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 10 1 靈魂急轉彎, 瑜伽哲學, soul, 生命火花

如何將瑜伽實踐於生活?解析 4 個隱藏在《靈魂急轉彎》的瑜伽哲學

影音串流 Disney+ 在今年 2021 年11月中,於台灣、香港正式上線。片單內容豐富且多元,網羅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際大戰、國家地理、福斯 Star 等影視大品牌,你是否已開始觀影 Disney+ 了呢? 今天來與大家分享一部之前就大受歡迎,現在於 Disney+ 上也能看見的電影《靈魂急轉彎》(Soul),帶你一探這部奇幻喜劇動畫,你會發現原來劇情中有許多的意義與設定,也都存在於瑜伽生活之中喔!

《靈魂急轉彎》劇情大綱

《靈魂急轉彎》劇情大綱 靈魂急轉彎, 瑜伽哲學, soul, 生命火花
圖片來源:Soul@IMDb

主角 Joe 是位懷才不遇多年的音樂老師,人生唯一志業是當上爵士團的鋼琴手。就在 Joe 終於獲得樂團演出、即將圓夢時, 不幸意外重傷。失去意識的 Joe 掉入到一個空間:靈魂的終結點,也是前往死亡的空間。而本該前往投胎的他卻又接連意外掉落到另一個空間,成為一個新生靈魂的導師,也就是 22 號。

Joe 必須要讓新生靈 22 號找尋出生命的火花,唯有如此新生靈才可獲得通行證前往地球入世,而 Joe 也才能借用通行證回到地球圓夢。在萬物堂裡,Joe 協助對所有事物皆沒興趣的 22 號挖掘各種技能、找尋生命火花。隨後一場巧合讓他們墜入地球,奇幻的是 22 號 附身在 Joe 的身體裡,而 Joe 變成了貓。因為這一場入世,22 號接觸到不同的人,體驗了不同的生活,感受了萬物堂裡所沒有的五感。

最後 22 號找到了人生的火花得以靈魂重生,而 Joe 也在借用通行證返回地球,並且得以一圓演奏夢,沒想到在那之後他反而感覺乏味與迷惘,Joe 此時才知道所謂生命的意義不是汲汲營營在志向,只不過是享受當下、體驗生活!

解析 4 個隱藏在《靈魂急轉彎》的瑜伽哲學

1. 22 號的火花意義:體驗世界,與世界產生連結

1. 火花連結 靈魂急轉彎, 瑜伽哲學, soul, 生命火花
圖片來源:Soul@IMDb/ Soul@IMDb

瑜伽源自於梵文詞 “Yuj”,有著連結、結合、合而為一之意。瑜伽除了體式的練習,也重視身心靈與外在萬物的連結,如此我們的內在才得以進化。

22 號與主角 Joe 一同掉入了地球,找到了在萬物堂所尋不到的火花,最後得以轉世,前往地球。因為在人世裡, 22 號體驗人生、擁有五感與喜怒哀樂。與每個人事物做出連結的同時,22 號也與世界結合為一。

2. 萬物堂的設定:幻相與世界的實相

2. 萬物堂設定 靈魂急轉彎, 瑜伽哲學, soul, 生命火花
圖片來源: Soul@IMDb/ Soul@IMDb

也許你會時常聽到:「將瑜伽實踐於生活之中。」因為瑜伽並非只是單純的習練體位,必須體驗當下、感受五感,而後將所有感官收攝於內在,覺察自己的內在變化。

在《靈魂急轉彎》中萬物堂的一切都是幻相,嗅覺聽覺觸覺等等的五感能力全不存在。嗓音、長相、性別、膚色等都能隨喜改變。場景、空間、物品也都不具破壞力與傷害力。而在真實世界的實相中,五感能力往往會被世人忽略,但卻是讓長年在萬物堂而喪失五感的 22 號找到人生的火花、感受到人生意義的重要因素。

3. 結合「我執」瑜伽哲學:人生中的執著與不執著

3. 執著與不執著 靈魂急轉彎, 瑜伽哲學, soul, 生命火花
圖片來源:Soul@IMDb

瑜伽哲學有著所謂「我執」的概念 , 也就是所謂的「執著」。它可以鍛鍊你的心智,讓你不服輸、不退縮,但也能生出你的貪性,讓你執迷不悟、看不清現狀。

Joe 執著於音樂演奏,視為他人生的唯一目標、唯一志向,回首他的整個人生都在為表演音樂奔波,卻在完成了夢想以後感到茫然困惑。而 22 號與他的靈魂導師們則是執著於在萬物堂中找出他的人生火花,卻不知道其實唯有走出萬物堂外,在真實世界中才能讓 22 號找出火花,也就是活在當下、體驗當下。

4. 活著的意義:生命的火花是與當下合一

4. 生命火花 靈魂急轉彎, 瑜伽哲學, soul, 生命火花
圖片來源:Soul@IMDb

主角 Joe 以為火花就是一個志向、專長,但靈魂導師 Jerry 卻反問:「誰說火花就是一個志向?一個特長?一項成就?」火花到底是什麼呢?也許它很重要,卻不是你所想的那樣缺一不可。

我們都該活在此刻,享受當下,珍惜生活,體驗世間。 如同瑜伽,與外在世界產生連結、自我覺察,讓世界與你合而為一意義正是生命的意義。讓內在的感受力驅動著你的人生熱情,一如重生的 22 號,與返回地球的 Joe。

一年之計始於春,新的一年到來,願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活出新氣象,找到美好火花!Hello Yogis 將一如既往地陪伴著你,與你一同揮別過去、迎接新的開始。


主圖來源:Soul 粉絲專頁


推薦閱讀:是繪本也是生活手帳:《看!我們在做瑜珈》用童趣詮釋瑜珈,陪你紀錄日常!

推薦閱讀:Piano, Piano 慢慢來!跟著義大利人的漫活步調,享受義式老派質感生活

撰文編輯|Ann Ann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