胸口及整個下肢,讓身體沉沉地陷入在床上,想像自己正在平靜的湖面小舟或是舒服柔軟的吊床,全然地放鬆、停止任何思考,自然也就能讓人放鬆安心睡著。

3. 噴灑植物純露

市面上有許多植萃商品都是以舒眠為基礎,例如常見的薰衣草給人滿滿的安全感,菩提花帶有淡淡啤酒發酵味,能幫助緩解壓力。你可以試著在睡前的保養程序中,使用這類型安神助眠的保養品,或是選擇噴灑純露噴霧在床前空氣、枕頭上,讓香味引領你慢慢鬆懈下來。

>>推薦閱讀:睡不好怎麼辦?4 大睡眠型態解析 :芳療助眠提案,擺脫失眠狀態!

4. 頭部減壓按摩

FotoJet 2023 09 28T140928.458 美軍睡眠法, 失眠, 失眠解決方法, 睡前, 睡前瑜珈, 睡前放鬆, 褪黑機素, GABA
Photo credit by DragonImages

筋絡按摩也是個幫助改善失眠的好選擇!睡前可以在頭部抹點精油,用指腹沿著額頭前側、頭皮,順著髮絲往下散抓一路來到耳後與頸部,懶得仔細按摩的話,用大板梳替代也行,來回反覆梳個幾次按摩頭皮穴道,加強頭部血液循環,消除累積在此的壓力與緊繃,也會對偏頭痛症狀有所緩解。

5. 聽白噪音或 528Hz 音頻

很多人會問,睡前 1-2 小時如果需要關掉燈光,那這段時間要幹嘛?其實不用眼睛同樣可以做很多事情,像是可以播放一些輕柔的音樂來營造睡眠氛圍,白噪音、輕音樂都很不錯,有些人在聽特殊頻率的聲音,如:音叉、頌缽、水晶缽、528Hz 音頻也會有放鬆的感覺。

6. 冥想

最後推薦「冥想」給大家,很多人覺得冥想很難,但其實根據不同的意圖可以選擇不同的冥想種類,在之前的專訪中我們曾採訪過冥想引導者亞蒂絲,她就曾提過有些冥想音頻(如:金錢冥想、愛自己冥想)聽到睡著是沒問題的,反而可以在我們睡著時於潛意識層面發揮作用唷!

失眠之苦,有經歷過的人都懂,以上 10 種失眠解決方法有些是從「飲食」下手,有些則是「睡前儀式感」的培養,推薦給大家都去嘗試看看。不過假如失眠情況已經嚴重到影響身心,還是建議諮詢專業身心科意見。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media/4qexw6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media/4zxaps



推薦閱讀:陰瑜珈|療癒瑜珈首選!推薦給壓力大、失眠困擾的練習者

推薦閱讀:總負能量中鬼打牆?分享5 個 10 分鐘自我調整法,放鬆後再出發!

Cover photo credit by  ShintarTatsiana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