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78 三摩地,瑜珈練習的最終目標,瑜珈的最高境界,Samadhi,什麼是三摩地,三摩地境界,如何進入三摩地

瑜珈練習的最終目標為何?跟瑜珈之父帕坦伽利,探索「Samadhi三摩地」的修行之道

如果你曾聽過瑜珈的歷史,應該會知道瑜珈在最初並不是一種運動,而是修煉的方式。在古籍《瑜珈經》中曾分享,瑜珈鍛鍊總共會有 8 個階段,是為「八肢瑜珈」,只要逐步按照八肢的步驟練習,就會達到瑜珈的最高境界「三摩地」。

三摩地一詞是由梵文「Samadhi」直接翻譯而來,所以乍看之下會覺得這個詞彙看起來有點匪夷所思。不過沒關係,在本篇編輯會試著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大家認識什麼是Samadhi三摩地,也會試圖透過文字帶你感受一下達到三摩地會是什麼樣的境界!

認識瑜珈的最高境界:三摩地Samadhi

什麼是三摩地Samadhi?

首先,從Samadhi三摩地的梵文來看,在梵文中「sam」指的是是一起、完全,「a」是靠近、朝向的意思,而「dha」是放置,將這三個字詞組在一起成「Samadhi」時引申意味著:「個性化的個體靈魂與無限的宇宙精神完美結合」,其意涵與瑜珈的梵文字根「Yuj」的意思「合一」相呼映。

FotoJet 79 三摩地,瑜珈練習的最終目標,瑜珈的最高境界,Samadhi,什麼是三摩地,三摩地境界,如何進入三摩地
Photo credit by halfpoint

根據瑜珈之父 帕坦伽利(Patanjali )《瑜珈經》中的描述,Samadhi三摩地是一種狀態,也是瑜珈修行所欲達到的最高靈性境界。在這個狀態之下,可以超越世俗的煩惱與雜念,深刻洞察自身與外界,達到純粹的存在與感知,並且在充分了解自己後,能夠超越個體意識,與宇宙萬物產生無限的連結。

想像一下:達到三摩地境界是什麼感覺?

由於三摩地是一種靈性境界,很少有人真的親身到達體會,也很難用言語意會言傳。不過你可以試著想像一下達到三摩地的境界是什麼感覺:

當達到三摩地這個靈性最高境界時,神智可能會變得清晰覺醒,能夠以超脫的心態面對這世上的任何情緒、事物與貪嗔癡,不會有煩惱,也不會有困惑,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再被心智的波動限制,達到內心真正的平和喜悅。這是一種精神層面的思想改變,能使人用完全不同的視野去經歷當前的生活!

如何進入三摩地Samadhi?

FotoJet 80 三摩地,瑜珈練習的最終目標,瑜珈的最高境界,Samadhi,什麼是三摩地,三摩地境界,如何進入三摩地
Photo credit by RossHelen

在上面的內容中,分享了什麼是三摩地Samadhi,透過形容應該可以發現三摩地Samadhi對於一般世俗的人們來說,想要達成這個境界是非常困難的,畢竟我們都有七情六慾,也有不同的人生課題需要修煉。

不過如果想要進入三摩地Samadhi,還是有方法的。按照帕坦伽利 在《瑜珈經》中的建議,可以按照八肢瑜珈的層級來逐一達成。先從八肢瑜珈第一肢 Yamas(持戒) 第二肢Niyamas(精進)建立外在秩序,接著透過 第三肢 Asana(體位法)第四肢 Pranayama(呼吸)慢慢提升身體力量與技巧。

再來進入第五肢 Pratyahara(感官收攝)與 第六肢 Dharana(專注)的內在鍛鍊,然後綜合以上練習達到 第七肢 Dhyana(冥想)的目標時,就離最後的第八肢 Samadh「三摩地」不遠囉!

雖然現代人練習瑜珈多數都不是以進入三摩地Samadhi為主要目的,不過我們仍可以參考八肢瑜珈的精神,將當中不同的內涵融入生活與瑜珈練習之中,相信這些都將有助於我們成為更完整的瑜珈練習者,得以習得前人超越身心限制,達到靈性覺醒的精髓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Lobachad


推薦閱讀:瑜珈老師的神秘咒語:分享 3 個必學瑜珈梵文,上課時不再一頭霧水!

推薦閱讀:瑜珈書籍推薦|《瑜伽真的有用嗎?》瑜珈人必讀書單,成為自己的心靈園丁!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