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 5 piano,慢活步調,義大利人口頭禪

Piano, Piano 慢慢來!跟著義大利人的漫活步調,享受義式老派質感生活

忙碌的現代生活,常常壓著人們喘不過氣,工業社會下追求的高效率與競爭激烈的亞洲社會,使得你我的腳步都不小心成了急性子,快步調的日讓身體和大腦經常同時處於緊繃狀態,也是造成許多人失眠的主因之一。平日或許很難放鬆,但假日的時候我們或許可以規定自己把步調調慢,一起來效仿南歐的慢活文化!

# 義大利人的口頭禪 ”Piano, Piano”

1 14 piano,慢活步調,義大利人口頭禪
圖片來源:Gabriella Clare Marino@Unsplash

”Piano, Piano”是義大利人的口頭禪之一,中文意思是「不急、慢慢來」,如果你身在早晨的義大利咖啡廳,便會看見雖然後頭大排長龍的隊伍,但服務員仍舊淡定對著彼此說「Piano, Piano」與顧客的焦急成了對比。對義大利人來說,即便再忙碌也應該慢慢地完成事情,好好開啟美好的一天。

或許這句話之於他們只是再微小不過的習慣口頭禪,卻體現了整個文化對於生活品質的重視。因為只有試著把腳步放慢,才能看清每一個路上的風景,很多時候期時只要將行程提早一小時,就能悠哉自如的享受生活。

#南歐飲食文化:一頓3小時的晚餐

2 10 piano,慢活步調,義大利人口頭禪
圖片來源:Maddi Bazzocco@Unsplash

在南歐生活,你會發現他們都是慢慢地在享用晚餐,比起我們急著吃完繼續下一個行程,義大利人更知道一餐的意義是什麼,晚餐時間則是社交和享受悠閒時光的重要時段,從前菜到甜點可以吃到3個小時,悠悠的聊著生活,抱怨一下工作,再小酌一會兒才能完美的為一天完結。

或許我們無法日日吃長達3小時的一餐,但可以向他們學習放慢腳步,細細品嚐餐點,也試著放下手機享受著與友人難得一見的精緻時光。

#沒有計畫才是人生

3 12 piano,慢活步調,義大利人口頭禪
圖片來源:Rebe Adelaida@Unsplash

義大利人深知人生充滿變數,這也是他們會「慢慢來」的主因之一,因為改變總是隨時發生。儘管有計劃的生活能讓我們更有前進的動力,但過度執著於跟著計畫走反而會讓自己背負許多壓力。嘗試讓人生少一點計畫,多一點彈性,有時反而能更把握當下,遇到改變時也可以更以平常心應對。這也是為什麼義大利人鮮少計畫,享受時刻當下,漫無目地的走完人生旅程,也是一種幸福!

雖然身處在高速運轉的社會中,我們難以效仿如義大利人般天生慢活,但仍然可以從心態上調整,讓生活更加從容不迫,細細品味生活的點滴,為人生增添更多休憩樂趣的同時,也在忙碌之中找到生活的平衡。


主圖來源:Bogdan Dada@Unsplash


推薦閱讀:日本女孩瘋瑜伽!在壓力龐大的社會,如何靠著瑜伽釋放身心靈?

推薦閱讀:居家生活美學:掌握韓系花藝佈置 3 重點,在家也能擁有室內小花園

撰文編輯|Celine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