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16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瑜珈前彎序列|瑜珈老師帶你練,讓前彎體式進步神速!

前彎對許多身體僵硬的人來說十分困難,但其實瑜珈前彎體式對我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前彎的瑜珈動作好處多多,在生理上可以透過身體的向前折疊活化身體的消化系統,也能舒展僵硬的脊柱以及背部肌肉,讓身體更加柔軟;在心理上,瑜珈前彎體式使我們更靠近大地,讓我們變得更加謙卑、包容,若你感覺其情緒低落、焦慮不安,做一些前彎瑜珈體式也會讓你感到有安全感,幫助釋放不安情緒。

本次的漸進式前彎序列邀請到 Tina 老師來帶領大家透過多角度的前彎來練習,會由坐姿、站姿、躺姿三個方向帶領大家慢慢打開緊繃的下背部,讓身體能夠更好的延展、前彎喔!

10個瑜珈前彎體式

1.盤腿坐姿前彎

12021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Photo credit by IG@tinayichieh

雙腳盤腿坐穩於地面上,將上半身向前向下延伸,雙手保持與肩同寬,盡量讓胸口以及腰椎的地方伸展開來,不必急著將頭低下,將視線看向雙手手指中間,感受下背部持續拉伸,停留五個呼吸。

2. 坐姿前彎側腰伸展

12022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Photo credit by IG@tinayichieh

延續上個動作,讓雙腿散盤於地面,先以左腳在前開始,接著身體向右前方伸展,雙手呈現平行的角度,避免拱背,透過呼吸讓身體再次向右前方延伸,感受左側腰部的拉長,停留五個呼吸;完成換右腳在前,身體朝向左前方伸展,重複上述動作,停留五個呼吸。

3. 單側直腿前彎

12023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Photo credit by IG@tinayichieh

將雙腿伸直,左腳腳掌踩於右大腿內側,右腿向前伸直,大腿出力讓腿伸直、腳掌回勾,也可以把腳掌踩於牆面或櫃子上幫助伸展,在這邊檢查是否駝背,盡量讓背部挺直,可以讓膝蓋微彎。

完成後把雙腿同時出力向中間夾,接著吸氣時雙手向上延伸,呼氣時雙手線前方伸展,放於牆壁上,吸氣雙眼看向雙手之間,吐氣時讓雙手繼續沿著牆壁向上爬;前方沒有牆壁的練習者也可選擇雙手落地,吸氣時將背部延展開來,吐氣在持續讓身體向前向下延伸。完成後換右腳伸直、換邊練習。

4. 寬距姿前彎

12026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Photo credit by IG@tinayichieh

先將臀部靠在牆上,雙腳稍微向前走,雙腿可張開練習,準備兩個瑜珈磚置於雙腳前。準備好後,上半身向前彎讓雙手落在瑜伽專上,在做這個動作時注意要讓腰椎延展開來,不可拱背,若覺得困難的話,可以把提高手的高度,雙手扶在椅子、桌子上都可以,吸氣時將器送到腰部與腹部位置,吐氣時雙腿踩穩,感受坐骨向上拉長、下背拉長。在呼吸時感受身體的活動度,讓身體持續向大腿靠近,拉長背部,保持背部持續延展。

完成後讓雙腳向後踩,讓雙腿整個都靠在牆壁上,將腿後側肌肉拉長,可以將瑜珈磚向前移一些,重複上述動作,感受兩次前彎的拉伸差異。

5. 站姿前彎

12027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Photo credit by IG@tinayichieh

跟上述動作類似,但把雙腳的站距拉近,與髖部同寬,在做前彎時要更加注意髖關節的位置要在雙腳上方,不可將臀部向後推,覺得大腿後側緊繃的話可以微屈雙腿來做練習。

也可以選擇離開牆面,將 2 個瑜珈磚疊起,自己選擇自己適合的高度,或用椅子來輔助。吸氣將背部拉長,吐氣時前彎將頭部落在瑜珈磚或椅子上來到前彎的位置,感受腿後側的拉長,停留 5-10 秒鐘。

進階挑戰:

12045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Photo credit by IG@tinayichieh

完成上面步驟後,雙腿出力,持續將瑜珈磚向身體走進,也可讓手直接碰觸地板,還有空間的話將雙手扣處腳後跟,上半身緊貼於腿上,完成完整的前彎動作。

6. 坐姿分腿前彎

12029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Photo credit by IG@tinayichieh

