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11 30T162824.753 排毒瑜珈, 瑜珈放屁, 便秘瑜珈, 消化瑜珈, 脹氣瑜珈

為何做瑜珈會想放屁?分享 3 個幫助消化的「排毒瑜珈」,經常便秘者快筆記!

相信有在練習瑜珈的你,一定都曾「不小心」在瑜珈課上放屁的經驗,如果說是悄悄排氣無人知道也就罷,但偏偏有時候忍了半天,最後不小心失控放出聲來,實在是太尷尬的經驗!

究竟為什麼每逢做瑜珈就會特別想放屁呢?難道是瑜珈教室的魔咒嗎?就讓本篇來問你解答吧:

為什麼做瑜珈會想放屁?

首先,想跟大家分享「放屁」是一件非常正常且自然的人體現象,主要是消化系統內儲存的氣體需要排出。這個氣體可能來自吃飯速度過快連同氣體一起吃進去、吃到過多容易生成氣體的食物,或是在消化時壞菌加速發酵就容易產生氣體,造成脹氣、頻繁放屁等情形出現。

而之所以在做瑜珈時會經常想放屁,是因為瑜珈能使身體變得放鬆,也會加強血液循環、促進身體代謝與消化,自然就會幫助多餘的氣體排出。

做瑜珈時放屁是正常的嗎?

pexels gustavo fring 3984338 排毒瑜珈, 瑜珈放屁, 便秘瑜珈, 消化瑜珈, 脹氣瑜珈
Photo credit by Gustavo Fring@Pexels

誠如上述所說:「在練習瑜珈時放屁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在做前彎、扭轉等會按摩到腹部的體式時,更會特別容易產生「排氣」反應喔!相信課堂上的老師和同學們一定都有親身經驗,因此能夠相互體諒,如果真的很在意的話,可以在上課前的一兩餐少吃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如豆製品、根莖類、全穀食物等。

換言之,如果當下有脹氣或是便秘的困擾,也可以透過練習瑜珈來緩解不適。以下教大家 3 個簡易的「排毒瑜珈」,對於消脹氣、解便秘很有助益唷:

排毒瑜珈:推薦 3 個消化不良時可做的瑜珈體式

1. 排氣式(Wind releasing pose)

hy 121A6296 排毒瑜珈, 瑜珈放屁, 便秘瑜珈, 消化瑜珈, 脹氣瑜珈
排氣式(Wind releasing pose)©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第一個就是直白的「排氣式」,顧名思義能夠舒緩脹氣。在飲食後若覺得食物消化不良,感到腹部悶悶漲漲的時便可以做排氣式,幫助多餘的氣體排出。這個體式非常簡單,只需要一張瑜珈墊或仰臥在地面上就可以做,無論是大人小孩、男女老少都適用,也可以減緩下背緊繃!

動作步驟:

  • 平躺在瑜珈墊上,雙膝彎曲踩在地面上,接著上抬、雙手環抱雙膝
  • 慢慢把頭抬起離地,盡可能讓額頭踫觸到膝蓋
  • 停留 5 個呼吸,可重複做 2-3 回

2. 半魚王式(Half lord of fish pose)

FotoJet 2021 11 26T154209.523 1536x1024 1 排毒瑜珈, 瑜珈放屁, 便秘瑜珈, 消化瑜珈, 脹氣瑜珈
圖片來源:Pinterest

半魚王式是屬於扭轉脊柱的瑜珈的體式,不僅能夠按摩腸道、內臟以促進消化,還有助於放鬆髖關節喔!很適合平時少運動、常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每天可以在三餐飯後簡單伸展一下。

動作步驟:

  • 坐在瑜珈墊上,雙腳向前伸直
  • 先彎曲左膝,後將右腳踏到左大腿外側
  • 吸氣拉長脊椎,吐氣身體往右側扭轉,將左手肘頂住右膝外側
  • 持續 5 個呼吸後,換邊練習

3. 弓式(Bow pose)

弓式 排毒瑜珈, 瑜珈放屁, 便秘瑜珈, 消化瑜珈, 脹氣瑜珈
弓式(Bow pose)©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最後一個「弓式」也能很好地按摩腹部器官,若有椎間盤突出者透過這個體式可以舒展脊椎,達到放鬆、緩解不適。此外,還可改善駝背,讓體態變得更好!

動作步驟:

  • 趴臥在瑜珈墊上後,彎曲雙腳膝蓋,雙手向後握住腳踝
  • 深吸一口氣,並在吐氣時將上身及大腿抬起,讓胸部自然擴展
  • 維持 3-5 個呼吸

Hello Yogis 小提醒:在做「弓式」時,要記得將腳抬高,只留下腹部貼地喔~

以上分享 3 個排毒瑜珈體式都非常簡單,平常沒事可以多多練習。當腸胃消化順暢了,小腹也就會跟著變小,皮膚狀態也能跟著變好,趕快跟著教學一起試試看吧!

Cover photo credit by LOGAN WEAVER@Unsplash


推薦閱讀:瑜珈減脂超有感!勤練這 3 招,不用節食也能讓體態更好看

推薦閱讀:瑜珈可以舒緩經痛?5 個簡易經期瑜珈,帶你遠離姨媽痛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