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95 八肢瑜珈第三肢,asana瑜珈,體位法,《瑜珈經》,Asana意思,Asana瑜珈體位法

八肢瑜珈第三肢——Asana瑜珈體位法如人生,要追求停留在「舒適而穩定」的位置

相信學習瑜珈一陣子的人,應該都曾聽過瑜珈老師説:「體位法只是瑜珈的其中一部分」,這個說法是根據現存第一本有系統的瑜珈書籍《瑜珈經》中,作者帕坦伽利所提出的「八肢瑜珈」概念而來。

八肢瑜珈指的是瑜珈的基礎,在修行瑜珈的過程中依序鍛鍊經過這八個階段,就能達到最後的境界。而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已經分享過關於第一肢「Yama持戒」第二肢「Niyama精進」,在接下來的內文中,將會與大家分享八肢瑜珈第三肢「Asana體位法」:

瑜珈中的 Asana 指的是什麼?

Asana 字面上的意思是梵文中的「體位法」,因此如果你曾經學習過瑜珈體式的梵文,會發現很多體位的梵文名稱結尾都是以字根「-asana」命名,例如:船式(Navasana)樹式(Vrkasana)新月式(Chadrasana)都是。

《瑜珈經》對 Asana 的解釋為何?

瑜伽經 文字圖 02 1536x1152 1 八肢瑜珈第三肢,asana瑜珈,體位法,《瑜珈經》,Asana意思,Asana瑜珈體位法
《瑜珈經》中提到的八肢瑜珈©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瑜珈經》中提到八肢瑜珈是通往最終境界(三摩地)的過程,每一肢的練習都是為了幫助達成這個目的,像是 第一肢「Yama持戒」與第二肢「Niyama精進」主張要修心,第三肢「Asana體位法」和第四肢「Pranayama呼吸法」指的是要修身,透過層層累進,慢慢鍛鍊起能夠長時間冥想的能力。

因此《瑜珈經》的作者帕坦伽利在第 2 章 46 小節處說明:「體位法是一種舒適而穩定的狀態」(原文:Stira Sukham Asanam)。瑜珈老師們在引導教學時,也會時刻提醒大家,在練習瑜珈時並非要勉強自己一定要馬上做到超高難度的動作,而是選擇在自己舒適穩定的地方停留,再透過持續練習慢慢進步。

Asana 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FotoJet 96 八肢瑜珈第三肢,asana瑜珈,體位法,《瑜珈經》,Asana意思,Asana瑜珈體位法
Photo credit by Zinkevych_D

人常說,瑜珈是一種生活方式,其實帕坦伽利對 Asana 的解釋,也很適合應用在追求人生的道路上。

在近一二十年來,大環境競爭非常大,尤其亞洲的教育文化總是灌輸:「必須贏在起跑點才行」、「必須力爭上游才不會被時代淘汰」的觀念,使得我們從小就不斷地被教導要用功努力,不能夠停下來休息,整個集體社會的精神壓力長期都處在極度高壓緊繃的狀態。

但其實事實並不一定是如此,歐美國家盛行的 Gap Year 證明,暫停一下思考接下來該往哪走,有助於青少年探索人生;而持續耕耘自己擅長的領域,也有機會成為職人專家。與其不明所以地一昧向前,讓自己身心俱疲、導致健康失衡,倒不如站穩每一步,在舒適穩定的範圍內一步步向前行。

Hello Yogis 2023 首發企劃《Re—Lax》

43 re lax 企劃首圖 01 八肢瑜珈第三肢,asana瑜珈,體位法,《瑜珈經》,Asana意思,Asana瑜珈體位法
Hello Yogis 2023 首發企劃《Re—Lax》©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新的一年,Hello Yogis 帶著全新企劃《Re—Lax》邀請大家放慢步調,不急著擬定新年新希望,不著急向前大步邁進,而是慢下來傾聽自己的內心的聲音,覺察身體隱約傳遞給你的訊息,一起找到最舒服的步調再開啟美好的 2023 年吧!

Cover photo credit by  Rawpixel


推薦閱讀:八肢瑜珈=Ashtanga Yoga?用白話文帶你了解八肢瑜珈包含哪些?

推薦閱讀:如何將瑜珈實踐於生活?解析 4 個隱藏在《靈魂急轉彎》的瑜珈哲學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