先坐於瑜珈墊上,雙腿分開呈 90 度,如果身體無法坐直可以讓雙腿稍微彎曲,準備好後雙手向前延伸,這時會感受到骨盆稍微前傾,讓重心由坐骨慢慢轉移到恥骨位置,保持背部拉長、胸口挺起,慢慢向前延展,停留 5 秒鐘。

第二次的練習讓雙手往爽腳的地方延展,這時我可以將瑜珈磚放在腳底的位置,幫助自己檢查腳是否出力回勾,一樣停留 5 秒鐘。

>>點我查看「坐姿分腿前彎」的詳細介紹與分解動作

7. 單腿坐姿分腿前彎

120210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Photo credit by IG@tinayichieh

維持雙腿分開,先將右腿收進來,接著與前一個動作一樣雙手帶動身體向前延伸,在這個位置會比雙腿都伸直分開的動作稍微簡單一點,大家在做的時候可以感受看看,停留 5 秒鐘,完成後換邊進行。

9.仰臥單腿伸展

120211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Photo credit by IG@tinayichieh

仰臥躺在瑜珈墊上,檢查骶骨與肩胛骨穩定平衡的貼於地面,雙手張開貼在上,穩定後先將右腿彎曲靠近胸口,接著拿出毛巾或是瑜珈繩套於右腳腳底板足弓的位置,準備好後讓右腿向上伸直,記得要讓髖、膝、腳踝在一條直線上,吸氣時讓背部貼滿在地上,吐氣時右腿在持續伸展,試著將腿伸直。完成後嘗試將毛巾或瑜珈繩調整至腳跟的位置,或以手扣住腳底,停留 5 秒鐘。

進階挑戰:

142639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Photo credit by IG@tinayichieh

最後嘗試不靠手完成,讓腿主動向上伸直,一樣停留 5 秒鐘。完成後上述動作換左腿進行。

10. 犁鋤式變化

142635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Photo credit by IG@tinayichieh

仰臥躺在瑜珈墊上,雙手高舉過頭,接著彎曲膝蓋捲腹讓雙腿向上蹬,讓雙腿過頭,雙腳來到手臂、手腕或是手掌處,重複做 3 次,如果太困難也可選擇單腿練習。

10. 下背按摩

120215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Photo credit by IG@tinayichieh

將瑜珈磚放於骶骨下方,前後左右滾動按摩下部,放鬆在前面練習時所用到的肌肉,可以選擇較硬的瑜珈磚效果會更加明顯喔!

做完上面10個幫助前彎的瑜珈體式是否讓你感受到下背放鬆了呢?推薦大家在睡前練習這套瑜珈串連動作,除了能夠緩解因上班久坐的酸痛外,也可以幫注你安定情緒,還沒試過的練練習者趕快試看看吧!另外這套瑜珈前彎串連為 Yogis Move 上所舉辦的 Zoom 線上直播課,如果你想參加更多課程歡迎到 Yogis Move 上報名參加~

>> Yogis Move 線上瑜珈學習平台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黃衣婕 Tina

師資介紹 Tina 01 瑜珈前彎, 瑜珈前彎序列, 瑜珈前彎體式, 前彎瑜珈, 前彎體式, 瑜珈前彎串連, 坐姿前彎, 犁鋤式, 站姿前彎, 如何前彎, 前彎, 前彎 下背痛, 前彎 柔軟度
Hello Yogis 協作老師|黃衣婕 Tina© HELLOYOGIS All Rights Reserved.

黃衣婕 Tina,以前自己是一個筋骨很硬的人,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走向瑜珈老師這條路。在練習瑜珈的路上覺察到自己的改變,從呼吸中去感受自己的存在、身體及待人處事,一切皆慢慢地變得柔軟。目前除了是瑜珈老師外,也是芳療師與 NLP 講師,喜歡將兩者配冥想靜坐與瑜珈,平時在課堂中也會帶入解剖概念,希望能讓自己和學員都能更加地了解自己的身體。>>點此了解更多 Tina 老師的授課資訊

Cover photo credit by arthurhidden 


推薦閱讀:2022紅酒瑜珈線上課!來場微醺不醉的紅酒瑜珈,配上暖呼呼的香料熱紅酒吧!

推薦閱讀:【免費瑜珈線上課程】每日 10 分鐘,用瑜珈改善腰痠背痛!

分享:
TOP

Emet nisl suscipit adipiscing bibendum. Amet cursus sit amet dictum. Vel risus commodo viverra maecenas.