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 75 肝臟疾病症狀,爆肝,爆肝的前兆,肝臟疾病,肝病,脂肪肝,肝病種類,國人十大死因,肝癌,肝臟瑜珈

過勞是爆肝的前兆?教你 3 個按摩肝臟瑜珈動作(含肝臟疾病症狀分享)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常加班過勞導致爆肝,對個人健康產生很大的威脅。因為過勞不僅會讓人們的注意力減退、工作效率下降,甚至有可能間接造成意外事故發生。因此無論你現在幾歲,都應該重視過勞爆肝問題,並採取適當的措施以減輕壓力(如:慢跑、做瑜珈、健康飲食)。

台灣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常見的 6 種肝病種類

過勞可能導致肝病。「爆肝」通常指肝臟組織受到過度刺激而對肝細胞產生破壞和引起發炎,如果未在初期發現,並持續放任不管的話,嚴重可能會使得肝臟功能受損、肝硬化或形成肝癌。以下分享幾種常見的肝病種類:

1. 肝炎

這是一種肝臟炎症,可由病毒感染或其他因素引起,像是「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的症狀包含:突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噁心、肌肉痠痛及腹部不舒服等。

2.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NAFLD)也就是所謂的「脂肪肝」,當肝細胞內脂肪堆積未能有效排除,使整體肝細胞內脂肪含量超過肝臟的5%,即定義成脂肪肝。在這種情況下,過多的脂肪會在肝臟中堆積,從而致使炎症和疤痕形成。

3. 酒精性肝病

毫無疑問,酒精性肝病是由過量飲酒引起的肝臟疾病,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可以單獨表現也可能合併出現。

FotoJet 76 肝臟疾病症狀,爆肝,爆肝的前兆,肝臟疾病,肝病,脂肪肝,肝病種類,國人十大死因,肝癌,肝臟瑜珈
Photo credit by Rawpixel

4. 肝硬化

肝硬化的定義是只要有瀰漫性發炎且肝細胞有纖維化產生造成肝臟結構上和功能上的異常就可稱之為肝硬化。就像上兩點所示,無論患者是否飲酒都可能導致肝硬化。

5. 肝癌

肝癌顧名思義是從肝臟開始的惡性腫瘤,由於早期症狀不容易發現,往往發現時皆已是肝癌中後期。

6. 血色素沉著症

血色素沉著症分成兩種,一種是遺傳性血色素沉著症,患者若從食物中吸收過多的鐵質,容易堆積在臟器無法代謝。另一種為因重複輸血所引起的輸血性血鐵沉積症,身體吸收和儲存過多鐵質,將導致肝臟受損。

肝臟疾病症狀有哪些?盤點 8 大早期肝病症狀

FotoJet 77 肝臟疾病症狀,爆肝,爆肝的前兆,肝臟疾病,肝病,脂肪肝,肝病種類,國人十大死因,肝癌,肝臟瑜珈
Photo credit by DragonImages

肝臟疾病的症狀可能因基礎疾病及其進展程度而異。不過常見的肝病早期症狀可能包括以下:

•    疲勞

•    噁心和嘔吐

•    食慾不振

•    右上腹部疼痛或不適

•    腹部或腿部腫脹

•    皮膚和眼白發黃(黃疸)

•    深色尿液

•    淺色大便

按摩肝臟!3個能舒緩放鬆的瑜珈動作

瑜珈已被證明具有許多健康益處,包括減輕壓力和預防某些疾病的能力。其中一種疾病是肝病。定期練習瑜珈可以幫助預防肝病是因為:「瑜珈動作和呼吸練習有助於降低體內應激激素皮質醇的水平」,這會對肝臟產生正面影響,因為高水平的皮質醇會損害肝細胞並導致疤痕和炎症。>>推薦閱讀:瑜珈介紹懶人包:瑜珈好處有哪些?適合瑜珈初學者的體式總整理

此外,瑜珈中所使用的放鬆和正念技巧有助於減少焦慮,釋放壓力,進而改善整體身心健康狀況。以下將介紹 3 個透過改變姿勢來幫助紓壓與溫和按摩肝臟的瑜珈動作:

1. 肩倒立式

hy 121A6348 肝臟疾病症狀,爆肝,爆肝的前兆,肝臟疾病,肝病,脂肪肝,肝病種類,國人十大死因,肝癌,肝臟瑜珈
肩倒立(英文:Shoulderstand,梵文:sirsasana)©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肩倒立(英文:Shoulderstand,梵文:sirsasana),這是一種倒立瑜珈姿勢,有助於促進肝臟健康、幫助改善血液循環,和加強肩部和核心肌群。在做肩倒立時要小心,還沒準備好時千萬不要強迫身體進入,尤其如果你有任何頸部或背部受傷,最好避免這個瑜珈動作!

