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3 10 01T124816.717 放下執著, 如何放下執著, 執著, 去我執, 不執著, 執念, Vairagya, 《瑜珈經》

如何放下執著?學習瑜珈中的 Vairagya,教你從生活中的執念超脫

在日常中,我們有許多煩惱皆來自「過度執著」,執著本身不是件壞事,但過度執著可能有害我們的身心健康,進而對人際關係和生活品質產生負面的影響,因為當我們過於追求特定的結果或目標,就會陷入無止境的競爭和焦慮之中,既無法享受當下的美好,還限制了我們的成長和創造力。

「不執著」、「去我執」是瑜珈中的重要練習,不只是在瑜珈墊上不執著練習成果,也能將這項精神貫徹帶回墊外的生活。在本篇接下來的內容中,將與大家分享瑜珈中的 Vairagya(不執著),以及幾個可以在生活中落實的練習:可以如何將這項練習。

Vairagya|不執著、超脫抽離

梵文小教室 不執著 放下執著, 如何放下執著, 執著, 去我執, 不執著, 執念, Vairagya, 《瑜珈經》
Vairagya|不執著、超脫抽離©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梵文 Vairagya 出自《瑜珈經》,中文可以翻譯成「不執著、超脫抽離」,在《瑜珈經》中的 1.12 條曾提到:“abhyasa-vairagyabhyam tan-nirodhah”,意思是藉由持續規律地練習瑜珈,可以使人控制心念,從慾望與執著等約束中超脫出來。

透過瑜珈練習,從中觀察和了解自己的思維、情感和渴望,便能逐漸放下對外在物質和感官享受的過度追求,從對慾望和貪婪的執著中超脫出來,從而達到內在的自由和滿足。

實踐 Vairagya 的 3 個方法

1. 觀察慾望和執著

每天找時間冥想和靜心,當你感受到渴望、執著或對某些事物過度依賴時,停下來觀察這種心理狀態。問問自己,這種渴望是否真的有助於你的內在滿足和平靜?意識到這些慾望和執著只會帶來短暫的滿足感,並努力超越它們。

FotoJet 2023 10 01T125009.621 放下執著, 如何放下執著, 執著, 去我執, 不執著, 執念, Vairagya, 《瑜珈經》
Photo credit by GaudiLab

2. 放下對結果的執著

執著於特定結果會帶來壓力和焦慮。學會專注於當下的行動,而不是過度關注結果。肯定努力本身的價值和內在的滿足感,而不僅僅是追求外在的成功。

3. 培養感恩和滿足感

每天花點時間感恩你所擁有的事物和經歷。學會欣賞當下的美好和內在的豐盛。這有助於減少對外在物質的執著,並培養內在的滿足感。

在瑜珈中練習不執著|放下對體位法的追求

1.專注於自身感受,不與他人比較體位法高低

比較常常伴隨著焦慮,當我們將自己與他人進行比較時,可能會感到壓力,想要達到或超越他人的表現。在瑜珈練習時,每個人的身心狀態皆不相同,沒有非得做到什麼模樣才是厲害,停止比較,將注意力集中在身體的感受上更重要!

2. 尊重自己的身體限制, 不執著解鎖特定體式

FotoJet 2023 10 01T130056.042 放下執著, 如何放下執著, 執著, 去我執, 不執著, 執念, Vairagya, 《瑜珈經》
Photo credit by  Pressmaster

想要做到很多高難度的體式,是許多人在練習瑜珈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執著」,但體位法僅是瑜珈中的其中一部分,做到厲害的體式也不代表什麼,反而有可能在過度追求中,忽略聆聽身體的聲音而導致受傷。真正的瑜珈精神,是不要強迫或過度拉伸,在尊重自己身體的前提下練習。

>>推薦閱讀:八肢瑜珈第三肢——Asana瑜珈體位法如人生,要追求停留在「舒適而穩定」的位置

3. 接納每一次練習的獨特性,學習享受當下和冥想

每一次的瑜珈練習皆會受到當時身心狀態的影響,有可能上次能夠做到某個體式,這次卻突然又無法做到。如果不能接納每一次練習的獨特性,將陷入「為什麼?」、「我一定能做到!」的執念之中。人皆非完美,也不必事事做到盡善盡美,不必對此感到不滿意與挫折失望,只需享受當下的平靜與自在。

>>推薦閱讀:自我寬恕|心輪肯定語|心理學「REACH寬恕法」5步驟解救自我批判

在生活中放下執著|享受當下與過程中的美好

1. 注重學習/工作的過程

在成長的過程中,學業成績一直是父母與師長關注的重點,這養成了我們直到工作,也依然抱持著這樣的思維。結果固然重要,但也不要過度執著而忽略了努力工作與學習的過程。

2. 享受創造性的事物

FotoJet 2023 10 01T130220.802 放下執著, 如何放下執著, 執著, 去我執, 不執著, 執念, Vairagya, 《瑜珈經》
Photo credit by  natalialebedinskaia

在創作的時候經常使我們進入心流狀態,不在意他人眼光與煩惱,盡情享受於創作之中,若你是經常陷入執著的人,也許可以多嘗試寫作、繪畫、音樂等活動。

3. 關注運動後的身心感受

許多人接觸瑜珈、運動都是為了鍛鍊身材,但過於執著於特定的結果或外貌標準,可能讓你無法發自內心地喜愛這些項目。除了外在的變化外,專注於享受運動的過程,關注身體的感覺和健康的改善,將讓你的內在感覺滿足豐沛。

4. 不執著旅遊的目的地

在旅遊前總是將行程排得滿檔,乍看之下確實可能使旅遊充滿計畫。然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學習不過度執著於特定的目的地或預期的體驗,才能讓旅遊保有彈性,玩得盡興又不容易產生心理期待落差!

練習「Vairagya(不執著)」不是件易事,需要放下對結果的執著與有意識地實踐。在剛開始嘗試時,不必要求自己馬上做到,只需先意識到自己正在為了什麼事執著?能不能試著用不同的心態去面對?當覺察的次數一多,自然而然能將「不執著」內化為行動的價值觀,越來越感受到超脫的平靜與自由。

想與更多瑜珈練習者一起討論瑜珈相關話題嗎?想定期收到 Hello Yogis 最新活動資訊與精選文章嗎?歡迎訂閱 Hello Yogis 電子報與加入 LINE 社群,一起聊聊每日瑜珈話題、獲取最新消息吧!

加入LINE社群:http://helloyogis.media/4qexw6

訂閱電子報:http://helloyogis.media/4zxaps


推薦閱讀:「業力引爆」是什麼意思?談談瑜珈中的「業力」與 Karma Yoga

推薦閱讀:瑜珈練習的最終目標為何?跟瑜珈之父帕坦伽利,探索「Samadhi三摩地」的修行之道

Cover photo credit by  valeriygoncharukphoto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