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3 2 八肢瑜珈,瑜珈經,瑜珈,八肢瑜伽,Yoga Sutra,Patanjali,eight limbs of yoga,Ashtanga Yoga,瑜珈哲學

八肢瑜珈=Ashtanga Yoga?用白話文帶你了解八肢瑜珈包含哪些?

瑜珈在現代是很常見的運動項目,但如果你對瑜珈有稍微的認識,應該可以知道「瑜珈並不只是體式練習」,體位法(asana)只是八肢瑜珈中的其中一環。瑜珈所包含的面向更廣,不只能應用在身體上的鍛鍊,也可以推及生活層面的落實與心理健康的養成,是一門全方位的哲學。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有點疑惑,不清楚到底真正的「瑜珈」指的是什麼?八肢瑜珈又是什麼意思?但沒關係下面的文章,會用淺白好懂的白話文方式,帶大家從《瑜珈經》開始逐一了解瑜珈的八肢內涵分別涵蓋了哪些內容!

簡介《瑜珈經》(Yoga Sutra)

什麼是《瑜珈經》?

《瑜珈經》(Yoga Sutra)是一本重要的瑜珈書籍,雖然稱作「經」,但其實不像是佛經、聖經一樣篇幅繁多,具有濃厚宗教意涵。相反地《瑜珈經》一書很短,全書總共分成四章,內容講述包括瑜珈的定義、瑜珈的修行內容還有瑜珈到達的最後境界與解脫等,精簡地傳達了「瑜珈」的綱要。

《瑜珈經》作者是誰?

誠如大家所知,瑜珈的源頭是一門古印度流傳許久的哲學。這門學問一直到 2000 多年前,才被一位名叫 Patanjali(帕坦伽利)的哲學家,用梵文將瑜珈系統化的方式整理出來,這本著作就是現在名聞世界的《瑜珈經》,後人也為此尊稱 Patanjali 為瑜珈之父。

《瑜珈經》中的瑜珈定義

瑜伽經 文字圖 01 八肢瑜珈,瑜珈經,瑜珈,八肢瑜伽,Yoga Sutra,Patanjali,eight limbs of yoga,Ashtanga Yoga,瑜珈哲學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什麼是瑜珈?在《瑜珈經》的開端,Patanjali(帕坦伽利)就寫明了瑜珈的定義。在第一章第二條箴言中,他將瑜珈描述為:”yogash chitta vritti nirodhah“,意思是「瑜珈是可以控制千變萬化的意識」,這種精神狀態使人能克服外在威脅、戰勝內在恐懼,專注於自身而不受任何事情影響自己的心智。

《瑜珈經》中的八肢瑜珈

在《瑜珈經》的第二章,Patanjali(帕坦伽利)開始闡述什麼是八肢瑜珈 (eight limbs of yoga,梵文:Ashtanga Yoga)。從英文字面上或許可以比較理解好「八肢」的意思,如同人的四肢一樣,八肢瑜珈就像瑜珈的基礎,支撐了整個瑜珈的框架。只是同時這八肢又有次序之分,需要經過不同的修煉,才能到達瑜珈的最後境界,因此八肢瑜珈也可以說是「修行瑜珈的八個階段」。以下會簡單介紹八肢瑜珈到底有哪八肢?

瑜伽經 文字圖 02 八肢瑜珈,瑜珈經,瑜珈,八肢瑜伽,Yoga Sutra,Patanjali,eight limbs of yoga,Ashtanga Yoga,瑜珈哲學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第一肢:Yama 持戒

– ahimsa 不傷害

– satya 不說謊

– asteya 不偷盜

– brahmacharya 不縱慾

– aparigraha 不貪婪

Yama 持戒,主要是針對外在行為的養成,其中又分成 ahimsa(不傷害)、satya(不說謊)、asteya(不偷盜)、brahmacharya(不縱慾)和 aparigraha(不貪婪)這五個環節。Yama 全都環繞在做人處事的言行紀律上頭,由此延伸內化成思想,是修煉瑜珈的第一步,因此許多人都會從此開始將瑜珈哲學實踐於生活之中,如因為「不傷害」而改吃蔬食、因為「不縱慾」開始取捨真正需要的東西。>>延伸閱讀:八肢瑜珈第一肢:舉例 Yama 持戒中的各個戒律,將瑜珈哲學應用於生活中

第二肢:Niyama 精進

– shaucha 潔淨

– santocha 知足

– tapas 紀律

– swadhyaya 讀聖賢書

– ishwarapranidhana 敬神

相較於第一肢(Yama 持戒),告訴我們「不要」做哪些事情,屬於外在的規範戒律,八肢瑜珈中的第二肢(Niyama 精進)更著重在向內的德性修行,說明「應該」要抱持著何種信念。其中同樣包含五個環節,分別為 shaucha(潔淨)、santocha(知足)、tapas(紀律)、swadhyaya(讀聖賢書)和 ishwarapranidhana(敬神)。>>延伸閱讀:八肢瑜珈第二肢:Niyama 精進|瑜珈練習者都該遵守的 5 個瑜珈生活原則