肩倒立式分解步驟教學

  1. 躺在瑜珈墊或其他舒適的表面上。雙腳併攏,雙臂沿身體兩側伸展,手掌朝下。

2. 慢慢彎曲膝蓋,將腳後跟靠近臀部,接著用你的手輕輕地壓向地板。

3. 接下來,腹部用力,把臀部抬起離地,保持膝蓋彎曲,膝蓋靠近胸口,雙手放在下背。

4. 準備好後就開始伸直雙腿,將雙腳抬高至天花板,讓臀部到腳趾形成一條直線。

5. 保持肩倒立的時間長短可以自行拿捏,直到感覺舒服為止,深呼吸並保持穩定。

6. 要離開姿勢時,請慢慢彎曲膝蓋,並將背部放回地板,回到起始位置。

2. 兔式

hy 121A6367 肝臟疾病症狀,爆肝,爆肝的前兆,肝臟疾病,肝病,脂肪肝,肝病種類,國人十大死因,肝癌,肝臟瑜珈
兔式(英文:Rabbit pose,梵文:Shashankasana)©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瑜珈中的兔式(英文:Rabbit pose,梵文:Shashankasana)可以幫助放鬆肝臟,並促進血液循環,是一種簡單的跪姿瑜珈姿勢。在做的過程中,能帶來平靜心靈和放鬆身體的感受。

兔式分解步驟教學

1. 跪在地板上雙腿向後延伸,保持脊柱挺直,肩膀放鬆。

2. 深吸一口氣,呼氣時,身體慢慢向前彎曲,雙手伸向腳踝。

3. 當你繼續呼氣時,將你的頭頂放在瑜珈墊上,拱背胸部向下捲向膝蓋,讓膝蓋往頭的放向走。

4. 保持這個姿勢 3-5 次呼吸,專注於背部和腿部的伸展。離開姿勢時,吸氣並慢慢抬起頭、胸部和雙手回到起始位置。

3. 坐姿前彎式

hy 121A5648 肝臟疾病症狀,爆肝,爆肝的前兆,肝臟疾病,肝病,脂肪肝,肝病種類,國人十大死因,肝癌,肝臟瑜珈
坐姿前彎式(英文:Seated forward bend,梵文:Paschimottanasana)©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坐姿前彎式(英文:Seated forward bend,梵文:Paschimottanasana)同樣為一種適合初學者的簡單瑜珈動作,這個動作除了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毒外,也會伸展到背部和腿部。

坐姿前彎式分解步驟教學

1. 坐在地板上向前伸直雙腿,保持脊柱挺直,肩膀放鬆。

2. 將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手掌朝下。深吸一口氣,呼氣時,身體慢慢向前彎曲,雙手往前伸向腳趾方向。

3. 繼續呼氣以將你的頭和胸部向下壓向膝蓋,慢慢將前額靠向雙腳。

4. 保持這個姿勢呼吸 3-5 次,專注於背部和腿部的伸展。離開姿勢時不要著急,吸氣慢慢抬起頭、胸部和雙手回到起始位置。

根據台灣衛福部歷年來的統計結果,在全國十大死亡原因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經常榜上有名,每年皆有數千人死於肝病!在本篇文章中提到了常見的肝臟疾病與症狀,也分享了 3 個日常就能做的保健肝臟瑜珈,想要透過改變生活習慣變健康的你趕快來跟著練習吧~


推薦閱讀:壓力太大難以入眠嗎?分享 5 個助眠瑜珈體式,大大提升你的睡眠品質!

推薦閱讀:瑜珈前彎序列|瑜珈老師帶你練,讓前彎體式進步神速!

Cover photo credit by  Pressmaster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