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photo 大休息, 攤屍式, Savasana, 為什麼要大休息, 大休息功效, 大休息好處, 大休息梵文, 大休息由來, 什麼是大休息, 瑜珈大休息, 大休息音樂, 「Corpse pose」

為什麼要大休息?瑜珈老師來不及告訴你的事,與推介 3 首梵文大休息音樂!

你是否曾好奇過為什麼每次瑜珈課結束前,老師都會要同學們拆開髮飾手飾、拿掉眼鏡,往後躺下準備進入「大休息」嗎?

如果是瑜珈初學者,也許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在瑜珈課睡覺?但其實大休息並不是真的在睡覺!因此本篇就要來跟大家說說什麼是大休息?瑜珈大休息的來由跟好處,以及幾個常見的問題,也順帶推薦 3 首在大休息音樂給大家,是可以在大休息時聆聽的梵文歌喔!

瑜珈大休息(Savasana)是什麼?

很多人會問瑜珈大休息是什麼?為什麼要叫大休息?大休息的英文是「Corpse pose」,淵源需要追訴自 B.K.S 艾揚格大師《瑜珈之光》,大休息其實是稱作「攤屍式」,梵文名字為 Savasana,Sava 就是屍體的意思。顧名思義在這個瑜珈體式裡頭,我們的身體就像一具屍體,不僅要身體保持不動,思緒也要停止波動。不同的瑜珈老師會使用不同的稱呼,有的老師會說大休息,表示身體跟心情都要進入全然的休息狀態。有的老師則是說攤屍式,當然也有老師習慣叫 Savasana。不管是哪一種名字,都意味著整堂課即將結束,同學要開始放空整個身心靈。

hy 121A6234 大休息, 攤屍式, Savasana, 為什麼要大休息, 大休息功效, 大休息好處, 大休息梵文, 大休息由來, 什麼是大休息, 瑜珈大休息, 大休息音樂, 「Corpse pose」
攤屍式(Savasan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為什麼要做瑜珈大休息?

引經據典來看的話,在《哈達瑜珈經》的第一章節,就有表示大休息可以適當地消除其他體位法帶來的疲勞與亢奮,使練習者心靈慢慢得到平靜。瑜珈經典的著作之一《瑜珈之光》當然也有提及大休息式的功效,B.K.S 艾揚格大師就直接寫道:「現代社會讓人的神經造成巨大的壓力,大休息會是最好的解藥!」透過穩定深長的呼吸,與靜止不動的姿態,可以舒緩神經,安寧心靈。

當我們在瑜珈課練習體位法,心跳起伏、身體溫度、肌肉收縮、內臟器官等,都會隨著做動作而受到刺激。透過課堂最後的 3 到 5 分鐘進入大休息,把前面身體受到的刺激與亢奮都完全緩和放鬆,啟動副交感神經,讓心跳漸漸回到正常,呼吸的頻率也慢慢趨緩,甚至還能更平時的呼吸狀態更深長喔。所以如果沒有好好讓身體進入放鬆安然的大休息狀態,可能會讓大腦跟身體都處在亢奮的狀況,甚至會造成失眠、內分泌失調喔!

瑜珈大休息適合什麼人做?

大休息能使身體跟心情進入更深層的放鬆,所以每個人都很適合做!我們都知道現代人壓力大,繁忙的工作與快速的生活節奏造成我們大腦無法休息,全身都在急躁緊張的狀態,還可能導致健康亮紅燈,以下將簡短列出幾個適合多多練習大休息的人:

1. 有高血壓、內分泌失調的人

2. 自律神經失調、失眠、憂鬱症、躁鬱症等患者

3. 久坐久站族,高壓工作者

4. 重量訓練者、各式運動員

為什麼瑜珈大休息時會想哭?

