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首圖 03 初二 01 消除胃脹氣,消化瑜伽,飯後胃脹氣

怎麼消除胃脹氣?試試這 3 招消化瑜伽,教你解決惱人的胃脹氣

逢年過節不免大魚大肉,中午吃飽接著吃點心,過不久又要吃晚餐了,面對這樣的大餐馬拉松,你是不是也會飽到胃痛難受呢?今天來跟大家分享 3 個幫助消除胃脹氣的瑜伽動作,建議平常就開始練習,或者在吃飽至少一小時之後來練習,好好讓自己的腸胃放鬆一下吧!

瑜伽為什麼能夠幫助消除胃脹氣?

瑜伽體式中有很多扭轉、前彎、後彎的動作,藉由這些動作可以伸展橫隔膜、擠壓按摩腸胃內臟,能在短時間內幫助排氣,長時間練習則有強健腸胃功能。

另一個重點是,腸胃功能出現問題常常與情緒有關,人體處在緊張焦慮時,體內血清素會降低,還會影響交感神經,這些都會導致消化功能出現問題,因此你可以透過瑜伽練習來放鬆情緒,舒展全身壓力,自然能改善腸胃問題囉。

以下介紹 3 種容易上手的瑜伽體式,來幫助大家改善消化問題:

3 個能解決胃脹氣的瑜伽體式

1.貓牛式

FotoJet 2022 01 24T213504.408 消除胃脹氣,消化瑜伽,飯後胃脹氣
photo credit by 鄭宇傑;©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貓牛式是由貓式(左圖)和牛式(右圖)共同組成,適合瑜伽初學者,藉由這個體式來回扭動脊椎及腰部,不但放鬆筋骨,還有按摩腹部內臟效果,多做幾次便能幫助排氣,助消化。

動作步驟

  • 從四足跪姿開始,雙手垂直貼緊地面與肩同寬,膝蓋碰地與臀同寬
  • 吸氣:臀部翹起,胸提、頭抬
  • 吐氣:拱背,尾骨捲起、縮下巴
  • 來回 8 到 10 次為一組

2. 眼鏡蛇式(Cobra Pose)

FotoJet 2022 01 24T211608.767 消除胃脹氣,消化瑜伽,飯後胃脹氣
photo credit by 鄭宇傑;©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眼鏡蛇式顧名思義就是模仿眼鏡蛇抬頭的姿勢,難道這樣也能改善消化問題嗎?答案是肯定的。眼鏡蛇式是一種後彎姿勢,主要啟動上半身與手臂力量,但並非靠蠻力支撐,而是柔軟中帶有力量,展現剛柔並濟之美感,在進行眼鏡蛇式的時候可以想像自己像一條蛇般,就會很容易上手。

動作步驟

  • 趴臥於地面,眼睛看向前方,雙腳與臀同寬,腳背貼地
  • 手掌放在胸部兩側向上推,同時啟動背部肌肉將上半身抬起,頭抬
  • 深吸氣、深吐氣 2-3 回,再將身體放回地面

3. 幻椅式(Chair Pose)

FotoJet 2022 01 24T212357.136 消除胃脹氣,消化瑜伽,飯後胃脹氣
photo credit by 鄭宇傑;©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幻椅式是一項經典瑜伽體式,其梵文稱作「 Utkatasana 」,有強大的意思,因此我們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會需要全身的力量,需要掌握的細節也比較多,但相信在經過長期練習幻椅式,絕對能增強肌手腳耐力,且有效開胸、強健肺部及胃部功能。

動作步驟

  • 從山式站立開始,雙腳扎根瑜伽墊
  • 吸氣時,將雙手臂伸直向上,掌心相對,臀部慢慢往後坐,想像後方有椅子那樣
  • 胸口上提,腹部內收,尾骨朝地面,此時手臂、背部至腰部需成一直線,約 45 度角
  • 停留 2-3 個深呼吸後起身放鬆

如果想進一步挑戰幻椅式變化型,可以試試看將雙手合十在胸前,接著向右轉約 45 度角,讓左手肘碰到右膝蓋成為「扭轉椅式」,多加一個扭轉的動作能更幫助消化,深沉按摩內臟喔!

其實我們的腸胃就如一片沃土,需要細心地照料才能運作正常,平時三餐飲食健康均衡,再透過瑜伽按摩內臟,相信就能夠享受好胃、好生活喔!


推薦閱讀:做瑜伽為何會想放屁?分享 3 個幫助消化的「排毒瑜伽」,經常便秘者快筆記!

推薦閱讀:十分鐘早晨瑜伽:4 個簡易早晨瑜伽伸展動作,幫你趕走瞌睡蟲!

撰文編輯|Vira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