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Image 2023 01 11 at 4.04.00 PM 瑜珈書籍推薦, 瑜珈真的有用嗎, 瑜珈書單, 瑜珈推薦書單, 瑜珈書 推薦, 瑜珈書單推薦, 瑜珈書

瑜珈書籍推薦|《瑜伽真的有用嗎?》瑜珈人必讀書單,成為自己的心靈園丁!

曾經的我對瑜珈有限制性的想法,我認為自己骨頭硬又不愛折來折去的感覺,踏上瑜珈墊等於就是為了瘦身。常常會想問:瑜珈真的有用嗎?究竟瑜珈帶給了我們什麼?一起來看看 Michelle 慧珊 老師,瑜伽折學 Podcast 節目主理人對《瑜伽真的有用嗎?》一書的見解吧!

瑜珈推薦書單|《瑜伽真的有用嗎?》

2020年10月在200小時瑜珈師資進修課程必讀書單上,我認識了這本書,帶我理解什麼是瑜珈,也改變我接下來對待生活一切大小事的看法與念頭,甚至讓我重新回看我是怎麼塑造現在自己周遭發生的一切事情。也許就如同書中所提到的「一切外在實相來自我內在的投射」,也就此讓我踏上身心靈覺醒的旅程。

這本書是全球商業暢銷書《當和尚遇到鑽石》的後續著作,當時我還沒看書前很好奇,商業暢銷書又跟瑜珈相關,這位作者到底是誰?他是一位七十歲的可愛爺爺:麥可羅區格西。

《瑜伽真的有用嗎?》是一部長篇小說型態,很輕鬆不費力可以在閒暇時閱讀完,不過,裡面的智慧很值得細細咀嚼,書中所談及的重點就是來自於主角手上的小書,來自於傳承千年且足以轉化生命的《瑜珈經》。

瑜珈讓我作自己心靈的園丁

01092 瑜珈書籍推薦, 瑜珈真的有用嗎, 瑜珈書單, 瑜珈推薦書單, 瑜珈書 推薦, 瑜珈書單推薦, 瑜珈書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故事開始於一位來自西藏的星期五姑娘,她來到印度的領土,遇上一位背痛的隊長,隊長深受身體背痛之苦所困擾,而星期五姑娘手上的一本古書智慧,為故事中的每個角色展開一趟身心靈轉化之旅。

書本一開始就提到身體就是一個牢籠,有一大層的障礙與限制卡住自己,所以唯有透過慈悲才能化解。更提及一個有趣的觀點「作瑜珈不只為自己做瑜珈,更要為他人做瑜珈」,因為這個獨特的動機加上熱情與喜樂的心,就變成一個強而有力量的種子,讓每個人有機會達成夢想目標。

瑜珈經的釋義

01091 瑜珈書籍推薦, 瑜珈真的有用嗎, 瑜珈書單, 瑜珈推薦書單, 瑜珈書 推薦, 瑜珈書單推薦, 瑜珈書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透過瑜珈經四章共196條簡短經文中,把所有瑜珈智慧清楚的描繪出來,而主角們的對談與疑問為經文作最好最直接的釋義,包括瑜珈的目的、需要的練習方式、學習路上遇到的障礙與限制、如何排除障礙以及如何從持續練習中獲得成果的好處。

好好呼吸、好好做瑜珈、規律地練習、好的坐姿等,都是在本書以一個篇章來詮釋,本書在中段才開始帶入重點,我們為什麼要做瑜珈?什麼是瑜珈?瑜珈經在開宗明義就寫到「控制心靈的轉變,就是瑜珈。」

往內在探索,回歸心靈

當時我抱著這股好奇持續翻頁閱讀,到底為什麼要控制心靈轉變,到底為什麼有曲解這個世界的這句話出現,每一次回問自己,我都會陷入故事情境中,跟著主角在思考經典背後的涵義。我們常以為所見的事物就是事物本身,這就是自我,進而產生許多執念。如果,我們開始理解種子是怎麼來的?念頭是怎麼來的?那麼回歸到心靈內在的種子,我們就能看見心靈中這些無數個種子迫使我們看見周圍的各種事物。主角們也是因為好奇開始往內探索,而瑜珈練習就開始轉變生命歷程。

