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2021 11 23T181902.762 yoga nidra,睡眠瑜伽,冥想,深層放鬆

認識 Yoga Nidra 睡眠瑜伽:把腦袋關機,在 30 分鐘內讓身心達到真正的休息


你曾聽過 Yoga Nidra 睡眠瑜伽嗎?莫非睡覺也是一種瑜伽嗎?

相信很多人在初次認識 Yoga Nidra 時都會產生很多好奇,尤其是坊間有一些瑜伽會館會推出「Yoga Nidra 睡眠瑜伽」的課程,總讓人忍不住想著難道我是花錢去睡覺嗎?也會很納悶究竟什麼是睡眠瑜伽?因此本篇要來好好地帶大家認識:

什麼是 Yoga Nidra?

忘掉生活煩惱,清醒地達到深眠狀態

FotoJet 2021 11 23T133800.902 yoga nidra,睡眠瑜伽,冥想,深層放鬆
Photo credit by:Michael Block@Pexels

Nidra 是梵文「睡眠」的意思,因此 Yoga Nidra 的中文可以翻成「睡眠瑜伽」,是一種類似冥想的「深度放鬆技巧」,主要透過語音引導,使人的身心進入完全放鬆的狀態,達到真正的休息。

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因為放鬆而感到感到抽離身體的漂浮感,或是在關掉意識後開始陷入半夢半醒的狀態,甚至是直接睡著;當然也有可能腦中出現很多混亂的思緒,完全靜不下來,每一次練習都可能產生不同的感受,這是正常的!

Yoga Nidra 睡眠瑜伽會如何進行?

由潛意識進入,透過身體掃描進入完全放鬆

pexels arina krasnikova 6998269 yoga nidra,睡眠瑜伽,冥想,深層放鬆
Photo credit by:Arina Krasnikova@Pexels

Yoga Nidra 的進行方式非常簡單,只需要準備一張瑜伽墊以「攤屍式」( 梵文:Savasana)仰臥在上頭,也可以直接躺在舒服的床上自然呈大字型放鬆,接著播放 Yoga Nidra 相關的語音內容,或由學習過 Yoga Nidra 的老師引導進入睡眠瑜伽之中。

通常語音導引的主題會是「身體掃描」,引導者會口述帶領參與的人一起將意識放在關照身體各個器官,從頭到腳來回掃描每一個部位。透過平穩的呼吸、覺察,慢慢使人將高速運轉的腦袋關機,讓意識游走在潛意識和睡夢之間,進入什麼都不想的放空境界。

Hello Yogis 貼心小提醒:在進入 Yoga Nidra 睡眠瑜伽前,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喔!可以蓋上一張毯子,防止著涼。

Yoga Nidra 睡眠瑜伽的好處與適合族群?

任何人都能嘗試,短時間帶你進入深層的休息

FotoJet 2021 11 23T134427.028 yoga nidra,睡眠瑜伽,冥想,深層放鬆
Photo credit by:Saliha@Pexels

整個 Yoga Nidra 的流程大約會進行至少 30 分鐘以上,讓身心慢慢趨於平靜。在這段時間內,除了躺著之外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也不必擔心會像是催眠那般進到太深層的無意識狀態,因此無論是有無學過瑜伽、大人小孩都可以嘗試。

尤其對於平時情緒緊繃、難以放鬆,以及長時間失眠的人來說,藉由 Yoga Nidra 睡眠瑜伽,可以達到高效率的充電(有一說認為睡眠瑜伽 1 小時勝過勝過平時睡眠 4 小時),很適合平時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的現代人。若平時有在持續練習冥想與瑜伽的話,Yoga Nidra 也能讓人學會更專注與抽離眼前雜念喔!

總體而言, Yoga Nidra 睡眠瑜伽是一項非常輕鬆且紓壓的放鬆方式,在進行睡眠瑜伽時,時間感會變得很奇妙,明明只過了短短半小時,卻覺得時間好像已經過了很久,好似已經進入一趟很深層的放鬆,這感覺實在很難用文字完整傳達。

Yoga Nidra睡眠瑜珈中文引導|立即體驗 10 分鐘深度放鬆

如果你對於 Yoga Nidra 睡眠瑜伽有興趣的話,不妨參考下方的 Yoga Nidra 中文引導影片,讓瑜珈老師Michelle帶你一起體驗睡眠瑜珈的美好

cover photo credit:Pixta


推薦閱讀:你曾關照過自己的呼吸嗎?學會「呼吸調息法」,透過呼吸冥想釋放內心壓力

推薦閱讀:自然系「溪流瑜伽」帶你走進覺知旅程!在溪水聲中喚起對自身的關注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