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4 八肢瑜珈,八肢瑜伽,瑜珈哲學,Niyama,八肢瑜珈第二肢,shaucha,santocha,tapas,swadhyaya,ishwarapranidhana

八肢瑜珈第二肢:Niyama 精進|瑜珈練習者都該遵守的 5 個瑜珈生活原則

八肢瑜珈(Ashtanga Yoga)一詞是出自《瑜珈經》的第二章,作者帕坦伽利(Patanjali)提到想要通往瑜珈的最高境界「三摩地(Samadhi)」就必須要經過八個階段的修煉,層層遞進,慢慢建立所需的能力。

而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們已經介紹過八肢瑜珈的第一肢「Yama 持戒」,指的是 5 個瑜珈練習者要盡量避免做的事,包含 ahimsa 不傷害、satya 不說謊、asteya 不偷盜等。如果還沒有看過的人或是已經忘記的話,可以先回去複習:Yama 持戒|舉例 Yama 持戒中的各個戒律,將瑜珈哲學應用於生活中

八肢瑜珈第二肢——Niyama 精進

– shaucha 潔淨

– santocha 知足

– tapas 紀律

– swadhyaya 讀聖賢書

– ishwarapranidhana 敬神

今天要接續介紹八肢瑜珈的第二肢「Niyama 精進」,意思是要「對內精進」,有些人會將 Niyama 翻譯成「奉行」,這樣從字面上解釋便是「需要遵行的紀律」會更容易理解。Niyama 同樣包含 5 個準則,在下文中會一一解釋並且告訴大家可以怎麼落實於生活。

Niyama 之一:shaucha 潔淨

shaucha 潔淨包含「身、心、靈上的潔淨」,從表層的身體照顧,有沒有清潔乾淨身體、服裝儀容整齊、好好吃飯睡覺,到內在的自我思想是否純淨都是 shaucha 的範疇,透過檢視自我來看看還有什麼可以調整的空間,並且盡力做到。

Niyama 之二:santocha 知足

santocha 知足 代表的是「內在的滿足感」,當一個人自我滿足感豐裕時,就會過得幸福。這種滿足感並不是只有出現在開心快樂的時候,而是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遇到多麽糟糕的情況,都能夠選擇接受當下、接納自己的缺點與失敗,用正面心態迎接挑戰。

這其實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需要練習放下對於人事物的掌控慾,在當遇到不能改變的事情時,試著轉念面對、接受、滿足於當下的處境,相信這樣的逆境將使我們成為更好的人一樣。

Niyama 之三:tapas 紀律

tapas 紀律,有些人也翻作「苦行、耐力」,意思是需有擁有毅力與自制力以達成某個目標。舉例來說,當發現自己的言行習慣、處事原則有待改進的地方,就嘗試制定對策做出改變。即使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很多挑戰,如:惰性、潛意識、他人意見等,仍然堅持在自己努力的道路上,選擇持續不放棄。因此,每日勤奮練習瑜珈,即使沒有到瑜珈館上課,也維持居家自我練習的習慣,也是種 tapas 的展現喔!

>>推薦閱讀:免費瑜珈課程推薦:搜羅 5 個線上瑜珈資源,在家也能有系統學習瑜珈!

Niyama 之四:swadhyaya 讀聖賢書

swadhyaya 讀聖賢書也可稱為「自我學習」,說明我們應該透過自我省思去覺察問題的所在,並透過學習來獲得解決方法。自省能力一直是瑜珈人相當注重的核心,這並非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需要藉由不斷練習才能逐漸建立。swadhyaya 不僅可以應用在瑜珈練習上,也可以套用在生活中的日常處境中。

比如這幾年 Covid19 疫情不斷,許多人在初期會徬徨自己確診,不過若能透過自我省思找到自己那麼害怕確診的原因為何,覺察自己是不是平時飲食作息不正常,所以擔心免疫力可能不好而容易得到重症?或是害怕自己確診後沒辦法工作、照顧小孩?當找到問題所在後,就可以有所在為,像是多聽營養師建議補充特定營養素、參考醫療專家的分享,制定一套防疫因應措施,降低自己確診的機率,不會停留在恐懼和不安的情緒。

>>推薦閱讀:瑜珈老師談正念:「人生很忙,別浪費時間在焦慮」

Niyama 之五:ishwarapranidhana 敬神

最後一個「ishwarapranidhana 敬神」乍看之下好像帶有宗教意味,但實際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ishwarapranidhana 想要傳達的是「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類似中國俗諺說的:「盡人事,聽天命」,我們只需做好自己該做的本分,剩下的一切都交給上天安排,完全臣服於神為我們安排的命運,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瑜珈老師都說,不要著急挑戰高難度的瑜珈體式,只要勤加練習,當身心準備好、時間到了之後,一切都會發生!

如何運用 Niyama 在瑜珈體式練習上?

舉 tapas、swadhyaya、ishwarapranidhana 為例

在這邊也舉一個瑜珈體式練習上的例子,來讓大家更好理解 Niyama 之三到之五。相信「烏鴉式」是很多練習者都想解鎖的體式,但在練習的過程中往往會經歷很多失敗,這時可以應用 tapas、swadhyaya、ishwarapranidhana 所教我們的智慧來學習:

0915 八肢瑜珈,八肢瑜伽,瑜珈哲學,Niyama,八肢瑜珈第二肢,shaucha,santocha,tapas,swadhyaya,ishwarapranidhana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swadhyaya 讀聖賢書:

試著抽離沮喪的心情,自我省思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是身體力量還沒建立?還是突破不了心魔?察覺問題所在之後,再去翻書、詢問老師來找到解答。

tapas 紀律:

當從各方找到可能的解方後,下一步便是制定計畫。比如,在身體上可以多加強平板式、鱷魚式、船式等,建立手臂與核心的力量,心理上則能透過瑜珈磚、瑜珈枕等輔具幫忙。透過每天持續自我鍛鍊,無論有沒有上瑜珈課都不忘記練習,雖然不能馬上成功做到也不放棄努力。

ishwarapranidhana 敬神:

最後,享受這一切練習的過程,放掉多餘的得失心,將一切都交給神,就算現在沒辦法達到也沒關係,因為相信神都已做了最佳安排,也許某一天會突然解鎖成功也說不定!>>推薦閱讀:烏鴉式老是做不起來?瑜珈老師解析烏鴉式失敗原因,分享 3 個重要的烏鴉式訣竅

以上就是關於八肢瑜珈第二肢 Niyama 的介紹,下一篇我們將帶領大家進入第三肢 Asana,也就是眾人熟知的瑜珈體式練習。如果你還想了解更多關於八肢瑜珈各個分肢的講解,歡迎加入我們的社群,掌握最新的瑜珈生活資訊唷~

FB:http://helloyogis.media/3q67a9

IG:http://helloyogis.media/3l2mzk

DC:http://helloyogis.media/46nv5l

YT:http://helloyogis.media/42qjse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淺談「八肢瑜珈」:八肢瑜珈包含哪些?用白話文帶你了解《瑜珈經》定義的瑜珈

推薦閱讀:八肢瑜珈第一肢:Yama 持戒|舉例 Yama 持戒中的各個戒律,將瑜珈哲學應用於生活中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