1. 大休息, 攤屍式, Savasana, 為什麼要大休息, 大休息功效, 大休息好處, 大休息梵文, 大休息由來, 什麼是大休息, 瑜珈大休息, 大休息音樂, 「Corpse pose」
Photo credit by Karolina Grabowska@Pexels

如前面所說,大休息可以啟動副交感神經,讓肌肉器官放鬆,最後得以心神安定,把自己安住在一方。倘若你在大休息過程中感到想流淚,或是忍不住哭了出來,那麼恭喜你!這表示你正在釋放情緒,紓解負能量與排解壓力喔!不管你是因為難過喪氣而流淚,還是感動快樂而哭泣,學習接受當下的自己,擁抱當下的呼吸跟心跳,也是一種「活在當下」的練習喔!>>推薦閱讀:髖關節緊繃是身體的警訊:「髖緊人」怎麼了?你的壓力與負面情緒無處宣洩

瑜珈大休息睡著會怎麼樣嗎?

雖然大休息的本意並不是要讓人睡覺,而是清醒有意識地放鬆大腦與身體各部位,但瑜珈課堂上偶爾會出現幾個同學,因為大休息太過舒服放鬆,最後不知不覺睡著了!

有人會問大休息睡著會怎麼樣嗎?會不會不好呢?其實都不需要太過擔憂這些喔!即便你睡著也沒有關係,因為這表示你的身體需要更多深層的睡眠、更多身心的放鬆,所以才會一個不注意就進入夢鄉裡。總歸來說,可以好好睡覺、好好放鬆,都是件好事!當然如果練習瑜珈較久的人,可以試試看在大休息過程中,讓自己處於有意識覺知的放鬆狀態,讓大休息的練習更上一層樓喔!

不藏私分享: 3 首瑜珈大休息可聆聽的梵文音樂

1. Padmakara (by Ani Choying Drolma)

Padmakara,梵文意思是「源自於蓮花、誕生於蓮花」,有著諸佛的慈悲心與純潔心。可以聽見歌曲中沒有太多的樂器,只有 Ani Choying Drolma 的詠唱,搭配著她充滿磁性的低音聲線,在短短一分鐘的時間,彷彿讓人聽見所有人生的百態。就算不是大休息聽,想單純放鬆身心,都很適合作為背景音樂重複播放聆聽喔。

2. Bhastrika (by Bapu Padmanabha)

Bhastrika,梵文意思為「風箱」。在 9 分多鐘的音樂裡,印度音樂家 Bapu Padmanabha 吹著一波波渾厚沈穩的竹笛聲,就像風箱一樣,讓人感覺空氣在四周震動,不知不覺沈浸在大自然森林中,隨時都可能進入夢鄉!平時壓力大或是有失眠困擾的人,不妨試試看一邊大休息放鬆,一邊聽著音樂,享受著竹笛帶來的愜意。

3. Shivaratri (by Benny Wertheimer)

Shivaratri,中文稱為濕婆節,敬奉濕婆主神,在印度是個非常有名的節日。細細聆聽樂器的旋律跟 Benjy Wertheimer 的柔美詠唱,會有股魔力不知不覺帶你進入沈靜、放鬆的半意識狀態。前奏的樂器聲與和聲非常細微、安靜,好像在醞釀些什麼,歌曲一分鐘後過去,整個人彷彿漂浮在棉花糖上,全身重量輕輕柔柔。非常推薦在大休息時播放,有可能會感覺全身像漂浮在瑜珈墊上喔!

瑜珈的大休息雖然只有短短 3 至 5 分鐘的時間,但帶來的感受卻完全超越數字的範疇。當我們在大休息時,不僅是讓身體跟大腦進入放鬆狀態,其實也是在「回歸自我」、「學會放下」喔!下次大休息時如果不小心睡著或是哭出來,試試看帶著感念的心去擁抱這一切吧!

Cover photo credit by Yogamatters@Pinterest


推薦閱讀:適合初學者的3種冥想方法:盤點冥想好處與不私藏推薦3首放鬆冥想音樂

推薦閱讀:認識 Yoga Nidra 睡眠瑜伽:把腦袋關機,在 30 分鐘內讓身心達到真正的休息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