第三肢:Asana 體位法 

image1 4 八肢瑜珈,瑜珈經,瑜珈,八肢瑜伽,Yoga Sutra,Patanjali,eight limbs of yoga,Ashtanga Yoga,瑜珈哲學
Photo credit byPatrick Malleret

八肢瑜珈中的第三肢是Asana(體位法),是我們最熟悉的瑜珈體式練習。不過有別於大眾所認知的——瑜珈就是將體式動作訓練到位,在 Asana 中更注重的其實是身體健康的養成,透過體位練習的方式,培養強健的身心健康,幫助後續更容易進入冥想、達到瑜珈的最高境界。>>延伸閱讀:八肢瑜珈第三肢——Asana體位法:瑜珈如人生,要追求停留在「舒適而穩定」的位置

第四肢:Pranayama 呼吸調息 

第四肢為 Pranayama(呼吸調息),在梵文中 Prana 泛指「生命能量」,ayama 則是擴張延伸的意思,因此呼吸調息法又稱為生命能量呼吸控制法。如果你曾上過瑜珈課,應該會留意到老師總會提醒大家要記得「呼吸」,這是因為不僅在體式練習時需要搭配呼吸,在冥想的過程中也可以透過呼吸幫助心情更加澄靜、與內在合一。>>延伸閱讀:你曾關照過自己的呼吸嗎?認識八肢瑜珈第四肢——「呼吸調息法Pranayama」

第五肢:Pratyahara 感官收攝

第五肢 Pratyahara(感官收攝)正如字面上的意思是將感官收斂,藉由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面,控制思緒使得不容易被外在所干擾,就能更清淨照看自己的內心。

第六肢:Dharana 專注

看到這邊應該可以發現,八肢瑜珈中的每一肢都是環環相扣的。當呼吸得以集中、也學會控制感官時,就離第六肢 Dharana(專注)不遠了。從短時間專注再慢慢拉長時間,最終便能順利進入冥想狀態與到達最後的「三摩地」境界。

第七肢:Dhyani 冥想

冥想是現代人釋放壓力的一大方式,所謂冥想指的是長時間的專注,擁有不同形式的詮釋,包含打坐冥想、呼吸冥想、走路冥想等。過程中同樣應用前面介紹的幾個部分,以達到冥想入定的層級。

第八肢:Samadhi 三摩地

來到八肢瑜珈中的最後一肢「Samadhi 三摩地」,當經過上述七肢的修煉後,便可以來到瑜珈修煉的最高境界——三摩地,使得瑜珈練習者的靈魂來到心靈最深處,也就是與內心真我連結,達到身心靈合一的狀態。>>延伸閱讀:瑜珈練習的最終目標為何?跟瑜珈之父帕坦伽利,探索「Samadhi三摩地」的修行之道

八肢瑜珈與「八肢瑜珈」的差異

image2 4 八肢瑜珈,瑜珈經,瑜珈,八肢瑜伽,Yoga Sutra,Patanjali,eight limbs of yoga,Ashtanga Yoga,瑜珈哲學
Photo credit by Yan Krukov@Pexels

在瑜珈名詞中有「八肢瑜珈」(梵文:Ashtanga Yoga)有哪個意涵,如果沒有深入研究很容易搞混,在這邊也特別拿出來向大家說明。在上述內文中,我們所提及的「八肢瑜珈」是《瑜珈經》中由 Patanjali(帕坦伽利)歸納的八個瑜珈階段;而另一種「八肢瑜珈(又稱為阿斯坦加瑜珈)」則是由後人根據「八肢」的脈絡所制訂的瑜珈派別,共有分成不同的級別與序列,是眾多瑜珈派別的分支之一,有時為了避免混淆,會稱第二種 Ashtanga Yoga 為 Ashtanga Vinyasa (八肢串聯)作為區分。

Vinyasa 就是流動的意思,動作必須根據呼吸像流水般流動。而流動串聯也可以說是一組動作,例如下犬式>平板式>鱷魚式>上犬式>再回到下犬式,就屬於一組串聯。在 Ashtanga Vinyasa 中幾乎每完成一個體式,都要做串聯動作。

《瑜珈經》推薦

言而總之,瑜珈是一門很深遠的學問,對於初學者來說難免感到困惑,在這篇文章中簡單為大家介紹了「什麼是瑜珈?」、「《瑜珈經》裡寫了哪些內容?」及「八肢瑜珈是由哪八肢組成的?」。在下幾篇文章,將會帶領大家更深入了解個各別的奧義。不過在那之前,如果你想先更進一步研究,這邊也推薦《瑜珈經》相關中文書籍給大家參考喔:《瑜珈之光》《瑜珈秘要》《瑜珈.生活禪》

若不想錯過後續內容的話,也別忘了加入我們的社群唷~

Photo credit by Matteo Di Iorio@Unsplash


推薦閱讀:認識瑜珈的起源:從梵文Yuj字根,探索瑜珈(Yoga)是什麼意思

推薦閱讀:如何將瑜珈實踐於生活?解析 4 個隱藏在《靈魂急轉彎》的瑜珈哲學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