01094 瑜珈書籍推薦, 瑜珈真的有用嗎, 瑜珈書單, 瑜珈推薦書單, 瑜珈書 推薦, 瑜珈書單推薦, 瑜珈書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身體有五大層鞘,就像洋蔥一樣,從身體這個層次往內接觸看不見的精微身體,包括氣脈、呼吸、氣息與念頭。從身體外解開對身體痠痛緊繃的限制,進而解開我們內在緊抓的念頭。我們就更容易透過瑜珈理解智慧,明白是如何創造出外在的事物,因為這些都來自於我們是如何看待某事某物的方法。

這些心靈種子成熟後發生的好事與壞事,被我們經歷,就是告訴我們任何事都有跡可循,活在這個當下,感受現在的狀態,接著透過瑜珈,我們是可以創造未來、轉化生命的。

因此,透過瑜珈經第三章提及「我們必須成為心靈的園丁」中,開始非常留意日常生活中的身語意,避免種下壞種子,專注於十美德的好種子,接著用心扶持好種子的成長與灌溉滋養,也正是,我們成為園丁,我們就更能創造我們所看見的世界的樣貌。

向古老經典智慧學習成為光身,成為擁有堅如鑽石的體魄

瑜珈經有1600年歷史,瑜珈是一門古老哲學,在那時候練習體位法是為了更強大的目標。這強大的目標告訴我們,瑜珈不只是為了自己而作,瑜珈是為了他人而作,打開身體的結,就有機會轉化情緒問題產生的糾結,幫助他人獲得他人想要的,就是讓自己一步一步成為自己想要的模樣。有一天,我們內在會充滿純淨的心靈種子,看見我們的本質,讓我們不再帶著錯誤的認知過生活,讓我們的氣走在喜樂中道的中脈上,讓我們看見這件不可思議的恩典發生在我們生命中。

持續練習下,總有一天,我們會透過所播種的心靈種子,啟動內在的改變,進而轉化成光,對萬事萬物敞開,並將善與慈悲分享給無數的世界與無數的人,帶給他們無極的快樂與幸福。

Hello Yogis 2023 首發企劃《Re—Lax》

43 re lax 企劃首圖 01 瑜珈書籍推薦, 瑜珈真的有用嗎, 瑜珈書單, 瑜珈推薦書單, 瑜珈書 推薦, 瑜珈書單推薦, 瑜珈書
Hello Yogis 全新企劃《Re—Lax》©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新的一年,Hello Yogis 帶著全新企劃《Re—Lax》邀請大家放慢步調,不急著擬定新年新希望,不著急向前大步邁進,而是慢下來傾聽自己的內心的聲音,覺察身體隱約傳遞給你的訊息,一起找到最舒服的步調再開啟美好的 2023 年吧!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Michelle

師資介紹 Michelle 慧珊 01 瑜珈書籍推薦, 瑜珈真的有用嗎, 瑜珈書單, 瑜珈推薦書單, 瑜珈書 推薦, 瑜珈書單推薦, 瑜珈書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Michelle©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Michelle 慧珊,瑜伽折學 Podcast 節目主理人。練習瑜珈的起因,是為了找尋給家人與孩子有溫度的愛,喚醒內在全然愛自己的力量。於是從自己的身體開始認識瑜珈,將古老經典智慧踐行在生活中,透過瑜珈練習在身上產生變化,進而把這份愛與善的能量流動出去,也透過瑜伽折學 Podcast 頻道,傳遞這份愛的療癒力量,讓身邊的人事物一切都好好的幸福、好好的生活。

Cover photo credit by ©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薦閱讀:練習瑜珈有禁忌?分享 5 個瑜珈人必知的瑜珈禁忌,身心靈都要注意!

推薦閱讀:如何將瑜珈實踐於生活?解析 4 個隱藏在《靈魂急轉彎》的瑜珈哲學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