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2 1 經期瑜伽,月經瑜伽,黎m瑜伽,經痛,姨媽痛

瑜伽可以舒緩經痛?5 個簡易經期瑜伽,帶你遠離姨媽痛

你知道嗎?瑜伽除了用來提升柔軟度和加強肌耐力外,適當地做瑜伽還能幫助舒緩生理期惱人的經痛喔!這次想來跟大家分享適合生理期進行的 5 個舒緩經痛的瑜伽姿勢,如果你在經期間不想運動,但又想做點什麼來減緩月經期間各種不適,那絕對要來試試:

1. 躺姿蝴蝶式(Reclined Butterfly)

躺姿蝴蝶式/圖片來源:段佩宜Vira Duan 經期瑜伽,月經瑜伽,黎m瑜伽,經痛,姨媽痛
瑜伽可以舒緩經痛?5 個簡易經期瑜伽,帶你遠離姨媽痛 1

女生經痛的一大起因就是骨盆不正的問題,每次月經來都如坐針氈,感覺全身血液都集中在骨盆區,又漲又不舒服。這時建議你做「蝴蝶式」來舒展骨盆關部周圍肌肉。蝴蝶式可以幫助骨盆矯正,改善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的脊椎及骨盆不正,而其又分為坐姿蝴蝶式和躺姿蝴蝶式,兩者的差別就在於身體是否躺下喔,跟著以下步驟試試看吧。

姿勢步驟:

1)雙腳屈膝坐在瑜伽墊上,擺放一個抱枕在後背以供支撐

2)慢慢往後躺,將腰部和頭部放在枕頭上

3)兩腳併攏,吸氣時雙手沿著膝蓋向兩側將大腿展開

4)吐氣時兩腿輕鬆放於兩邊

5)持續 3-5 個深呼吸,感覺髖部放鬆

2. 仰臥魚式(Reclined Fish)

仰臥魚式/圖片來源:段佩宜Vira Duan 經期瑜伽,月經瑜伽,黎m瑜伽,經痛,姨媽痛
瑜伽可以舒緩經痛?5 個簡易經期瑜伽,帶你遠離姨媽痛 2

月經來潮時,總是心裡悶悶的嗎?來,教你做個開胸效果極佳的瑜伽姿勢「魚式」。跟著以下步驟試試看:

姿勢步驟:

1)先坐在瑜伽墊上,雙腿打直、與臀同寬

2)將手掌五指張開,指尖自然朝前,擺在臀部後方

3)慢慢放下手肘,使其貼向地面

4)慢慢將頸部往後仰(視需要準備瑜伽磚做支撐)

5)最後胸口往上提,做 2-3 個深呼吸

Hello Yogis 小提醒:對於瑜伽新手來說,「魚式」會比較困難,可以使用瑜伽磚做「輔助魚式」唷!

3. 仰臥英雄式(Reclined Hero)

仰臥英雄式/圖片來源:段佩宜Vira Duan 經期瑜伽,月經瑜伽,黎m瑜伽,經痛,姨媽痛
瑜伽可以舒緩經痛?5 個簡易經期瑜伽,帶你遠離姨媽痛 3

仰臥英雄式也有助於改善經期不適,並且能打開胸腔,拉伸大腿及放鬆骨盆。

姿勢步驟:

1)跪坐在瑜伽墊上,大腿與腹部保持垂直

2)雙手往後撐著地板,身體慢慢向後仰(注意膝蓋不離地,可視需要拿瑜伽磚瑜伽枕墊在背部下方)

3)頭部輕放於地面,雙手抱頭或伸直放鬆

4. 嬰兒式 (Child’s Pose)

FotoJet 2021 11 23T140829.538 經期瑜伽,月經瑜伽,黎m瑜伽,經痛,姨媽痛
瑜伽可以舒緩經痛?5 個簡易經期瑜伽,帶你遠離姨媽痛 4

這是瑜伽練習很常見的休息姿勢,透過模仿嬰兒在子宮裡的姿勢,達到放鬆舒服的感受,一起來看看怎麼做吧!

姿勢步驟:

1)先跪在瑜伽墊上,雙手向前伸直與地面呈垂直 90 度

2)接著將雙手往前走兩步,臀部慢慢往下坐,直到額頭貼地

3)調整呼吸,感受手臂、背部、臀部放鬆拉伸

Hello Yogis 小提醒:你也可以將雙手放於臀部兩側,達到肩膀及背部放送的效果喔!

5. 坐姿開腿前彎式(Seated Wide Legged Forward Fold)

FotoJet 2021 11 23T141828.466 經期瑜伽,月經瑜伽,黎m瑜伽,經痛,姨媽痛
瑜伽可以舒緩經痛?5 個簡易經期瑜伽,帶你遠離姨媽痛 5

開腿前彎是一個稍微進階的動作,但有助於緩解坐骨神經痛,也能調節月經量,因此也很推薦在生理期時做這個動作喔!

姿勢步驟:

1)先將坐骨坐好,兩腿左右張開至最大(視情況可微彎膝蓋)

2)雙手撐地,脊椎打直,慢慢將身體往下趴

3)盡可能讓下巴著地,停留 2-3 個深呼吸

以上就是 5 個適合生理期用來舒緩經期不適的瑜伽姿勢囉!如果當下情況允許,可以每個姿勢重複多做幾次,好好覺察身體各部位的變化與感受,一起用自然不傷身的方式來幫自己度過不舒服的時候吧!

Photo credit by:段佩宜Vira Duan

Cover photo credit by: Derekpics@pixabay


推薦閱讀:瑜伽體式教學|女生必學!每天勤做蝴蝶式,幫助放鬆髖關節、緩解生理痛

推薦閱讀:睡前瑜伽:來場歐美盛行的枕頭瑜伽,舒緩緊繃又能提升睡眠品質!

撰文編輯|Vira / 責任編輯|Emily Peng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