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5 瑜珈禁忌,瑜珈身心靈,瑜珈禁忌有哪些,瑜珈受傷,瑜珈反思,瑜珈人必看,瑜伽禁忌,瑜珈人禁忌

注意過瑜珈禁忌嗎? 5 大瑜珈禁忌,所有瑜珈人都需反思小心!

練習瑜珈有禁忌嗎?本篇我們來談談瑜珈禁忌。瑜珈練習讓我們不僅養身又修心,許多人都喜歡瑜珈練習所帶來平靜、舒適的身心感受,但若是在練習中過度偏執、沒有遵守練習瑜珈禁忌與原則,可能會使你身體受傷,並且也不利於心靈成長,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而大家都知道,瑜珈並不止於墊上的練習,瑜珈也是一種人生態度、也蘊含者生活哲學,今天就跟著 Hello Yogis 一起檢視看看自己的身心靈在瑜珈練習上是否犯了瑜珈禁忌,並且一起為自己調整心態後重新出發吧!

身體上的瑜珈禁忌

1. 忽視身體傷病情況

image6 瑜珈禁忌,瑜珈身心靈,瑜珈禁忌有哪些,瑜珈受傷,瑜珈反思,瑜珈人必看,瑜伽禁忌,瑜珈人禁忌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身體上有任何受傷的情況,或者是有慢性疾病像是高血壓、心臟病、氣喘、或者是半年內剛做完手術還在恢復期,應先諮詢醫生後,謹慎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後再進行瑜珈練習。在瑜珈中出現眩暈、頭痛、胸痛、呼吸急促等症狀,也應立即停止一切活動,切勿硬撐。

另外孕婦或者剛生產完的練習者要特別注意,在練習之前最好都先諮詢醫生後再做合適的練習,練習中也務必請專業瑜珈老師來安排適合的課程與練習強度,才能在確保安全的同時達到練習的效果喔!

2. 吃飽或空腹練習瑜珈

image1 瑜珈禁忌,瑜珈身心靈,瑜珈禁忌有哪些,瑜珈受傷,瑜珈反思,瑜珈人必看,瑜伽禁忌,瑜珈人禁忌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在吃飽飯後,體內的血液會集中在胃與肝臟中,加上食物也正在進行消化,可會因為體式的扭轉拉伸導致胃下垂、胃酸倒流等,因此不建議馬上去做瑜珈,最好吃飽後最好休息 1-2 小時以後再練習。

空腹的時候也不要進行瑜珈練習,因為血糖太低可能會導致頭暈、無力、無法集中精神等情況。如果情況允許的話,建議在課前 1-2 小時完成進食,或於課堂中準備巧克力、能量棒、堅果等小點心隨時為自己補充能量喔! 

3. 忽略熱身直接進入體式

12263 瑜珈禁忌,瑜珈身心靈,瑜珈禁忌有哪些,瑜珈受傷,瑜珈反思,瑜珈人必看,瑜伽禁忌,瑜珈人禁忌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很多人為了節省時間,會把熱身的步驟省去直接進入瑜珈體式練習,但這樣不但很可能會造成肌肉拉傷、扭傷,尤其是在做強度、難度較的體式時更要小心注意,少了熱身這個步驟反而會達不到想要的練習效果。

在做瑜珈體式之前先循序漸進慢慢熱身,活動身體肌肉與關節,除了可以減少受傷機率外,也能讓身體充分準備好,更輕鬆容易進入到體式,讓練習更有效率。

心靈上的瑜珈禁忌

1. 勿偏執,放寬心

image4 瑜珈禁忌,瑜珈身心靈,瑜珈禁忌有哪些,瑜珈受傷,瑜珈反思,瑜珈人必看,瑜伽禁忌,瑜珈人禁忌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在瑜珈的練習中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歷程,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身體構造、練習資歷皆有所差異,所以在體式練習時只需專注在自己的身體感受,仔細覺察,不可過度追求達到高難度體式,在自己身體可以接受的範圍下練習就好,相信透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你會察覺身體以及心靈上的變化喔!

2. 禁止攀比,接納自己

image5 瑜珈禁忌,瑜珈身心靈,瑜珈禁忌有哪些,瑜珈受傷,瑜珈反思,瑜珈人必看,瑜伽禁忌,瑜珈人禁忌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不論你練習瑜珈的初心是什麼,是想運動瘦身、靜心療癒、解鎖體式、或者只是單純好奇,在所有練習結束後最重要的就是回歸自己的內心、真心地接受自己的身體與心靈。

或許你可能在看到別的練習者成功解鎖新體式時,會覺得自己不夠好、又或許你看見他人的身材時,會因此認為自己不足、腿不夠細、手臂太粗等等,但往往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攀比。就如同八肢瑜珈第二肢 Niyama 精進之五 ishwarapranidhana 敬神中所提到的「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們只要做好自己該做的部分、不著急,做好自己的練習,剩下的一切都交給上天安排,所以只要好好練習,當你的身體與心態都做好準備後,一竊都會自然地發生喔!

以上和大家分享 5 個瑜珈禁忌,大家可以反思看看自己是否有做到,在練習的同時千萬要記得瑜珈並不是只是體位法練習,身體與心靈同樣重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把瑜珈練習帶入生活,願所有練習者都能在瑜珈的旅同中身心都更健康、平靜喔!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八肢瑜珈=Ashtanga Yoga?用白話文帶你了解八肢瑜珈包含哪些?

推薦閱讀:獻給同為 Yogis 的你:40 句來自瑜珈練習者的暖心打氣,期待有天在瑜珈墊上相遇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